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前三季度多项指标实现两位数增长 放大联动优势 东疆经济发展动能强劲
发布日期: 2022-11-02 08:12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今年以来,东疆综保区持续放大“双区”联动、“港城”联动优势,全力做强特色优势产业五大主题园区,以产业转型加速画出“第二增长曲线”,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经济发展韧性更强、底气更足。

    新近出炉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东疆多项重点经济指标实现两位数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6%,税收增长13.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3.8%,实际利用内资增长30.3%,实际利用外资增长36.5%,规上服务业增长52%……高质量高速度成为区域经济发展底色,为全市、全区发展贡献了东疆力量。

    聚合成势 五大园区项目释放澎湃动能

    今年以来,东疆抓牢产业科技化、数字化趋势,以融资租赁、冷链物流、电商、数字货运、汽车流通五大产业园区为载体,通过产业链集成创新和区域各业务板块相互赋能,打造拥有核心竞争力、持续发展力的现代化产业格局。

    其中,依托冷链物流主题园区良好的产业发展生态,以京津物流园、万科冷链为代表的“城市冰箱”按下“制冷键”,天津食品集团冷链项目一期即将建成投产,全市首座冷链重卡换电站完工,东疆“新20万吨”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步伐不断加快。仅今年前三季度,就有大北农、阿根园、美肉普悦国际等30余个冷链产业链优质项目落地,积极打造集物流、生产、销售、金融于一体的冷链产业平台。除冷链物流板块外,融资租赁、数字货运、汽车流通、电商板块均释放出澎湃动能。

    融资租赁方面,今年前三季度,东疆新成立各类租赁企业326家,完成115架飞机、8台发动机、103艘船舶、6座海工平台租赁业务。目前,东疆租赁资产规模超1.3万亿元,约占全国的15%。其中跨境租赁资产1167.3亿美元,约占全国的80%。

    商业保理产业方面,截至今年9月,东疆已集聚保理公司316家,资产总额1175亿元,发放保理融资款余额891亿元。

    数字货运方面,今年以来,东疆新增陕西钢铁集团、顺丰同城板块、极兔物流、天地汇、申通、双胞胎、荣程钢铁、象屿无船板块、宏信建发、则一等行业龙头企业布局数字货运板块。赤湾东方、潍柴动力、满帮等在东疆布局甩挂运输装备、保险、油品及大宗贸易的数字货运上下游企业50家。1—9月,数字货运完成营业收入343.8亿元,同比增长216.9%,拉动东疆交通运输业增长67.5%。

    电商方面,京东外贸综合体项目正式投产,跨境电商业务两个月突破150万单,“双11”预计规模100万单。以“FT账户+跨境出口”“离岸电商”为代表的多个国内首单创新模式落地。

    汽车方面,东疆二手车出口货值超4500万美元,占全市约八成。平行车进口额近40亿元,同比增长200%。汽车文化中心、保税机动车检测实验室集群、智能驾驶先导路段等一批汽车流通要素在区域内形成文化和产业“双聚集”。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东疆汽车租赁资产规模已超千亿元,并持续保持增长,主题园区间相互赋能作用突显。

    赋能增势 加速画出“第二增长曲线”

    今年以来,东疆紧盯前沿领域,发挥产业创新集群作用,持续推动以产业转型画出“第二增长曲线”。

    今年,东疆评选出4家“东疆之星”企业,并出台政策予以精准扶持。其中,“贝式计算”依托模型结构搜索等一系列核心技术,为新架构体系的芯片对接丰富的软件生态,摘得市级“创客中国”桂冠。另一家“东疆之星”企业——“工匠派”自主设计的首款新能源跑车,因其百公里加速时间小于3.9秒,颇受国内汽车爱好者好评。

    为了扶持更多“贝式计算”“工匠派”这样的优质科技型企业在区域内落地生根、茁壮成长,东疆不断将服务向创业投资两端延伸,全链条助力科创企业成长。

    在资金端,百亿规模的天津市天使投资引导基金落地,“投早、投小、投硬科技”,满足企业成长各阶段资金需求,变“资本跟随”为“资本引领”。在服务端,东疆与市科技局、市人社局在市中心共建“东疆之星”高成长企业基地,集聚科技、金融、知识产权运营、智能计算等高成长性企业。

    聚焦优势领域产业链条,全力打造产业“强磁场”;紧盯前沿领域,以产业转型画出“第二增长曲线”……厚积薄发的东疆走出了一条特色成长之路。据介绍,东疆将结合区域特征和发展阶段,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以优异的成绩和发展态势,始终冲在全国高质量发展前列。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开发区,天津东疆保税港区&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haorui&check_checkdate=2022/11/2 8:34:44&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