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加快建设多层次人才聚集高地 经开区打造强磁场 留住“千里马”
发布日期: 2022-05-10 08:16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近日,天津市人民政府授予一批对天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专业技术人才“天津市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其中,洪申平、陈方平、魏建仓等6名来自经开区的高层次人才获此殊荣。他们不但是经开区不断涌现的高层次人才的典型代表,而且是经开区持续构建优质人才发展生态,让优质人才“引得进、留得下、发展好”的生动注脚。

    千方百计揽人才

    目前,经开区人才已超过40万人,累计引进院士51人、国家级重点联系专家29人,81人获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称号,百亿级企业达到18家,十亿级企业达到152家,一条以高端人才引领新兴产业、以产业集群带动人才集聚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正在加速形成。

    2022年,经开区再次修订升级人才政策和产业政策,从人才引育、政策扶持等多个方面,打造高质量人才发展最优环境。在制造业发展势头蓬勃与人才发展环境优越的双重优势下,“引进一个人才,聚集一个团队,培育一个企业,带动一个产业”的佳话在经开区不断上演。目前区域内已汇聚由高层次人才创办或领办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892家、天津市瞪羚企业52家、雏鹰企业493家、科技型中小企业983家。

    在高层次人才引进过程中,经开区依托重点企业,深挖“存量”人才的自身资源,实现“以才引才”。经开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经开区创新建立了“引才大使”制度,鼓励高层次人才的“校友圈”“亲友圈”和“商友圈”向区域聚集;授予企业主要负责人和相关负责人“泰达人社服务检验官”和“泰达人社事务执行官”荣誉称号。

    而在区域高层次人才引育中,人才联盟的建立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自2020年9月以来,经开区持续聚焦“4+1”主导产业,相继成立了无人机和新材料、互联网新经济、精细化工和新材料等5个人才联盟。联盟聘请十余位院士为专家,吸引企业、高校、科研机构等成员单位400余家。依据优越的政策和机制,各个人才联盟在经开区正在不断加速发展,在支持高端人才聚集上的作用持续凸显。

    此外,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也是经开区在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吸引和培育高层次人才的重要载体平台。近日,天津市公布新一批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分站名单,天津德祥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赛诺医疗科学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8家经开区企业榜上有名,区域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再添“新力量”。作为首批由国家级开发区设立的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天津经开区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目前累计引进博士后400余名,承担国家级、省部级项目超过300个,为康希诺、中汽研、天隆农业解决技术难题超过200个,直接产生经济效益超过3亿元。

    畅通技能人才发展渠道

    “经开区一直高度重视企业在人才使用中的主导地位,将‘是不是人才,企业说了算’的理念贯彻到实际的人才工作中,逐渐建立起具有区域产业特色的职称评价体系。”经开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经开区充分利用区域在人才评定上的自主权限,发挥政策杠杆作用,“以贡献论英雄”,持续推动产业支柱企业开展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工作。“同时,为提高评审效率、破除论资排辈现象,经开区率先开通职称评审‘直通车’,授予超算中心孟祥飞、深之蓝魏建仓等高层次技能人才正高级职称并聘任为职称评审专家。建立高技能人才‘贯通’评价机制,依托职称评审专家库,直接授予14名蓝领技能人才中高级职称,让高技能人才不仅仅是‘师傅’,更能成为工程师,进一步畅通技能人才发展渠道,实现以才育才。”经开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经开区已经基本形成了技能人才培养、认证的全流程服务,通过在多方面给予高技能人才支持与特色服务,让技能人才在这里越来越有认同感、归属感和成就感。”经开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持续优化人才发展生态

    作为落实滨城人才服务证制度的首个试点区域,截至目前,经开区已为区域内610家企业的3万名人才发放“滨城人才服务证”。人才服务证聚焦各层次人才创业支持、租房购房、交通出行、医疗保健等刚性需求,以“服务+实物”的形式兑现。“一证在手,服务全有”的新型人才服务体系正在不断形成,并持续营造了良好的人才发展生态。

    “我们在继续丰富和延伸滨城人才服务证的内容,不但充分调动区域内资源,将大家关心的购房、购车等‘大件儿’纳入其中,而且持续提升服务的精准性,解决人才的个性化需求,让人才服务更有温度。”经开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2022年3月,中国天津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滨城产业园)在经开区投入试运营,中智、万宝盛华、锐仕方达、全职招聘、滨海概念等20家国内外知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已与产业园签约,并将陆续入驻。依托这个“国字号”人力资源产业园的建设,经开区将进一步实现人才服务的全面整合与升级。“以高标准打造全链条人力资源服务生态圈、全要素企业生产服务圈为目标,我们对产业园规划了人才蓄水池、产业引擎机、企业加油站、政策实验田、资源配置器五大功能定位,将陆续实施引才入津、以才促产、以产育才、产才联盟、人力资本赋能五大工程。”经开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产业园功能性的不断扩展与完善,这里不仅将成为人力资源企业的汇聚地,也将成为经开区的招聘中心、培训中心、交流中心、传播中心、服务中心、数据中心,成为全球人才到滨城就业、创业、投资的生活门户和优选地。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开发区,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shanshan&check_checkdate=2022/5/10 8:42:19&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