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提高审批服务效率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高新区9大类31个事项实现证照电子化
发布日期: 2023-01-16 08:21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近日,高新区政务办在天津网上办事大厅平台上为首创经中(天津)投资有限公司发出取水许可证电子证照,这是高新区核发的第一张取水许可证电子证照,标志着取水许可事项电子化在高新区正式落地。

    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自去年11月开始,取水许可证办事单位在业务办理完成后,不必再次到窗口领取纸质证书,可直接登录天津网上办事大厅查询办理结果。办事单位还可根据需要,随时在电脑或手机上调取证书,解决了纸质证件携带、保存不便等问题。电子证照的颁发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将“放管服”改革举措落到实处。

    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体验,高新区依托生态环境部、住建部、水利部等相关电子证照信息平台,以及天津市、滨海新区电子证照信息采集系统,进一步推动政务数据资源整合共享,全面推进电子证照的核发工作,已实现安全生产许可类、涉水类等工程建设领域的9大类31个高频事项证照电子化,其余事项也基本实现证照信息录入、数据采集、纸质证照打印、结构化数据上传、同步生成电子证照等全流程闭环管理,逐步推进电子证照的核发工作。

    电子证照的有序应用不仅提高了审批效率,更有助于企业加速办理相关手续,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2022年12月,源恒(天津)投资发展公司向高新区政务办申请办理房地产开发资质二级核定,因企业计划参与本市今年最后一批集中土拍出让,申请人吴女士急切表示新的房地产开发资质证书必须在两天之内拿到。得益于政务办“急事急办、全程帮办”的审批服务机制,企业在两天内顺利通过了房地产开发资质的审批。吴女士欣喜之余却又犯了难,因公司大部分员工受疫情困扰,不能到政务中心取证。政务办马上让吴女士吃了定心丸,依托住建系统电子证照平台加急录入信息,指导企业通过平台及时下载电子证照,助力企业及时参与土地摘牌交易。

    实现更多事项“最多报一次”

    2022年,高新区政务办通过各类电子证照系统发放工程建设领域的电子证照3120余张,确保电子证照应用工作有序推进、取得实效,为全面推行电子证照场景应用打下了良好基础。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电子证照扩大应用领域和全国互通互认的意见》相关要求及《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天津市电子证照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关于推行医疗机构、医师、护士电子证照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高新区政务办积极推进电子证照试点落地工作。

    作为天津市电子证照推广运用试点区域,高新区在完成16个经济社会类事项相关信息录入、采集、上传、共享发布服务全闭环管理工作的同时,积极推行医师护士执业许可简化审批流程、电子证照应用场景推广等工作。申请人通过天津网上办事大厅、民科微服务APP和医师护士网址即可在线申报办理,并通过民科微服务APP随时展示其证件情况。监管部门也可通过民科系统或扫描民科微服务APP上二维码即时查看电子证件的相关信息,杜绝假证流通。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开发区,天津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shanshan&check_checkdate=2023/1/16 8:46:12&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