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累计签约实体类项目130个 总投资近1700亿元 产业链延伸细分至10条 经开区打造千亿级石化产业集群
发布日期: 2022-07-26 08:11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从近日举行的经开区南港工业区专场发布会上了解到,目前,南港工业区已经形成超千万立方米原油储备能力、近千万吨LNG接收能力、近百万吨润滑油生产能力,成为国家新型工业化(石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能源储备基地、北方最大的润滑油基地、高端涂料生产基地。截至2022年6月底,南港工业区累计签约实体类项目130个,总投资近1700亿元。其中,已建成企业90家,在建项目24个。

    高质量项目集聚发展

    近一段时间,南港工业区到处都是机器隆隆声,一股促落地、争开工、抢生产、谋发展的火热气息扑面而来,万余名工人在南港工业区这片热土上挥洒汗水,争立新功。

    前不久,国家“十四五”重点工程中国石化天津南港乙烯项目首台大型设备乙烯装置2号丙烯塔一次吊装成功,标志着南港乙烯项目设备安装正式开始,进入土建攻坚和设备安装并行阶段。按照进度安排,项目将于2023年底全面中交,2024年上半年投产。该项目年产120万吨乙烯,项目总投资超300亿元,建成投产后可提供大量特色化工材料和高端专用化学品,带动千亿级的下游产业。

    无独有偶。近日,随着PO/SM(环氧丙烷/苯乙烯)装置试车投产,渤化南港新材料产业园一期项目石化产业链三套装置全部试车成功,标志着“两化”搬迁一期项目全面投产,实现了老企业脱胎换骨的升级迭代。渤化南港新材料产业园总投资294亿元,总用地面积3.05平方公里,采用绿色、高效的工艺技术和智慧化管控手段,重点发展甲醇制烯烃和海洋氯碱化工两大产品链,构建现代高端石化产业集群。

    采访中还了解到,总投资102亿元的中沙26万吨/年聚碳酸酯项目上半年已生产出合格产品。该项目采用SABIC的非光气法熔融聚碳酸酯技术,为国内首套工艺,处于世界先进水平。

    中国石化LNG项目一期、二期累计投资超180亿元,去年底第二个泊位顺利投运,成为国内首个双泊位的接收站,去年全年接卸LNG超600万吨,二期项目明年将投产,投产后接卸能力将超过1000万吨。总投资201亿元的北京燃气LNG项目年内陆续投产,投产后接卸能力超过500万吨。这两个LNG项目全部投产后,南港工业区将成为国内最大的LNG接卸基地,将有力保障首都能源安全。

    此外,亨斯迈聚氨酯、诺力昂过氧化物、新阳不饱和树脂等12个中下游高端精细化工新材料项目也已建成投产,绿菱气体等24个项目全面进入建设阶段,南港工业区迎来了重大项目建设投产新阶段。

    高水平创新驱动发展

    为持续培育石化产业发展壮大,经开区将创新摆在石化产业发展主要驱动力的突出位置。经开区绿色石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经开区以天津市精细化工和新材料产业(人才)联盟为依托,积极构建“人才培养+科创中心+转化基地”创新发展模式,打造“政产学研用资”协同创新生态系统,打通原始创新到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实现“0-1”“1-N”的发展。

    经开区积极推动中石化北化院、石科院、工程院、中海油研究院和天辰院等一批国家级研发转化平台加快建设。同时,经开区正加速推动科创中心和熟化基地建设,引进一批高端研发、成果检测、实验表征等载体平台,不断推进开放共享,加快关键“卡脖子”技术攻关,培育一批科研成果转化项目落地实施,实现产业向“专精特新”细分领域发展,共同打造化工领域自主创新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主要策源地。

    不仅如此,在产业链式培育方面,经开区以百万吨乙烯、MTO等重大项目基础原料为依托,围绕特种烯烃衍生物、先进化工材料、高端精细及专用化学品3条主链,向高性能树脂及复合材料、电子信息材料、生物降解、电子化学品、高端精细化学品等10条细分产业链不断延伸,谋划形成了总投资近800亿元的延链补链强链储备项目,促进园区内企业间原料不出区、产品上下游隔墙互供、产业链共生互补,形成企业间抱团、耦合、循环发展。同时,经开区探索石化产业与智能科技、生物医药、高端装备、航空航天、汽车等现代产业相融合。

    区域承载能力越来越强

    产业集群的不断壮大,与南港工业区区域承载能力越来越强密切相关。该负责人介绍,经开区不断挖掘自身优势,加速补齐发展短板,显著提升南港工业区配套能力。去年,总投资50亿元的华电热电项目建成投产,蒸汽供应更有保障;中石化LNG成为首个双泊位运行的接收站,“双气源”更加有力;先达30万吨海水淡化示范项目正式启动建设,“多水源”供给即将实现。同时,渤化码头等新的码头泊位正式对外开放,南港铁路专用线正式投运,滨石高速全线贯通,原料互供管廊延伸建设,以港口、铁路、公路、管廊为支撑的集疏运体系逐步成熟,已具备布局重大项目的基础条件。

    该负责人表示,围绕推动石化产业绿色化、高端化、精细化发展,经开区参与研究制定了《天津市绿色石化产业链工作方案》,组织编制了《天津南港工业区“十四五”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南港工业区高质量发展也被写入《天津市工业布局规划(2022-2035)》。这三者科学衔接、有效协同,上下联通、一体推进。按照规划,到2025年,南港工业区将新增2至3家产值超100亿元的龙头企业,形成一批产值超10亿元的骨干企业和产值超亿元的“专精特新”企业,力争跻身中国化工园区30强、全国绿色园区50强和全国智慧园区50强,建成产品特色鲜明、竞争力突出的数字化、智慧化、绿色化国家级化工新材料基地。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开发区,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shanshan&check_checkdate=2022/7/26 8:47:20&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