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滨海高新区推进企业创新积分制见成效
发布日期: 2022-10-25 07:33      来源: 津滨海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天津滨海高新区始终坚持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企业创新积分制试点工作为抓手,坚持“党建引领 共同缔造”,持续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提高政策实施精准度,提升创新成果转化力,让更多具有“硬科技”“硬实力”的企业脱颖而出。

    天津众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坐落在高新区内专注于先进功能性聚酰亚胺单体研发生产,拥有“硬科技”“硬实力”的高新技术企业,在技术创新、成长经营、金融征信等维度发展均衡,创新积分能达到85分的高分。疫情以来,企业需补充流动资金推动开发项目进程,无需任何抵质押,仅凭借创新积分就通过了天津农商银行“科创积分贷”申请,获得了800万信用贷款,积分真正变成“真金白银”。

    2021年底,自获批为全国企业创新积分制第二批试点单位以来,高新区坚持需求导向、创新应用场景,加快创新积分赋能区域高质量发展,以“聚焦核心、体现特色,梯度培育、分类施策,注重应用、精准支持”为基本原则,通过设计指标评价体系、搭建系统功能平台、整合企业创新积分数据,利用创新积分精准描绘企业创新画像,及时发掘优质企业,扎实推进试点建设各项工作见成效,加速创新要素集聚,助力科技企业成长,助力区域高质量发展。

    创新积分有助发现优质企业

    为更好量化科技型企业创新能力,“一键选育”,让“硬科技”“好苗子”企业脱颖而出,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成长,高新区从技术创新、成长经营、人才团队、金融征信四个维度不同指标对企业进行综合评价,将科技部火炬中心20项“核心指标”与高新区特色指标结合,形成百分制的“20+N”指标评价体系。

    高新区还设计了企业创新积分管理信息系统平台,企业可在平台上获取政策、一键查询创新积分,根据实际需求选择适合的金融机构和信贷产品。截至目前,已上线的测试版平台上,主动参与注册的企业已近2200家,参与企业基本覆盖高新区科技型上市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拥有市级以上创新平台的企业、拥有一定数量知识产权的企业,确保了参与积分制企业具有针对性、代表性。

    高新区将根据创新积分评价结果,发布各成长阶段、各主导产业企业年度榜单,提供“一对一”“点对点”的各项服务“绿色通道”,给予优先权支持、荣誉激励、资金奖励等方面给予倾斜,激发企业的创新积极性和主动性。

    创新积分有助精准施策

    高新区将创新积分应用至高新技术企业奖励评价,在今年年初出台的《天津滨海高新区科技型企业梯度支持政策》(“科企六条”)政策中,充分运用企业积分制评价指标体系,对高新区内现行的高新技术企业支持政策进行了整合优化,将根据高新技术企业创新积分排名,分档给予奖励,对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高的高新技术企业额外给予最高25万元奖励,促进政策支持向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高的高新技术企业倾斜,让财政施策更加精准、资源配置更加合理。

    创新积分助企纾困

    瞄准科技型中小企业普遍存在的抵押物不足、科技创新能力难以量化识别等情况导致的融资难问题,高新区联合工商银行天津市分行、兴业银行天津分行和天津农商银行,推出了基于创新积分体系的专业化金融产品——“科创积分贷”,把积分作为授信的评价标准,企业无需抵押便获得融资,突破了传统信贷产品只注重“现金流、利润率、低风险”的问题,可实现企业积分与授信额度的正相关性和确定性,企业能通过积分直接获得对应确定的授信额度,让企业直接用积分换取“真金白银”。

    “科创积分贷”适用于纳入高新区企业创新积分评价体系中创新能力突出的科技型企业,即积分不低于60分的企业,积分越高、授信越高,实现了创新积分与信贷额度的量化转化,积分直接抵贷款额度。例如,企业创新积分在60-70分,每分最高抵3万元,85分以上,每分最高抵10万元,直到匹配授信额度上限1000万元。

    截至目前,已有50余家企业凭创新积分获得银行授信1.9亿元,“科创积分贷”已成为高新区应对疫情特殊情况,助企纾困,切实帮助企业解决融资困难问题,助力区内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又一创新实践。

    下一步,高新区将坚持“党建引领 共同缔造”,进一步深挖企业创新积分制使用价值,不断提升指标体系版本、拓展应用场景、扩大参与规模,充分发挥企业创新积分政策创新优势,为科技企业赋能提速,为创新驱动区域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开发区,天津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shanshan&check_checkdate=2022/10/25 8:43:52&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