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从财政资金、结对帮扶、专业培训着手 东疆助尖扎铺开乡村旅游新画卷
发布日期: 2022-11-02 08:19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是东疆综合保税区管委会结对帮扶县。近年来,尖扎县重点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为支持尖扎县旅游产业发展,东疆管委会打出帮扶“组合拳”,从财政资金、企业结对帮扶、专业培训三个方面着手,助力尖扎打造“新农村、新旅游、新文化”发展格局,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

    位于尖扎县黄河段的搬迁新村来玉村依山傍水,风景优美;城上村历史文化气息浓厚,有元代古城墙、何家家谱等古迹文物,两个村都有发展旅游业的良好条件。

    今年,东疆管委会投入300万元财政支持资金,专门用于城上村和来玉村基础设施提升改造,通过高标准的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当地人居环境,促进乡村旅游产业发展。

    今年8月底,农业农村部公布2022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认定推介名单,来玉村成为青海省上榜的五个村庄之一。

    此前东疆管委会与辖区企业一同前往城上村和来玉村开展“万企兴万村”专项帮扶活动,充分调研当地民宿产业发展情况,具体分析帮扶需求。

    在了解到两个村的需求后,中粮酒业为城上村购买户外大型儿童游乐设施,发展家庭周边游、长途游,为城上村带来更多的人气;为来玉村采购沙滩遮阳伞、沙滩座椅等旅游配套设备,在为黄河沙滩游提供遮阳、休憩场所的同时,也为村民带来一定的经济收入。

    同时,同程旅行公司作为行业领先的旅行服务平台,承诺利用自身专业直播优势助力乡村大学生拓展直播业务,打造自己的直播“网红”,进一步提升乡村旅游“士气”。目前,东疆管委会已经与同程旅行公司制定相关直播业务培训方案,计划定向培养来玉村大学生,包括账号运营、视频制作、电商运营、实战演练等培训内容。

    组织培训 带动就业

    为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作用,东疆综保区和尖扎县就业局围绕当地劳动者创业意愿和市场需求,谋划开展创业技能培训,提升有意愿、有能力创业劳动者的综合素质,进而促进实现当地居民就地就近就业。

    今年,东疆管委会联合尖扎县就业局指导尖扎县职业培训学校有针对性地开展岗前培训、订单培训和岗位技能提升培训。目前,已相继组织装饰装修工、中式烹饪、焊工、钢筋工四期培训班。当地经营民宿的农户为了更好地适应游客多样化的口味,还通过村里的免费技能培训学做大众菜品,进一步提升关注度。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开发区,天津东疆保税港区&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haorui&check_checkdate=2022/11/2 8:34:44&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