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共青团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委员会 凝聚青春力量 谱写青春华章
发布日期: 2022-05-08 08:09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开栏语

    2022年是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近日,共青团中央作出表彰决定,授予293个团组织“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称号,授予377个团组织“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授予457人(含追授3人)“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称号,授予341人(含追授1人)“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其中,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团委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从今天起,滨海新区融媒体中心推出“奋斗者 正青春”专栏,全面展现滨城青年扎根人民、实学笃行,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奋斗者风采。

    坚持政治建团 全方位建设区域发展的生力军

    成立于2014年的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团委(以下简称“经开区团委”)是经开区建设发展中的重要力量,2019年在经开区法定机构改革后,经开区团委也完成了换届工作。三年来,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经开区团委扎实推动基层团组织建设,坚决推进全面从严治团,在持续完善各项制度机制,把从严治团落实到共青团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的同时,坚持因企施策,夯实基层团组织建设基础。经开区团委书记刘畅说:“经开区团委按照‘先服务后建团’的新思路,充分利用党建带团建、工建促团建、龙头企业带动等多种方式,根据不同企业的管理模式,为企业量身打造了适合的团建路径,解决了多家大企业、大项目多年没有团组织的难题。通过‘一企一策’的推动方式,近三年来,推动73家非公企业按照规范程序建立基层团组织120个,覆盖团员青年3万余人。”如今,在经开区,青年组织的政治功能日益凸显,各级团组织共建立青年职工社团100余个,涵盖创新创业、文化体育、志愿服务等多个类别。

    强化思想建团 以主题教育凝聚奋斗力量

    经开区团委坚持将对团员青年的思想引领贯穿工作始终,三年来共组织和推动20万人次参与“青年大学习”活动,推进团员青年政治学习制度化、常态化。刘畅说:“我们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庆祝建党百年’等主题在‘学雷锋纪念日’‘五四’‘七一’等重要时间节点积极开展‘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党史红色观影等各类主题团日活动,同时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开展了20余次‘书记讲主题团课’活动,持续深化开展‘青年大学习’行动,着力加强党的科学理论的青年化阐发。”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为进一步激励区域内青年把握青春时光,积极创新创业,经开区团委还持续开展优秀青年和青年文明号评选表彰活动,选树了一批德才兼备、爱岗敬业、担当作为、创新实干的先进青年和集体典型。同时,经开区团委还通过开展本级评选表彰,培养选树了一批有工作激情、有见识见解、有担当精神的优秀青年代表,为区域高质量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树立“青字号”品牌 深入推进青春建功行动

    经开区团委坚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同服务青年相结合,把“青字号”品牌工作作为重要抓手,引导团员青年争当生产经营的能手、创新创业的先锋、提高效益的标兵、攻坚克难的骨干,深入推进青春建功行动,切实提升共青团在党和区域发展中的贡献度。近三年来,经开区团委共开展培训、技能比赛、文化体育等各类活动300场次,服务团员青年20万人次。“经开区团委积极发挥团员青年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的生力军作用,尤其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中,带领基层团组织主动备战,常态化做好志愿服务、青年突击队组建管理等工作。累计出动40支青年突击队,动员500余名团员青年投入志愿服务,让团组织力量成为疫情防控中一支靠得住的力量。而在深入实施乡村振兴青春建功行动中,我们还积极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连续多年为青海黄南州开展‘情暖西部·爱心扶贫’‘衣分爱心·衣分温暖’‘扶贫产品助产助销’等志愿服务活动。三年来,共组织筹集过冬衣物10266件,捐赠图书、文具、卫生用品等各类物资近20万元,助产助销200余万元。”刘畅表示。

    推动经济发展,青年是主力军。三年来,经开区团委以引领青年参与科技创新、提升职业素养、增强创业技能为目标,开展青年创新训练营和青年创业大赛等活动,激发广大青年的创新创业创优热情。倡导社会文明新风,持续深化开展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引领青年梦想家和碧凤蝶志愿服务中心,围绕助困、助残、助老等工作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三年来共举办活动550场次,参与人数超过3万人次,累计服务时长近6万小时。广泛开展“海河倾听”座谈会,紧紧抓住企业和青年最急最忧的现实利益问题,支持一汽-大众天津分公司团委等30余家基层团组织举办了集体婚礼、健步行、青年合唱比赛、党史知识答题等活动,切实改善了基层团组织工作条件,强化了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和服务能力。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开发区,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etliuwei&check_checkdate=2022/5/8 8:32:23&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