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才企双向奔赴 产业活力涌流 天津经开区构建人才发展“雁阵格局”
发布日期: 2022-10-23 08:03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人才是第一资源,国家科技创新力的根本源泉在于人。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津经开区坚持“人才强区”战略,从下功夫引才、精准化用才、花心思育才、想办法留才等方面持续发力,构建优质人才发展生态,形成具有泰达特色的人才“雁阵格局”。截至目前,天津经开区人才总量已达40万人,高层次人才数量已达2万人,其中领军人才数量553人;专业技术人才总量约10万人。

    打造最优环境 引进高层次人才

    在生物医药行业,人才实力几乎就代表了企业实力。2009年,康希诺在位于天津经开区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的一间办公室里诞生,四位来自于全球大型制药公司医药及疫苗领域的海外华人科学家组成康希诺的创始团队,奠定了康希诺生物的核心竞争力基础。

    团队成立之初,天津经开区想企业之所想、解人才之所盼,为企业提供了企业注册、专利申报、人才认定、补贴申领、市场拓展等一揽子贴心服务,助力企业快速度过初创期。2018年,康希诺生物再迎顶尖人才加盟,引进世界500强企业阿斯利康原高级副总裁巢守柏博士担任公司首席运营官。2020年,由天津经开区推荐,巢守柏获得滨海新区引进顶尖人才项目资助,作为首位也是目前唯一一位获得此项资助的专家,共获得600万元的资金扶持。这也刷新了滨海新区个人单笔获得资助的最高纪录。

    2022年,经开区再次修订升级人才政策和产业政策,从人才引育、政策扶持等多个方面打造高质量人才发展“最优环境”。凯莱英、博益气动、药明康德等优秀企业正是经开区众多高层次人才创办或领办企业的典型代表。

    博士后工作站也是天津经开区在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吸引和培育高层次人才的重要载体平台。作为首批由国家级开发区设立的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天津经开区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已达到80家,累计引进博士后432人;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达45家,承担国家级、省部级项目超过300个。

    筑起产业人才发展高地

    杨险峰是深之蓝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名研发工程师。得益于天津经开区职称评审“直通车”制度,今年上半年,在职称自主评价评审会上,学历只有中专的杨险峰直接拿到了正高级职称证书。

    天津经开区一直高度重视企业在人才使用中的主导地位,逐渐建立起具有区域产业特色的职称评价体系。2021年,天津经开区人工智能、制药专业职称自主评价权限正式获批。这是继2005年获批机械、电子、汽车三个专业的职称评审权限后,经开区在人才评定自主权限上的又一次重大突破。截至目前,天津经开区参加自主职称聘任、评审并获得专业技术职称的人员累计超过4万人,其中拥有高级职称人数占拥具有职称人员总数的约12%。

    天津经开区在全市率先推出政府指导、企业承办的职业技能竞赛模式,联合辖区企业积极打造“泰达杯”职业技能竞赛平台。对于校园人才,天津经开区同样珍视,鼓励企业为高校学子提供实习、实践、就业机会。截至目前,区域内共有就业见习基地188家,占天津市总量的近10%,累计开发见习岗位万余个,吸纳就业见习人员万余人。

    从人才高地迈向人才枢纽

    2022年,中国天津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滨城园区)在天津经开区投入运营。园区规划“四港、六中心、九大业态”功能布局,着力引进猎头、测评、咨询、培训、招聘、外包、软件、法律、财税九大业态的泛人力资源领域产业集聚,实现从人才高地到人才枢纽的迈进。

    2020年9月以来,天津经开区相继成立无人机和新材料、互联网新经济、精细化工和新材料等5个产业人才联盟,吸引了企业、高校、科研机构等成员单位400余家。天津经开区还将实施“引才入津”“以才促产”“以产育才”“产才联盟”“人力资本赋能”五大人才工程,打造可持续发展的推动产城人港融合互促的创新生态。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开发区,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etliuwei&check_checkdate=2022/10/23 8:20:10&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