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东疆综合保税区融资租赁加速跑
发布日期: 2022-10-06 08:19      来源: 津滨海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从东疆综合保税区获悉,今年以来东疆综保区聚焦新业态和新模式,着力飞机全寿命周期的资产管理,打造多种飞机资产处置模式,加速聚集离岸船舶租赁,持续推进主题园区建设,打造融资租赁新高地,实现融资租赁业“加速跑”。

    飞机租赁领跑全国

    作为我国融资租赁策源地,东疆综保区创新开展保税租赁、出口租赁、联合租赁以及离岸租赁等租赁业务模式,已成为全球第二大飞机租赁平台。

    据统计,2010至2021年期间,通过东疆以租赁方式引进的运输飞机达1514架,占中国运输机队的比例超过1/3。

    今年7月,东疆综保区再次迎来“高光时刻”,一架崭新的国产ARJ21飞机在天津滨海国际机场由农银租赁成功交付给中国国航。这架飞机是东疆综合保税区的第2000架飞机。

    一组组数据鲜活地展现东疆作为飞机租赁聚集地的强大实力。如今,东疆综保区正通过打造多种飞机资产处置模式,不断做深做强产业的“售后服务”体系。在东疆,通过打造“租赁+买卖”“租赁+维修”“租赁+改装”等多种飞机资产处置模式,将专业服务从飞机租赁产业链的“资金端”拓展延伸至“资产端”,不断做深做强产业的“售后服务”体系。

    与此同时,东疆综保区通过创新业务结构和模式,深度服务租赁公司和货运航空公司,积极支持航空货运市场发展。

    不久前,杭州圆通货运航空有限公司通过在东疆综保区设立的租赁公司完成一架货运飞机引进,并以保税租赁方式交付至圆通航空。这架货机是圆通航空首架以租赁模式引进的飞机,新业务的落地开启圆通速递有限公司借助东疆综保区加快航空板块布局的新征程。

    东疆货运飞机租赁版图上,可不仅有圆通航空的身影。截至目前,已有邮政航空、顺丰航空、中州航空、京东航空、中原龙浩航空等多家货运航空企业通过东疆引进40余架货机以及多台发动机。

    加快产业集群提质升级

    在飞机租赁飞得更高的同时,东疆综保区持续发力离岸船舶租赁、海工租赁等领域,打造租赁产业主题园区,建设引领行业发展的创新体系。

    近日,太平石化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通过东疆项目公司完成公司首单钻井平台租赁业务,这也是近3年来金融租赁公司重回海工装备租赁朋友圈的破冰之举。同时,太平石化金租通过发挥产融结合优势,创新业务模式,多项船舶租赁业务已在东疆落地。

    随着航运企业对船舶产品需求持续高涨,催生更多的船舶租赁业务,也带动东疆船舶租赁业务明显增长。今年上半年,东疆完成69艘船舶离岸租赁业务,同比增长103%。

    作为全国融资租赁产业聚集区、策源地,东疆综保区通过不断发挥产业聚集优势,助力融资租赁企业不断拓宽发展空间。以国网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为例,作为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下属租赁公司,近期国网租赁业务规模历史性突破1500亿元大关。而借助东疆政策创新优势,国网租赁还积极发展绿色金融,发行租赁行业首单低碳转型挂钩公司债券,助力推进能源电力行业绿色转型发展。

    眼下,东疆正蓄力打造租赁产业主题园区,通过产业链集成创新和区域各业务板块相互赋能。“东疆制定融资租赁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并制定融资租赁主题产业园区发展规划,计划打造租赁业‘三个世界级中心、四个全国中心’,即全球飞机租赁中心,国际船舶租赁中心,国际出口租赁、离岸租赁中心,以及全国车辆、医疗器械、建筑、绿色能源租赁中心。”东疆综保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东疆将深化拓展创新的集成性和系统性,多个单点创新相互支撑和呼应,形成行业生态和优势,建设国际一流的国家租赁创新示范区。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开发区,天津东疆保税港区&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etliuwei&check_checkdate=2022/10/6 8:30:37&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