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培育300多家相关企业 近万名人才接受实训 泰达数字产业园发展活力迸发
发布日期: 2022-08-20 08:19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泰达数字产业园为我们提供了平台,让企业学到更多的知识,实现更大的发展。”在近日泰达数字产业园举办的一场创投分享活动中,天津经开区中软卓越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这样表示。2021年,“天河科技园”升级为“泰达数字产业园”,如今,类似的活动时常在园区举办,为园区企业注入发展动力。截至目前,园区已培育超过300家数字经济企业,年营业收入近200亿元,发展动能十足。

    已培育300多家数字经济企业

    泰达数字产业园已建成楼宇总建筑面积100万平方米,聚集了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天津市滨海新区信息技术创新中心、天津市滨海新区环境创新研究院(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天津分院)、天津(滨海)人工智能创新中心等重大科研平台和以唯捷创芯、腾讯数码、井芯微为代表的一批数字产业重点企业。目前,园区已培育超过300家数字经济企业,其中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45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4家、雏鹰企业10家、瞪羚企业3家、领军企业1家,成为天津市发展数字产业的示范区。

    2020年,园区企业华芯拓远(天津)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芯”)在经开区注册成立。今年上半年,华芯工厂二期暨北方总部正式投用,其芯片产品“玲瓏芯”产能继续扩大,可新增年产值3亿元,实现了迅猛发展。

    华芯的发展是园区企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在集成电路领域,园区企业唯捷创芯今年成功在科创板上市,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凸显。天津市滨海新区信息技术创新中心孵化的井芯微公司顺利完成5000万元首轮融资,布局自主高端芯片研发。芯格诺、华源智信等多家集成电路科技企业新落户园区,产业集聚态势进一步凸显。在数字基础建设领域,园区汇聚了腾讯数据中心、中国铁塔等多家数据基础设施服务商。在软件服务领域,数码大方公司自主研发的数字化设计和制造软件打破了国外垄断。在产业数字化领域,一重天研、聚芯光禾等装备制造企业正积极开展数字化变革。

    不仅是企业,科技创新平台也在园区不断发挥作用。其中,国家超算天津中心构建了算力中心、云计算中心、电子政务中心和大数据研发环境,现已投入运营的“天河一号”超级计算机和“天河新一代”超算系统可提供国际领先的超级运算能力。天津市滨海新区信息技术创新中心的世界首款软件定义互连芯片连续两次荣获“中国芯”优秀技术成果转化奖,企业化软件定义互连技术作为一种颠覆式创新将重新构建网络互连骨架,成为数字产业未来的底层核心技术。天津(滨海)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已有科研人员200余人,目前在研群体智能操作系统2.0版本。

    打造智能科技数字产业基地

    园区院所平台积极与天津大学、南开大学等高校联合培养人才,每年都有近万名数字产业人才在园区入驻企业“天津中软卓越”接受实训。不仅如此,南开大学泰达学院等区域内高校也在为园区数字产业发展提供持续的人才供给。此外,天津经开区牵头成立“天津市互联网新经济人才创新创业联盟”,为人才交流提供更为广阔的舞台。数字产业园邻近瑞达白领公寓和永旺购物商圈,为人才扎根创业提供了强有力的生活保障。截至目前,园区已汇聚了6000多名数字产业相关人才。

    园区还将积极推动超算中心以算力和大数据服务为核心,建设开源开放服务平台,打造协同发展创新生态,建设技术先进、绿色低碳的新型数据中心。同时,构建超算中心智能云平台,包括石油勘探数据处理平台、工程设计与仿真云平台、建筑工程设计与管理云平台(BIM)等,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引导新兴产业发展。此外,依托天河新一代超算算力,研发人工智能训练框架,适配新材料计算研发平台。

    据经开区科技创新局有关人员介绍,围绕区域现有产业基础,园区还将聚焦集成电路设计、算力服务、数字医疗、工业互联网及相关服务等细分领域,推动产业快速聚集,显著提升经开区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数字化水平。园区将加速促进唯捷创芯新一代“射频前端模块”产品、井芯微公司“玄武芯”、天津(滨海)人工智能创新中心“群体智能操作系统”等一批前沿产品和技术研发,推动“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加速攻关;依托滨海新区与南开大学、天津大学战略合作协议,挖掘大学资源,吸引数字产业相关科技成果优先在园区转化;积极推动园区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天津(滨海)人工智能创新中心、滨海新区环境创新研究院等研发机构加强数字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主营业务从研发型向市场服务型转型,提升应用示范平台和产业技术基础公共服务平台的辐射能力;坚持强链促发展,聚焦集成电路及芯片产业链,聚合产业链上游唯捷创芯、井芯微、华芯等集成电路设计制造企业,链接产业链下游集成电路应用企业;形成产业链闭环,优化企业之间的生产协作,加强产业配套,培育产业集群,着力把园区打造成为智能科技数字产业基地,建设拥有核心竞争力的智能科技数字产业创新服务聚集区。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开发区,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haorui&check_checkdate=2022/8/20 8:33:11&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