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东疆综保区首季限额以上商品销售额超千亿元
发布日期: 2022-05-04 08:12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今年以来,东疆结合自身优势,以建设冷链物流、电子商务、汽车、租赁、数字货运五大主题产业园区为重要依托,优化布“局”、提升格“局”、服务大“局”、开拓新“局”,交出高质量发展的答卷。

    发挥平台效应 众多项目落户聚集

    一季度,东疆综保区限额以上商品销售额完成1156.5亿元,增长7.4%;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完成13.9亿元,增长78.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30.76亿元,增长14.2%,其中财政收入中税收占比96.2%,顺利实现首季“开门红”。

    今年以来,东疆依托产业、政策和服务优势,结合滨海新区区位、载体和环境优势,优化空间布局,发挥平台效应。

    以冷链物流园区为例,依托区域内5个已建成冷链项目与4个项目,形成“综保”与“非保”两个片区,联合东疆数字一体化平台与冷链交易市场两个平台,进一步构建集仓储、物流、交易、金融、科技及配套服务于一体的冷链物流产业生态。园区的平台效应,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国内冷链企业选择东疆。一季度,大北农、美肉商城等众多冷链项目落户。

    “合理的空间布局,可以有效地‘以园聚链’,令产业慢慢从物理集成转向化学反应,实现从‘聚变’到‘裂变’的升级。”中创智慧冷链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对主题园区及未来在东疆发展充满了信心。

    在租赁产业主题园区,这里正重点打造东疆中交·C谷、周大福金融中心租赁产业实际载体,将租赁企业、租赁人才、金融机构、中介机构及产业相关服务群体、实体聚集起来,形成规模化、专业化、国际化发展模式,引导租赁相关企业带动产业相关主体,回归津城、扎根滨城,为东疆加快建设国家租赁创新示范区夯实实体基础。

    优势产业做大做强 产业链条拓展延伸

    租赁业是东疆的“金字招牌”,作为全球第二大飞机租赁聚集地,这里早已不满足于单纯的飞机租赁业务,正通过打造多种飞机资产处置模式,不断做深做强产业“售后服务”体系,涉足产业链中后端“深水区”。针对租期内管理、资产交易流转、退租飞机处置等产业链中后端环节,东疆通过打造“租赁+买卖”“租赁+维修”“租赁+改装”等多种飞机资产处置模式,更为深入地将专业服务从飞机租赁产业链的“资金端”拓展延伸至“资产端”,加快形成覆盖航空租赁全生命周期的资产管理体系。

    在汽车板块,今年以来,东疆在已有的汽车租赁、网络货运、平行车进口、二手车出口、智能网联等汽车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基础上,以建设汽车流通核心区为目标,联动生产、促进消费、助推贸易、促进就业、活跃金融,吸引各类汽车产业要素向东疆集聚,相互赋能,融合发展,提升了东疆对天津乃至全国汽车产业资源的配置能级。

    抢抓政策机遇 向创新突破要潜力

    在海关、商务、文物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今年,东疆围绕汽车文化产业链条,以古董车为特色领域,积极研究国内外古董车产业发展模式,完成超百年古董车通关、进口及拍卖交易业务,打通了古董车全链条业务流程。

    而在保理圈,东疆同样备受关注。天津被誉为国内“保理之都”,在天津市金融局最新公布的保理业创新发展典型案例中,东疆10个案例成功入选。按季度缴纳增值税、ABS差额纳税等政策创新为企业降低税负,提供了额外的现金流支持。

    国内首单轨道机车定制化租赁项目启动,京津冀首单政府性融资担保汇率避险业务落地……今年以来,东疆抢抓政策机遇,充分发挥综保区、自贸区区域叠加、功能互补优势,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大力推进自贸区创新改革,不断向创新突破要潜力、向功能拓展要活力。

    寻找发力点 孵化新业态

    在年税收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百亿元后,东疆持续思考着未来的发展方向,不断寻找拓展未来的发力点。

    数字货运业是东疆快速增长的板块,这里正聚焦新技术引领的数字货运产业链革新,紧跟智能网联化、驾驶自动化、能源绿色化、资产服务化趋势,完善智能集卡、智能网联车测试及示范等创新应用场景,在东疆测试新技术、孵化新业态、衍生新模式,打造货运产业数字化新生态。

    今年以来,荣庆物流、陕钢集团等国内多家大型企业接连来到东疆赋能添翼,布局智慧物流项目,为东疆构建智慧物流产业新格局奠定基础。目前,在这条“新赛道”上,东疆已聚集满运、货拉拉、长久智运、铁铁智慧物流、顺丰物流、京东物流等一批具有行业代表性的智慧物流企业。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开发区,天津东疆保税港区&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haorui&check_checkdate=2022/5/4 8:38:08&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