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走进中新天津生态城 “解锁”花园城市的美丽密码
发布日期: 2022-05-18 10:04      来源: 天津日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生活在一座花园城市,会有怎样的感受?

    从鸟鸣中醒来、行走在绿意盎然的沿河步道、发现着一个个充满智慧与新意的“小幸福”,于芬芳里体味诗和远方,载梦起航。

    这是蓟运河畔、渤海之滨的中新天津生态城,也是中国、新加坡两国在生态城市建设领域的重大合作项目。多彩的5月,一幅城入景中、城景相融的生动画卷在这里铺开……

    动人时刻

    时针回拨到9年前。2013年5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生态城,现场听取生态城规划建设情况介绍,察看规划实景沙盘和建设展板,并考察生态城智能电网综合示范服务中心。其间,习近平总书记对生态城开发建设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

    谆谆教诲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生态城时提出:生态城要兼顾好先进性、高端化和能复制、可推广两个方面,在体现人与人、人与经济活动、人与环境和谐共存等方面作出有说服力的回答,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提供示范。

    难忘瞬间

    嘱托,声声入耳;期望,念念于心。

    回想起习近平总书记来生态城考察,生态城的干部群众表示,彼时的情景历历在目,谆谆教诲犹在耳畔。“那温暖的话语,是对生态城的关怀和厚爱,给人以力量和信心”“大家都知道习近平总书记来生态城的消息,9年过去了,依然振奋人心”“我们要努力奋斗,把生态城建设得越来越美”……

    生态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生态城大力实施“生态城市升级版”和“智慧城市创新版”双轮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产城融合示范区、绿色发展示范区、智慧城市示范区、国际合作示范区。

    牢记嘱托

    9年来,生态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高擎奋斗之光,踔厉前行。

    9年来,“蓝图”已照进现实:生态绿廊、零碳建筑、智慧设施、海绵城市、无废城市一一落地,一座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之城、智慧之城、幸福之城“绽放”光芒。

    9年来,常住人口数逐年递增,城市的吸引力、凝聚力、竞争力显现,居民的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如今走进生态城,让人眼前一亮的不只是它的“颜值”,还有那“枝繁叶茂”的创新实践和惠民成果。

    亲水、赏花、拾趣的海堤绿道串联起海、陆空间,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正在为社区治理提供支持,下沉式绿地、雨水调蓄池等“海绵”设施对雨水进行调蓄再利用,零碳建筑投用降低建筑碳排放、丰富太阳能应用形式、提高可再生能源利用率……

    一个个“看得见”又“摸得着”的变化,带给生态城居民的,除了生活上的便利,更多的是对这座城市发自内心的欢喜与热爱。“早晨沿故道河公园环静湖骑行一圈,心情特好,在这里生活,太舒服了!”生态城居民周某介绍。在居民李某看来,“生态城的路网充满‘智慧’,原来是‘车看灯通行’,现在是‘灯看车放行’。”“城区绿色建筑比例达100%,绿地覆盖率超过50%,是全国智慧城市、海绵城市、无废城市的试点,‘含金量’高,所以我选择到这里发展。”来生态城工作的“90后”李某充满期待。

    习近平总书记对生态城的可持续发展作出明确指示,按照要求,我们先后打造了零能耗小屋和零能耗大屋,并与新加坡国家公园局签署备忘录,打造国际一流的‘全域花园城市’,建设一系列城市公园、社区公园及遍布全城的绿道网络体系。”生态城建设局相关负责人透露,生态城还计划建设零能耗的办公楼宇、产业园、社区中心,并将此作为典型案例,向其他地区复制推广。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开发区,中新天津生态城&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haorui&check_checkdate=2022/5/18 16:37:31&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