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从“材料一箩筐”“程序一大堆”到“一纸承诺就解决” 保税区最简告知承诺制让企业发展“上高速”
发布日期: 2022-11-07 08:27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项目审批的快车道直连企业发展的高速路。保税区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办完这么多项审批业务,为开工赢得了先机,我们企业发展的底气更足、信心更满了。”天津普林电路股份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陈先生日前表示。

    天津普林电路年产360000㎡高密度互连积层板项目是天津市重点项目。为确保项目按时开工,保税区政务服务办坚持项目为王、专员上阵、全生命周期跟进、高质量服务,精细化做好重点项目加速建设的“发动机”。而让陈先生印象特别深刻的则是保税区在全国首推的最简告知承诺制审批,实现了从以前的“材料一箩筐”“程序一大堆”到现在的“一纸承诺就解决”。最简告知承诺制审批改革首先聚焦的就是环评领域。据统计,《天津港保税区环境影响评价告知承诺制改革实施办法(试行)》实施以后,企业取得手续仅需10分钟左右,办理时间较以往节省了1—2个月,平均每件为企业节省资金约5万元。

    “只要在承诺书中填写必要的基本信息并签字盖章,我们审批机关就会当场做出行政审批决定,一次性办结,最大限度精简审批环节。”保税区政务服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之所以叫‘最简告知承诺制’,它与‘备案’和‘容缺后补’还是有很大区别的,程序上更加简化。”该负责人表示,虽然前端审批简单了,后续监管却更严格了。企业做出承诺后,监管部门立即跟进,监督企业履诺。未履行承诺的,被拉入黑名单;履行承诺好的,依法给予鼓励。2021年,保税区又推出了城市排水许可最简告知承诺制办理事项,该办法是首个包含事中事后核查工作实施方案的最简告知承诺事项改革办法,在方便企业的同时,确保事中事后监管到位。

    截至目前,保税区最简告知承诺制涵盖了汽车维修行业、输变电行业、金属制品业、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运输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并逐步延伸至户外广告、出版物零售、代理记账、道路货物运输、职业培训、印刷企业设立、旅行社设立、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等经营性服务业。通过推行最简告知承诺制,保税区政务服务办积极深化“放管服”改革,新型政企关系正在建立。

    保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保税区将充分发挥试点敢于先行的优势,围绕市场主体需求,聚焦转变政府职能,运用差别化管理思维,对更多的审批事项进行分类细化,不断扩大最简告知承诺制服务范围,让更多企业享受到改革红利,更好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开发区,天津港保税区&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Sub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shanshan&check_checkdate=2022/11/7 8:40:51&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