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东疆综合保税区召开2023年度工作会 三个方面发力 构建“五位一体”产业促进体系
发布日期: 2023-01-11 08:24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1月9日,东疆综合保税区召开2023年度工作会,总结2022年工作,分析形势任务,部署2023年重点任务。东疆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杨柳出席并讲话。东疆党委班子成员,管委会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和全体职员,区属国有企业及二级子公司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2022年 迈稳第一步 交出优异答卷

    杨柳表示,2022年,面对复杂形势、严峻挑战,东疆在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探索动态平衡,切实扛起了经济工作主力军的政治责任,综保区建设迈稳第一步、呈现新气象,交出了一份“稳”“进”“优”的优异答卷。

    会议强调,起跑就是冲刺,开局即是决战。全体东疆党员干部要以团结奋斗的姿态推动东疆高质量发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做好工作。谦虚谨慎、艰苦奋斗,以强烈的忧患意识做好工作。

    会议强调,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以强烈的进取精神狠抓经济发展,以政府更有为推动市场更有效,为打好经济发展攻坚战、实现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以东疆的“稳”和“进”为全市、新区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2023年 以东疆之为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

    2023年,东疆将抢抓机遇、真抓实干,保持经济社会发展的高速度,以东疆一域之为服务天津、新区高质量发展大局。

    杨柳表示,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对东疆提出了三个方面明确、具体的要求。一是“要做大做优做强港口经济,着力促进港产城深度融合,推动东疆打造航运服务聚集区,吸引国内外航运企业落户”。二是“要做大做强适港产业,加快发展航运物流、冷链物流、汽车物流、保税物流等临港物流业,做强航运租赁、航运交易、大宗商品贸易等临港服务业”。三是“要全力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区域商贸中心城市,打造世界级飞机租赁中心、船舶海工租赁中心、离岸租赁中心,推进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综合保税区等‘大商贸’载体建设,打造汽车大流通枢纽和粮油、冻品、油气等大宗商品贸易平台”。

    2023年,东疆将抓住新一轮深化改革带来的政策创新“窗口期”,用好全市大力发展港口经济、海洋经济带来的产业发展“机遇期”,坚定“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扬优势、走前列、强底蕴、拼状态,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首要任务,把握新发展阶段,主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

    同时,东疆将构建创新引领、科技赋能、国企提质、项目带动、人才培育“五位一体”的产业促进体系,释放融资租赁、港口经济、平台经济“三大动能”,强化营商环境、公共服务、区域治理“三大支撑”。此外,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锻造可堪大用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回望2022

    3500余家企业注册落地 飞机租赁突破2000架大关

    东疆综保区交出高质量发展“硬核”成绩单

    全年推动3500余家企业注册落地,全国首个自贸区内综保区外保税维修项目、全市首单保税艺术品展示拍卖以及“保税专列+中欧班列”落地,飞机租赁突破2000架大关,新增租赁船舶150艘,1—11月完成冷链产品进口额166亿元,进口中规车入区保税近4万辆……在东疆综合保税区2023年度工作会上获悉,2022年,东疆综保区区域经济稳增长底气足,改革创新取得新突破,主题园区加快发展,营商环境不断完善,交出了一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东疆答卷”。

    东疆全年推动3500余家企业注册落地,创近年来新高。所有经济指标实现正增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可比增长9%;纳税超千万元企业391家,其中超亿元企业80家、超10亿元企业5家;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940亿元,增长40%;内联引资224亿元,增长24%;外资到位8.3亿美元,增长4.9%;外贸进出口预计达1253亿元,增长5.4%。同时,综保区功能不断拓展,累计发运中欧班列59列。

    去年,东疆聚焦港口经济、实体经济、数字经济等发展趋势,加快融资租赁、汽车流通、电子商务、冷链物流、数字货运五大主题园区建设,促进园区间、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构建起高质量发展的产业体系。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开发区,天津东疆保税港区&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Sub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shanshan&check_checkdate=2023/1/11 8:52:11&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