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经开区积极构建数字经济场景 吸引互联网专业服务和数字创意领军企业落地 数字引领创新“天津服务”全球共享
发布日期: 2022-09-19 08:18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在不久前结束的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上,亚马逊云科技宣布与天津经开区合作,在天津设立智能制造数字化赋能中心,这是亚马逊云科技在中国设立的首家专注于制造业的数字化赋能中心。该中心将依托天津经开区完备的制造业体系和资源,结合亚马逊云科技专门构建的云服务、解决方案和广泛的合作伙伴,赋能本土制造业创新发展和数字化转型,助推天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自从两年前天津经开区获批首批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以来,我市数字贸易发展按下“快进键”。“经开区积极构建数字经济场景,成功吸引了以亚马逊云科技为代表的众多互联网专业服务和数字创意领军企业落地,并与企业在数字服贸领域、组建数联数创俱乐部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为区域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经开区贸发局相关负责人说。

    “通过在天津实地走访调研,我们充分了解了天津市、经开区的各产业发展方向和政策、天津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路径,与我们致力于通过数字技术和服务赋能本地企业的目标理念一致。”亚马逊云科技大中华区企业业务拓展相关负责人认为,天津拥有完备的制造业体系和资源,形成了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的智能科技产业新体系,这也是亚马逊云科技所看重的。

    近年来,天津在大数据、智能科技等领域快速发展,服务贸易呈现高质量发展态势。2020年8月,天津获批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城市,试点期限为3年。同年,《天津市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实施方案》出台,提出以加速数字贸易发展为引领,使服务贸易成为我市推动外贸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的新动能,成为推动我市参与国际分工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的重要引擎。据了解,该方案涉及9大方面77项重点创新任务,截至今年上半年,近七成已落地并取得初步成果,其余预计今年年底基本完成。截至目前,天津在商务部业务系统统一平台登记的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等各类企业近2000家,涉及数字、文化、医药等多个领域的“天津服务”,已与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共享。

    “从本届服贸会来看,数字技术赋能传统领域发展正在成为服务贸易发展的方向,数字贸易引领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趋势日益显著。”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服贸会期间,在天津市商务局倡议下,由三地商务等部门作为主要责任单位,正式建立京津冀数字服务国际合作协调推动机制,标志着京津冀三地在推进服务贸易高质量协同发展中迈出了重要一步。今后,我市将结合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区域商贸中心城市建设目标,在强化顶层设计、创新发展模式、树立行业品牌、搭建公共平台、优化营商环境等五大方面发力,推动服务贸易高质量创新发展。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开发区,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Sub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shanshan&check_checkdate=2022/9/19 8:45:25&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