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保税进口模式交易额3.89亿元 合作网络达人约9.2万 经开区直播经济产业撬动新流量
发布日期: 2022-08-25 08:14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夜幕降临,在位于经开区的国内首个抖音直播生态产业园内,网红主播正在直播带货,热闹非凡。近年来,经开区抢占直播电商新赛道,在人才、营销、供应链等全渠道发力深耕。截至目前,区域内各直播基地集聚MCN、电商机构及跨境电商企业42家。区域内企业累计完成“1210”保税进口模式下的交易额达3.89亿元,跨境电商B2B直接出口4680万元。2021年全年,经开区各直播基地共吸引13家MCN和电商机构入驻,进驻上下游相关企业50余家,合作网络达人约9.2万人,合作客户商家691个,营收达到15亿元,产业生态初步形成。

    打造网络人才环境 全网达人直播带货

    2020年底,经开区成立天津市互联网新经济人才创新创业联盟。一年多来,以该联盟为纽带,大批互联网新经济人才通过线上线下渠道在区域内聚集。

    美图美事是美图秀秀旗下全网达人营销平台,凭借美图影像工具沉淀的优质内容创作者及海量全网达人资源,提供全网达人综合管理服务、种草自助服务、精准营销服务及整合创意营销服务。2021年全年,美图美事合作的全网达人达8.9万人之多。

    抖音直播生态产业园引进时光公会、煎饼公会、广善公会3家头部公会,以及蛋壳科技、梓溪文化等优质电商机构和本土头部机构,每日进行线上直播的主播达到500人。“轮胎粑粑”是一名萌宠赛道的直播达人,在抖音平台拥有超过千万粉丝,半年前入驻天津抖音直播生态产业园。“这里办公环境特别好,直播设施很齐全,入驻之前我们的直播在线观看人数一般也就五六千,现在每天都能超过1万人。”“轮胎粑粑”介绍说。

    此外,多家产业园与天津美院、天津科技大学等高等院校合作开展“专业+直播”定制班培养,定向培养相关专业人才;与天津外国语大学开展合作拓展Tiktok海外市场,推动产学研相关成果在产业园落地转化,为直播经济人才提供有力保障。

    赋能实体经济转型 知名品牌深链“直播+”

    依托“产业带+数字楼宇”模式,经开区为直播公会、MCN机构、KOL达人提供“一站式”直播办公的设施、场景和服务。经开区充分挖掘原于家堡环球购商业载体空间,打造了6000平方米30余个共享直播间、2000平方米品牌馆和供应链选品中心的全沉浸式电商直播环境。同时,依托抖音的大数据分析建立抖音好物排行榜和好物推荐榜,围绕Tiktok等海外流量平台发掘出海创新模式,为参与主体提供流量支持和增值服务,形成电商经济高质量发展闭环。

    良好的生态为经开区直播企业提供了高速发展的支撑。以园区内自贸环球购海外旗舰店为例,实际运营短短5个月,其直播带货量就名列抖音跨境电商年度第六位,是北方地区唯一入榜前十的直播间。

    不仅如此,一批天津老字号企业也在经开区以直播产业为牵引,撬动新流量,实现转型升级。截至目前,郁美净、正兴德、中石油昆仑好客、武夷山矿泉水、华油集团、利达粮油、津农精品、芦花海盐等多个天津知名品牌与抖音直播生态产业园达成1000余万元合同额的业务合作。借助直播电商,郁美净连续7个月抖音电商母婴赛道排名第一,月均线上销售额150万元,净利润率达到8%;利达粮油通过直播将7个产品推上了抖音爆款榜单;美图美事孵化的金睿优选与贵州茅台、五粮液、五常大米、心相印、阿道夫等全国知名品牌达成长期合作,直播电商对传统实体经济转型的赋能拉动作用极为明显。

    目前,经开区正在实施平台经济领域营商环境2022行动计划,以直播电商等为主要细分领域,以市场准入、纳税登记、经营监管、纠纷解决、用工引才等十个场景对平台经济领域产业营商环境进行优化,设计贴合数字经济特性的政务服务模式和产业政策,全力打造有助平台企业发展壮大的产业生态。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开发区,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shanshan&check_checkdate=2022/8/25 8:43:26&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