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交付飞机机型超70种 资产价值达6000亿元 东疆飞机租赁开创国内新高度
发布日期: 2022-07-30 08:06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7月29日上午7时许,一架崭新的国产ARJ21飞机在天津滨海国际机场由农银租赁交付给中国国航。这架飞机是由中国商飞制造的国产飞机,也是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交付的第2000架租赁飞机,标志着中国飞机租赁服务航空运输业、飞机制造业达到新高度、跨入新阶段。

    从量变到质变 助力国产飞机崛起

    民航行业发展统计公报数据显示,2010-2021年,民航业高速发展,中国在册运输飞机从1597架增长至4054架。随着民航业的发展,中国飞机租赁迎来高速发展期,通过东疆以租赁方式引进运输飞机1514架,占中国运输机队的比例超过1/3。截至今年7月,东疆交付的民航运输飞机涵盖波音、空客、庞巴迪、巴航工业、中国商飞等主流飞机制造商的机型超过70种,资产价值达6000亿元人民币。

    “中国飞机租赁业探索出的‘保税租赁’即‘东疆模式’,相较于从境外租赁飞机,帮助航空公司节省了约6%的租金成本。同时,中国飞机租赁企业作为租赁主体,为民航业提供了大量低成本资金和优质服务。航空公司飞机引进成本的下降传导到机票价格上,降低了民众航空出行成本。”东疆综保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东疆交付的第2000架租赁飞机是中国商飞制造的ARJ21飞机。而2009年,东疆完成国内首单保税飞机租赁业务,交付的是波音飞机。2017年,东疆交付的第1000架租赁飞机是由空客生产制造的。从首架到第2000架飞机机型的变化背后,正是国产飞机的加速崛起。

    据介绍,ARJ21新支线飞机是我国首次按照国际民航规章自行研制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短程新型涡扇支线客机。此次交付的飞机是中国商飞生产交付的第71架ARJ21飞机。

    完善全产业链 建设全球飞机租赁中心

    十几年前,中国航空公司只能用境外方案租赁引进飞机。2009年,中国飞机租赁业有了“东疆模式”,中国航空公司自此有了更优的租赁引进飞机方案。中国的租赁公司也在东疆实现快速发展。在人民银行、海关、税务、银保监等多个部门的全力支持下,东疆仅用五年时间就实现了租赁飞机从1000架到2000架的跨越。

    同时,中国的飞机租赁企业通过“出口租赁”“离岸租赁”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服务。2021年,东疆完成7单飞机离岸租赁业务。

    如今东疆更加关注并积极研究飞机资产管理相关需求,由单一的飞机租赁引进创新向飞机全寿命周期资产管理创新迈进。近几年来,东疆围绕租期内的管理、资产交易流转、退租飞机处置等产业链中后端环节不断探索,打造了“租赁+买卖”“租赁+维修”“租赁+改装”等多种飞机资产处置模式,不仅实现了飞机资产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自由流转,也为租赁飞机价值管理、资产管理提供了多元化高效解决方案。

    近日东疆推出73条稳经济措施,其中提出推进东疆融资租赁公司与国内民用航空公司对接,通过业务创新进一步支持租赁公司发展,支持航空运输企业飞机引进。

    作为国家租赁创新示范区,东疆聚焦融资租赁行业痛点,不断推动集成创新,持续建设国际一流的租赁创新示范区和有世界影响力的全球飞机租赁中心。今年以来,东疆船舶离岸融资租赁对外债权登记等14项改革举措在全市复制推广,“租赁+创投”服务创新创业企业等4个案例入选天津自贸区新一批金融创新案例。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开发区,天津东疆保税港区&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haorui&check_checkdate=2022/7/30 8:28:56&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