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扩充事项清单 实施“全程网办”和“代收代办” 经开区“跨省通办”破解企业异地办事难题
发布日期: 2022-11-05 08:13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近年来,滨海新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大决策部署,将其纳入美丽“滨城”建设“环境优区”攻坚战略重点攻坚任务,对标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持续加大改革创新力度,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为深入挖掘、充分展示滨海新区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取得的显著成效,全面推广典型经验,今年6月,滨海新区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全区组织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优秀典型案例征集”活动,截至目前,共收集案例155篇,涉及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人文环境四个方面,并评选出《全国首创“智能审批+智能监管” 滨城政务服务开启“双智时代”》《打造首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跨省通办”工作模式》等40个优秀典型案例。今起,本报推出“优化营商环境‘滨城’在行动”专栏,逐一报道优秀案例,推动形成学习先进、创先争优、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助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加快推动新时代美丽“滨城”建设,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这样的服务非常方便,如果回北京办理完这些手续再去洽谈的话,可能就会耽误洽谈的最佳时间。非常感谢两地政务服务部门的努力。”不久前,在北京经开区一家企业就职的常先生到天津经开区洽谈合作事宜。因业务需要,他通过天津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的“跨省通办”专窗完成企业档案远程查询,并现场打印了企业登记档案,避免了返京取材料的麻烦。这正是京津冀三地经开区“跨省通办”工作模式推出后为企业解决异地办事难题的一个缩影。

    天津经开区政务服务办与北京经开区积极对接、共同研究、协同推进,于2021年3月正式制定国家级经开区之间“跨省通办”的服务模式和工作流程,并签署合作协议。双方聚焦两地服务对象实际需求和政务服务工作模式,在国家清单的基础上,额外选取了办件量较大、业务基础较好且符合企业和居民异地办事需求的20个事项,纳入天津、北京经开区“跨省通办”事项清单;后期将根据企业实际办事需求分批次进行扩充,并结合两地工作实际将“全程网办”和“代收代办”作为目前阶段的主要通办模式。有了京津两地“跨省通办”的基础,2021年8月6日,北京经开区、天津经开区、广州经开区通过“跨省云签”的方式签署《京津穗经开区政务服务改革创新合作联盟框架协议》,正式启动三地国家级经开区268项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这是全国范围内成立的首个政务服务改革创新合作联盟,其启动的多地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联动模式,在全国首开先河。

    当年11月,京津冀地区14家国家级经开区正式建立京津冀三地国家级经开区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合作联盟,各经开区之间陆续建立产业协同共建共享、政务服务互通互办、“放管服”改革互学互鉴、人才干部互派交流四大合作机制,推动联盟成员间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以业务座谈、高峰论坛为活动载体,总结经验、互学互鉴,并聘请权威专家从落实国家战略、推进“放管服”改革、强化产业协同等方面建言献策,进一步惠及企业,释放改革红利。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开发区,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haorui&check_checkdate=2022/11/5 8:41:40&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