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经济增长稳中有进 动力活力持续增强 质量效益不断提高 保税区一季度招商引资实现“开门红”
发布日期: 2022-05-09 08:27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一季度保税区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20.6%,高技术制造业产值增长57.3%。医药制造业产值增长3.4倍,民用航空、新能源汽车、电力装备、粮油加工产值分别增长49%、28.1%、23.3%、21%。现代新兴服务业收入增长16.7%,拉动营利性服务业收入增长14.2个百分点。

    从日前召开的天津港保税区2022年一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上获悉,今年一季度保税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地区生产总值较去年同期实现增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5.7%,内资到位额、固定资产投资、实际利用外资、营利性服务业收入增幅均超过10%,经济增长稳中有进、动力活力持续增强、质量效益不断提高。

    工业运行总体平稳 项目投资稳定增长

    今年,保税区坚持产业第一,巩固高质量发展特色优势,工业运行总体平稳,发展质量稳步提升。一季度,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20.6%,高技术制造业产值增长57.3%。医药制造业产值增长3.4倍,民用航空、新能源汽车、电力装备、粮油加工产值分别增长49%、28.1%、23.3%、21%。同时,服务业发展势头持续向好,现代新兴服务业收入增长16.7%,拉动营利性服务业收入增长14.2个百分点,区域发展质量不断提高。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天津港保税区始终把项目建设放在重要位置,全力以赴服务、支持、推动重点项目建设,为区域发展注入强劲动能。今年一季度,保税区项目建设投资稳定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同时,联想(天津)智慧创新服务产业园等续建项目顺利推进。

    招商引资实现“开门红” 营商环境升级3.0版

    保税区始终坚持“项目为王”,强化高质量发展硬核支撑,今年一季度招商引资形势总体良好。新引进项目224个。内联引资到位132.7亿元,实际利用外资2.25亿美元。加拿大斯凯杰科高空作业平台亚太区总部及生产基地、中策高端绿色轮胎制造产业链等一批重点实体项目落地,首季招商引资实现“开门红”。

    在近期滨海新区公布的2021年度开发区营商环境企业满意度调查报告中,天津港保税区“企业开办”指标得分98.5分,排名第一。今年新制定的《天津港保税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2022年版)》明确36项重点任务,提供优质普惠的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建立项目诉求办理机制,打造保税区营商环境3.0版,以更大力度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创造良好氛围,进一步增强市场主体的获得感与满意度。

    扎实打牢发展根基 接续增强区域发展后劲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全年各项工作至关重要。天津港保税区将抢抓战略机遇窗口期,统筹发展和安全,扭住投资和项目“两大抓手”,打好实体项目招商引资、闲置房地资源盘活两大攻坚战。同时,通过抓重点行业、抓项目投建、抓招商引资、抓企业服务等举措,扎实打牢发展根基,接续增强区域发展后劲,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把保税区建设成宜业宜居国际生态活力新城,为天津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和美丽“滨城”建设贡献新的更大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开发区,天津港保税区&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shanshan&check_checkdate=2022/5/9 8:45:45&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