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百亿产业规模 千亿营业收入 保税区海洋经济产业集群效应凸显
发布日期: 2022-10-13 08:22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截至目前,天津港保税区海洋经济产业重点项目达19个,投资总额累计达124.5亿元;到2023年,保税区海洋经济产业链营业收入将达1300亿元,产业规模或将达到325亿元……近年来,保税区以海洋经济示范区建设为抓手,持续引育海洋装备和海水淡化装备高端配套项目,积极突破行业“卡脖子”技术,努力打造国家级海洋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和国家级海水淡化装备研发生产基地。如今,保税区已成为天津市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主要承载区。

    海工装备产业聚集效应显现

    今年,由海油工程建设的我国首个海洋油气装备制造“智能工厂”在保税区投产,这对推动我国海洋装备制造从传统“人力工厂”向现代化“智能工厂”迈进起到重要作用。

    目前,天津港保税区逐渐形成以海油工程、博迈科为龙头,以太重滨海、中海油特种装备、华威技术检测为支撑配套的海洋油气装备产业集群。在高技术船舶产业领域,保税区坐拥大船天津等船舶制造巨企,吸引精艺新特等船舶补链企业落地发展,并集聚了海盛昊海洋工程等船舶配套企业,船舶制造基础雄厚。

    “我们将以该项目建造为契机,依托大船集团和保税区强有力的支持,发扬工匠精神,抢工期、抓进度,全力保证在建船舶生产进度。”大船天津项目相关负责人激动地说。日前,由大船天津承建的首艘大型集装箱船按期实现铺底节点,该艘船舶可满足最新的环保排放标准,是一艘绿色环保、节能高效的大型集装箱船,此次成功铺底也标志着大船天津的产品向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大型化转变迈出坚实一步。

    海水淡化产业链条完善

    近年来,天津港保税区海水淡化产业拥有以淡化所为代表的重点科研机构,并集聚了中海水处理、蓝十字膜、诺华丹等装备企业,海水淡化产业链条日渐完善。

    “临港示范基地中试线完成调试试产至今,累计接到研制订单2万平方米。”淡化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据悉,临港示范基地全称为自然资源部天津临港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示范基地,于2016年底开工建设,2021年一期中试实验区通过联合验收。目前,中试线配套的膜组件研制及中试制备、帘式和柱式膜组件切削浇铸等平台设备正在陆续安装调试。下一步,临港示范基地项目组将继续在临港区域加速成果转化和产业聚集,努力为保税区乃至滨海新区海水淡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力。

    联盟形成合力实现共赢

    2020年,为加快实现天津市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建设目标,天津海洋装备产业(人才)联盟诞生。联盟构建了“政府搭台、人才主角、产业发展”的人才与产业融合发展生态圈,将保税区临港区域打造成为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海洋装备产业核心区,并形成以成套海洋装备为核心、以关键配套为支撑、以链条式服务为特色的完备产业链。如今,联盟成员由成立之初的88家扩展到106家;盟内企业签订合同5745份,签约金额达175.8亿元;组织开展天大“揭榜挂帅”专场活动,落地8个产学研成果转化项目;认定海洋装备产业链“专属认证”企业10家;建设联盟信息服务平台,打造订单发布、科研仪器设备共享、双创信息论坛、科技企业自测评等线上线下协作共赢的产业创新生态。

    同年,天津海水淡化产业(人才)联盟也在天津港保税区成立。经过两年的发展,联盟成员单位已增长到53家,涵盖科技研发、装备制造、工程总包全产业链条。其间,联盟主席单位淡化所牵头编制4项国家产业规划,制定9项行业标准;成立专业委员会,引入专业人才500余人,带动120余家中小企业发展;攻克技术难点数十项,并开展多项融通创新示范项目,合计投资额近40亿元,在自主创新、产业促进、招才引智等方面交出亮眼成绩单。

    主题园区汇聚核心动力

    2020年,保税区在临港区域规划打造天津港保税区海洋装备产业主题园区。据悉,该园区总规划占地面积10平方公里,目前已形成以海洋油气装备产业为主导、高技术船舶产业为支撑的产业发展格局,连续两年产业规模同比增长超过20%。2023年,园区将初步建成,工业总产值或将达到168亿元,届时将成为带动区域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面向“十四五”,天津港保税区将以做强产业链条、建设产业集群为导向,坚持育龙头、强链条、建集群、造生态的原则,积极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海洋经济产业集群,加快推动我国由海洋大国向海洋强国转变。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开发区,天津港保税区&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shanshan&check_checkdate=2022/10/13 8:42:35&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