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天津港保税区:改革创新“领跑者” 开放发展“排头兵”
发布日期: 2022-10-16 08:21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改革创新,非凡十年。天津港保税区因改革而生、伴开放而兴,始终做改革创新的‘领跑者’、开放发展的‘排头兵’。在天津市委、市政府和滨海新区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下,多年来,保税区奋力前行、奋楫争先,紧紧围绕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国家战略,依托“双港+自贸”开放功能和制度优势,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实现全面提升。”谈起保税区近十年的发展,天津港保税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洪世聪感触颇深。

    天津港保税区是中国第二个、北方首个保税区,始终站在中国改革开放前沿。一直以来,保税区坚定不移落实对外开放基本国策,努力担负更多国家使命和战略任务,构建“三区两港”空间布局,管辖2类4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在政策、资金、产业、人才等方面形成优势叠加、要素聚集的发展态势。

    立足天津“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和构建“双城”发展格局,保税区持续激发区域发展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特别是2019年,按照天津市委、市政府和滨海新区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保税区启动法定机构改革,干部队伍“脱胎换骨”,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活力,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突破、新成效,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呈现出体制机制优、经济质量优、招商成果优、对外开放优、营商环境优、发展动力优、民生保障优七大特色,连续三年绩效考核成绩名列新区各开发区首位。十年来,区域GDP平均增长率达10.7%,二三产业增加值平均增长率分别为13.3%、9.1%,2021年完成“百千万”亿发展目标。截至2022年9月底,保税区登记在册市场主体达33785户,相比2012年底的6215户净增超27570户,年均增幅42.55%,市场主体实现跨越式增长。“这些数字不仅体现了保税区经济社会持续高质量发展,也凸显了区域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吸引着更多企业来此投资兴业。”洪世聪说。

    在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同时,保税区开放能级持续跃升,4项改革做法入选国务院复制推广第六批自贸区改革试点经验,9条改革试点经验在全市复制推广。全国首创最简告知承诺审批改革,服务12个行业22个类别的企业。坚持创新引领,拥有国家企业技术中心14家,位居全市第一。疫情防控举措有力有效,积极发挥空港医院“入境人员隔离期内医疗救治定点医院”功能作用,守牢海空两港国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群众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保税区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切实加强党的建设,纵深推进从严治党,深入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确保党中央、市委、区委各项决策部署在保税区落地生根。党的二十大凝聚着全党的意志,承载着人民的期待。天津港保税区将以“二次创业”的奋斗姿态,坚定不移开拓创新、开放发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奋力把保税区建设成为宜业宜居国际生态活力新城,为美丽“滨城”建设和天津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建设贡献力量。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开发区,天津港保税区&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etliuwei&check_checkdate=2022/10/16 8:31:29&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