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东疆海事局实现“东疆事东疆办”一年 平均办证时限压缩60%以上 优化海事服务 航运要素集聚东疆
发布日期: 2022-05-22 05:44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感谢海事部门出台一系列举措,帮助我们降低经营成本、扩大经营规模。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海事服务不断档,给我们提供了有力保障。”在近日东疆管委会和东疆海事局联合举行的“东疆事东疆办”航运企业恳谈会上,一航运企业负责人介绍说。

    去年5月18日,东疆海事局宣布承接天津海事局27项海事执法事权,在东疆实施海事政务集约化办理,为在天津东疆落户的航运企业提供“一站式”快速通办服务,实现“东疆事东疆办”。一年来,海事政务服务从“可办、能办”向“易办、好办、快办”快速转变,为航运企业解决具体难题,为企业节省真金白银,进一步助力东疆区域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吸引更多航运要素集聚,推动东疆航运经济快速发展。

    创新举措 优化服务

    据了解,一年来,东疆海事局立足区域发展实际,顺应“放管服”改革的时代趋势,主动融入东疆经济发展大局,深入研究,充分挖掘政策空间,不断创新优化服务举措。

    其中,东疆海事局建立“绿色通道”“容缺办”“并联办”等制度,推行“先行服务”和“预约服务”,与东疆重点招商项目形成船舶登记“碰头会”机制,为企业量身定制登记方案。疫情防控期间,推出远程办、邮寄办等便民服务,最大限度便利行政相对人办理海事业务。2021年,在41项海事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清单的基础上,通过“一网通办”“单一窗口”等平台升级推出26项服务“一次不用跑”清单,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应上尽上、全程在线”。目前,东疆海事政务服务事项99%以上线上可办,公开政务服务电话,提供线上业务办理辅助指导服务。

    系列精准服务 解决痛点难点

    东疆是国内船舶海工租赁产业聚集高地,船舶海工买卖、光租进口、融资租赁等业务占比较大。东疆海事局以“东疆事东疆办”为抓手,精准服务海工船舶租赁产业,打造便捷高效的“一站式”服务营商环境。针对重要项目,东疆海事局与东疆管委会有关部门紧密对接,为企业量身定制登记方案,发挥“容缺办”“并联办”“绿色通道”“先行服务”“预约服务”“专人专办”及邮寄服务等系列精准服务举措优势作用,让航运企业在东疆办事放心安心。

    同时,针对行业痛点难点问题,海事部门靠前服务,在预审材料的基础上改变按序逐项受理、逐项审批模式,采取容缺受理、并联办理的形式,实施同时受理、同步审查,各受理审批环节紧密配合,各项业务办理流程无缝衔接,大幅压缩办证时限,并探索推出属地船舶“不停航”办理模式。

    可喜的是,去年以来,东疆海工类船舶登记整体办结时限压减2/3以上,平均每艘船舶办结时限压缩10-20天,累计为9艘船舶提供“不停航”办理服务。

    营商环境优 企业享红利

    自去年实现“东疆事东疆办”至今年5月18日,东疆为辖区企业107艘船舶办理登记业务共计341件次,其中东疆重点招商海工类船舶57艘,共189件次;融资租赁船舶28艘,共128件次。

    一年来,“东疆事东疆办”平均办证时限压缩60%以上,累计为东疆企业节省1000个工作日,为企业带来直接经济效益过亿元,有效促进了营商环境优化,成为吸引航运公司来东疆投资落户的重要因素。同时,通过“放权”和一系列工作举措,彻底解决区域内航运企业在天津市区和东疆“两地跑”的问题。特别是在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背景下,对于一些办公地点在外地的航运企业来说,此举解决了其来回奔波的难题。

    改革红利的释放,使得更多的航运要素加速集聚东疆。2021年,东疆完成107艘国际航行船舶、23座海工钻井平台租赁业务,新增船舶海工租赁资产55.31亿美元,取得历史最好成绩。截至今年3月,东疆累计完成355艘国际航行船舶、66座海工钻井平台租赁业务,新增船舶海工租赁资产207.69亿美元。“海事部门将推动更多便利举措落地,打造‘东疆事东疆办’升级版,助力东疆开创国家租赁创新示范区及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建设新局面。”东疆海事局相关负责人说。

    东疆党委常委、管委会副主任李公良表示,“东疆事东疆办”实现以来,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让东疆租赁企业、航运企业、海工企业充分享受到政策红利,船舶海工租赁企业和航运企业聚集效应凸显,实现主流船舶租赁企业全覆盖。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开发区,天津东疆保税港区&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etliuwei&check_checkdate=2022/5/22 6:05:29&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