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生态城多措并举构筑水域安全网
发布日期: 2022-08-31 08:19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如果说绿色是生态城的“肌肤”,水域就是生态城的“血液”,海水、河水、湖水、溪水……共同组成了生态城的水域版图。水景虽美,但安全更为重要。近日从生态城管委会获悉,一直以来,生态城高度重视水域安全工作,织密筑牢水域安全防护网,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

    “安全网”天上地下筑起安全屏障

    位于国家动漫园后广场的人工湖是生态城最早建设的景观水域之一。走在公园环湖小路上可以看到,除在临水区域设置了1.2米高的半封闭式围栏以外,还有随处可见的各种温馨安全提示,为居民亲水游玩筑牢安全屏障。生态城以河长制、湖长制工作为依托,采取“防为上、巡为先、宣为要”等一系列有效举措,定期组织工作人员对区域内水体进行全面排查和清理,重点对静湖公园、惠风溪公园、南堤滨海步道公园等水域广、水体深、人流量大的涉水区域和公园进行安全“大体检”,对有风险的邻水区域及时增设安全标识牌。截至目前,生态城共设置水域周边安全标识牌190余个,有效筑牢防溺水“安全网”。

    生态城依托智慧城市建设,运用智能科技手段,不断提升水域安全防控能力和精细化管理水平。水域上空的无人机,在“喊话”游客注意游玩安全的同时,也成了一道独特的“智慧风景线”。在生态城南堤滨海步道公园、浪花艺术馆、鲤鱼门、印象海堤公园等点位,“身穿”红色外衣的虎鲸无人机沿着海、河岸线平稳飞行,开展安全警示巡查,国庆小长假等重要节点每天要工作近7个小时。如遇到有人下海、钓鱼、赶海拾贝,无人机会立刻压低飞行高度,“喊话”游客注意安全。此外,设立在人工湖、水塘、海边等场所的“智慧小喇叭”也始终不停歇,遇到在附近徘徊的居民,就会及时出声提醒。

    此外,生态城依托“海绵城市”建设打造区域水安全体系,并践行“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海绵城市”建设理念,既解决了城市逢雨必涝的问题,又可有效补充地下水,让城市与自然融为一体,有效减少地面积水,为居民出行保驾护航。在生态城,70%以上的降雨就地消纳和利用,提升了区域排水防涝能力,保护了生态空间,水生态、水资源、水环境、水安全等形势得到全面改善。

    “安全圈”齐抓共管保障亲水安全

    为了让居民在“安全圈”内享受亲水时光,生态城还在各个公园内贴心地设置了安全亲水区域。在惠风溪公园垂钓区域,河岸周围的石栏杆保护着垂钓者的安全;在故道河边,设置了钓鱼安全区域示意图。此外,生态城还联合各中小学开展防溺水专题教育,发挥家校联动合力,做到家校齐抓共管、联防联控,严防学生溺水事故发生,打通水域安全宣传“最后一公里”。生态城还在公园内游泳爱好者较为集中的重点区域配置了救援设备,不定期组织开展事故应急处置演练,提高巡查人员、水域管护人员应急处置能力,有效筑牢防溺水安全屏障。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开发区,中新天津生态城&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shanshan&check_checkdate=2022/8/31 8:43:15&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