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集聚高成长企业 厚植创业“雨林” “东疆之星”在新区冉冉升起
发布日期: 2022-10-04 08:12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曜琅智慧科技产业(天津)有限公司、贝式计算(天津)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趣街(天津)科技有限公司、天津工匠派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成为首批“东疆之星”认证企业

    靠近滨海新区的东端,东疆综合保税区被渤海湾紧紧揽在怀中。作为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北方国际航运中心核心功能区,东疆在建设国际一流国家租赁创新示范区和港口示范物流区的同时,也在不断寻找新机遇、实现新突破。

    日前,东疆与天津市科技局就共建“东疆之星”高成长企业基地举行签约仪式,这被视作东疆突破现有产业发展惯性思维和区域发展路径依赖,通过集聚科技、融资、贸易等高成长企业,厚植创业“雨林”,促进东疆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一招。

    挖掘区域发展新动能

    “很多人提到东疆,直观的印象是港口枢纽、物流中心。但我们一直在思考,坐拥自贸试验区和综合保税区两大优势的东疆,如何挖掘增长新动能?”东疆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特别是进入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需要创新企业来推动,东疆如何参与、如何服务?

    在探索过程中,东疆提出建设“东疆之星”高成长企业平台,希望通过集聚科技、融资、贸易等高成长企业,实施有效科技赋能,促进科技创新引领东疆产业转型升级。

    据了解,共有32家企业参与了第一阶段“东疆之星”企业评选,其大都来自智慧港口、智慧物流、智能科技、金融科技、智能网联车和产业互联网赛道。最终,曜琅智慧科技产业(天津)有限公司、贝式计算(天津)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趣街(天津)科技有限公司、天津工匠派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成为首批“东疆之星”认证企业。

    9月25日晚上8点刚过,国内上万名跑车爱好者涌入抖音、微博等网络直播平台,观看“小跑车SC01”的首发仪式,这是天津工匠派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工匠派”)自主设计的首款新能源跑车,因其百公里加速时间小于3.9秒,以及不超过30万元人民币的预售价,颇受国内跑车爱好者的追捧。

    工匠派结缘东疆,是因为汽车产业和汽车文化在这里实现了“双聚集”。

    作为国内重要的汽车贸易口岸,东疆不仅是平行进口汽车业务政策策源地,也是全国首批二手车出口试点区域。东疆还以经典车产业创新为切入点,在国内率先打通百年以上古董车境外采购、进口通关、国内拍卖的全业务流程。今年以来,这些“老爷车”频频亮相天津市核心商圈,成为天津消费季的亮点。

    “普通车迷欣赏古董车的外观,而我们则是从中吸收一百年来汽车制造的设计灵感。”工匠派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国内为数不多拥有整车“再设计”能力的团队之一,他们不仅是设计跑车,也是向海外推广中国的汽车文化,“我们已经计划借助东疆这个平台,将‘小跑车SC01’销售到日本市场。”

    应用场景赋能企业创新

    今年4月份,“东疆之星”计划引育措施出台,旨在发现、吸引和扶持一批扎根东疆、扎根天津发展的中小企业。但一个绕不过去的问题是,东疆如何为“本地化”企业提供更广阔的展示舞台?

    在东疆新港八号路以北、西藏路以东夹角位置的京津物流园,是新建成的6万吨库容的综合物流园区,因为一头连着生鲜产品的贸易商,一头连着京津冀百姓的餐桌,也被人称作京津冀的“城市冰箱”。

    如何让冷链仓储运行更高效,这是“东疆之星”首批认证企业曜琅科技的创新原点。目前,该公司已研发出全球第一台可量产商用无人掏箱机器人,通过视觉识别技术,即可对货物进行逐层扫描,适应冷链集装箱内货物码放的复杂性和不规则性。

    “这使我们意识到,东疆不仅是港口基础设施,还可以是企业产品的应用场景。”相关负责人表示,“对科技公司来说,应用场景就是展示舞台,同样可以赋能企业创新。”

    根据东疆已发布的支持天津港建设世界一流港口三年行动计划,东疆通过推进智慧综保区建设,支持东疆港区载体的数字化、智能化改造,为企业前沿科技和先进产品拓展“应用市场”,同时围绕核心企业打造智慧港口、智慧物流、智能网联车、智慧医疗、智慧城市等五大落地应用场景,助力天津(滨海新区)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建设。

    服务向创业投资两端延伸

    本地化、创新型和高成长,已经成为认定“东疆之星”企业的三个关键词。对这样的企业来说,仅提供应用场景是难以满足企业快速发展需要的。为此,东疆提出为“东疆之星”打造集“定制化政策、市场化运营和专业化服务”为一体的引育体系。

    2017年成立的贝式计算(天津)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贝式计算”)是一家人工智能基础设施服务商。2019年,天津市科技局征集当年我市新一代人工科技重大专项项目。尽管对自家技术很有信心,但贝式计算相关负责人对企业能否承接如此高规格的项目感到犹豫,且对项目申报流程更是毫无头绪。

    幸运的是,东疆科技局相关工作人员来到公司现场答疑,在了解企业的实际能力和需求后,通过与市科技局进行对接,为贝式计算提供了一份详细的项目申报材料清单。最终,贝式计算“按图索骥”,与天津大学、天津市肿瘤医院携手合作,成功为我市建立了甲状腺结节的病理数据库、影像数据库。

    为了扶植更多工匠派、贝式计算这样的“东疆之星”在区域内落地生根、茁壮成长,东疆不断将服务向创业投资两端延伸,全链条助力科创企业成长。

    在资金端,东疆正推动百亿规模天津市天使投资引导基金落地,“投早、投小、投硬科技”,满足企业成长各周期资金需求,变“资本跟随”为“资本引领”。在服务端,东疆与市科技局共建“东疆之星”高成长企业基地,利用该基地位处市内的区位优势,集聚科技、融资、贸易等高成长企业。

    面朝渤海,新潮涌动。在东疆这片创业热土上,“东疆之星”正在冉冉升起。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开发区,天津东疆保税港区&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haorui&check_checkdate=2022/10/4 8:39:04&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