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生态城获评2021年度天津市“绿色园区”
发布日期: 2022-05-31 08:29      来源: 津滨海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近日,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公布了2021年度天津市绿色工厂(园区)名单。中新天津生态城(北部产业区)获评2021年度天津市唯一的“绿色园区”。

    此次参评的生态城(北部产业区)东至鲤鱼门路,南至中滨大道和中央大道连接线,西至蓟运河,北至津汉快速路,重点发展高端制造业,着力构建广东产融智能科技产业园、智慧科技产业园等产业载体,聚集了丹娜生物、特力佳、卓越自动化等一批生物医药、新能源、智能设备等领军企业。

    生态城(北部产业区)能够获评“绿色园区”是基于生态城始终秉持绿色发展理念,在可再生能源使用、绿色建筑等方面积累了大量的成果和经验。当前,生态城正在全面实施“生态城市升级版”和“智慧城市创新版”双轮驱动发展战略,立足于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加快构建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制造体系,高标准引领区域绿色低碳发展,坚持和强化企业为主体的绿色技术创新战略,系统支撑生态城环境高水平保护与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能源利用绿色化方面,生态城积极发展可再生能源设施,鼓励发展光伏发电系统建设,已实施中央大道绿化带、北部电力高压走廊等市政级光伏项目,并结合具体项目建设,大力推广光伏发电设施,所发电量用于项目自用或并入电网,有效减少了常规能源消耗。

    在资源利用绿色化方面,生态城高质量推进“无废城市”建设,投入使用无废城市信息管理平台,实行24小时后台监测,推动多个场景“无废细胞”创建,实现固体废物源头减量,以资源化利用为目标,多措并举,提高固废利用率,走出一条绿色、可持续的发展道路。

    在基础设施绿色化方面,生态城始终保持区域内100%绿色建筑,打造绿色建筑领域的“生态城标准”。截至目前,生态城124个项目获得国家绿色建筑标识,其中高星级比例达到92%。生态城公屋二期被动房项目建筑节能率到达90%,获得德国“PHI被动房认证”称号。

    为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国际合作美丽滨海之城,生态城不断加快绿色发展步伐。下一步,将在市级绿色园区建设的引领下,加大对企业的扶持、辅导,使绿色制造理念融入到企业的设计、生产、管理等过程中,实现行业绿色升级,助力区域高质量发展。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开发区,中新天津生态城&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shanshan&check_checkdate=2022/5/31 9:06:02&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