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形成国内先进高端装备与智造产业集群 涌现一批智能科技领军企业 从制造到智造 科技赋能泰达“造”
发布日期: 2022-10-12 08:53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作为天津制造业的重要承载地,天津经开区紧紧把握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重大机遇,以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绿色制造为引领方向,持续强化装备制造业优势,产业发展不断迈向高端。

    行业龙头增资扩产

    作为我国首批国家级开发区,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天津经开区就迎来了制造业企业的落户潮。三星、奥的斯、维斯塔斯等全球知名装备制造企业相继落地生根。经过30多年的发展积淀,如今装备制造业已经成为天津经开区的支柱产业之一。

    SEW集团是一家专业生产电机、减速机、变频控制设备的世界500强企业,2003年在经开区设立赛威传动(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作为中国区总部,这些年已先后增资10多次,销售额从最初的5000万元发展到去年全国销售额超100亿元。

    今年,SEW再投资1.5亿美元,在经开区购地6万平方米,将建设新智能制造基地,打造全球领先的绿色智慧工厂。新智能制造基地将引入德国总部最先进的技术设备,建设全球领先的绿色智慧工厂。

    奥的斯电梯(中国)有限公司是全球电梯行业的龙头,企业自1998年落户天津经开区,经过多年发展现已成为奥的斯集团在全球最大的生产基地,也是奥的斯集团在中国首个LEED金牌认证的绿色工厂。伴随着智能化浪潮,这里以科技驱动带动产品迭代,不断增强自身智能制造水平,已成为引领中国智能电梯转型升级的标杆。

    这样的例子,在经开区比比皆是。全球行业龙头在智能绿色制造方面持续加大投入,产品力与智能制造水平得到越级提升,经开区装备制造业实现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而锚定经开区着力打造“天津先进制造研发基地中心区”的战略机遇,霍尼韦尔、约翰迪尔等全球制造“大咖”也陆续在经开区设立研发中心,从制造工厂向研发中心拓展,经开区装备制造业正向“微笑曲线”两端持续延伸。截至目前,天津经开区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企业达132家,德玛吉森精机、约翰迪尔等众多高端装备企业在这里持续深耕、稳扎稳打,共同构筑起经开区智能制造创新发展高地。

    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2022年9月13日21时18分,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长征七号A运载火箭(以下简称“长七A火箭”)点火升空。“长七A火箭”是在天津经开区西区的天津新一代运载火箭产业化基地“诞生”的。如今,这里逐步跻身世界最大航天基地之一。每隔一段时间就有火箭部段从这里运往海南,场面蔚为壮观,“国之重器”从经开区出发。

    去年4月,由国内风电龙头东方电气风电有限公司自主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DEW-D5.5S-172型永磁直驱陆上风电机组,在经开区成功下线,这是当前国内单机容量最大、叶轮直径最大的永磁直驱陆上风力发电机组。同年6月,全球陆上风电领导者——维斯塔斯发电机新厂在经开区落成开业,标志着维斯塔斯在华制造布局正式迈入6MW时代。

    这些年来,风电设备整机厂商、零部件企业在天津经开区集聚,在良好的产业投资环境带动下,不断推出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产品,引领国内外市场,如今这里俨然成了全国最大、最领先的风电装备产业基地。

    十年来,经开区深入实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高起点培育发展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不断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如今,这里已形成以运载火箭、电梯、风力发电装备、工程与农业机械、能源装备为支撑,以高端基础件与关键零部件为基础,以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为代表的国内先进的高端装备与智能制造产业集群,“泰达智造”成为享誉国内外的靓丽名片。

    本土企业扛起“大旗”

    十年前,深之蓝在天津经开区成立,成为国内第一家专注于水下智能装备自主研发的民营公司。截至目前,企业累计拥有授权专利300余项,成为国内水下智能装备行业的领军企业。

    以深之蓝为代表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中的佼佼者,这些企业的单项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国内甚至全球前列,是制造业的“单项冠军”“隐形冠军”。本土智造企业迅猛发展,离不开经开区在产业培育与企业服务方面所做的持久努力。

    十年来,经开区高度重视本土企业发展,引导其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发展之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在“抓大、扶优、育新”的过程中,经开区不断优化政策、完善配套、搭建平台、提升服务,为智能制造发展构建了良好环境和氛围。如今,天津经开区涌现出云圣智能、商科数控、深之蓝、辰星等一批智能科技领军企业,在智能软件、智能工厂、智能装备、智能终端、大数据等领域形成了较强的产业优势。他们着力突破重点领域“卡脖子”技术,创造出一批国际领先、拥有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的“杀手锏”产品,正成为区域经济发展创新驱动的新动力。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开发区,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shanshan&check_checkdate=2022/10/12 9:15:01&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