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媒体采访团走进自贸试验区高新区联动创新区 自贸“试验田”创新活力持续迸发
发布日期: 2022-05-13 08:20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5月11日,滨海新区举办“媒体走进自贸试验区”活动,邀请各级媒体组成采访团走进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滨海高新区联动创新区,面对面感受自贸“试验田”的创新活力。活动期间,高新区活跃的产业环境、中源协和在生物医药领域的国际化视野、天津市跨境电子商务示范园区的特色服务,让媒体采访团切实感受到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滨海高新区联动创新区的创新脉搏与发展潜能。

    中源协和 瞄准技术前沿 勇攀创新高峰

    在中源协和细胞基因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媒体采访团先后走进企业展厅、天津市脐血库实验区、天津市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与生命科技体验馆,近距离感受细胞与科技结合的前沿创新成果。

    “中源协和不断深耕细胞领域,已经发展成为国家重要的细胞技术产品研发及转化基地之一。”据中源协和细胞基因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6月,天津自贸试验区管理委员会正式批复在国家干细胞工程产品产业化基地建设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联动创新示范基地,以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中源协和细胞基因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合源生物科技(天津)有限公司、天津和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为主体,探索开展基因与细胞治疗试点。如今,中源协和已经与自贸区创新发展局、血研所等合作开展了新的项目,在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下,让前沿技术惠及更多民众。

    采访期间,中源协和着眼全球打造前沿产业转化平台的诸多创新举措给媒体采访团留下深刻印象。该公司在全球逐步构建起的涵盖细胞存储,体外诊断试剂,干细胞、免疫细胞临床应用研发的全产业链也让采访团连连赞叹。

    跨境电子商务示范园区 内贸外贸双循环 激发创新活力

    今年4月,落户于高新区天津市跨境电子商务示范园区的天津友贸通科技有限公司迈出了发展的重要一步。该公司第一批发往国外的跨境电商货物已顺利抵达北美地区。这家以货运物流业务“起家”、转型为跨境电商的企业,在天津市跨境电子商务示范园区的多重服务加持下,实现了快速成长。

    天津友贸通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对媒体采访团说:“天津市跨境电子商务示范园区为企业提供了从数据调研、选品、供应链采购,到后期的运维、广告推送及销售等专业服务,让我们受益很多。”

    据天津市跨境电子商务示范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园区自去年9月份落地高新区以来,已吸引46家企业入驻,总体跨境电商交易额达2000万元。目前,园区正在会同高新区、天津自贸试验区等多个相关部门展开政策方面的先行先试探索。同时,在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滨海高新区联动创新区的支持下,园区对接到了位于经开区的抖音直播生态产业园,并在去年10月份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形成了内贸外贸双园联动、跨境电商与直播错位互补的合作新模式。

    在实地走访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滨海高新区联动创新区后,经济日报一记者体会颇深,他说:“中源协和的科技优势非常明显,对于未来医药研发、服务、试验的加速发展起到了非常良好的探索作用。而在天津市跨境电子商务示范园区,国际贸易、国内贸易的双循环模式,诸多进出口的便利条件也在为市场不断增添活跃的新动能,不仅为企业带来了实惠,还正在为天津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探索新路径与新方向。”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开发区,天津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Sub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haorui&check_checkdate=2022/5/13 8:53:28&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