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天津经开区勇立发展潮头 敢当主力先锋 ——“见证滨城·奋进新征程”喜迎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系列报道之八
发布日期: 2022-05-02 08:08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春日里的滨城生机盎然。不久前,华芯拓远(天津)科技有限公司迎来了工厂二期暨北方总部正式投用的好消息,彰显了天津经开区企业旺盛的生命力。自天津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经开区全方位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加快完善区域建设和功能布局,努力打造国际化、现代化、生态化的先进产业与新型城市综合体,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以2021年为例,经开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6%,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17.8%、内资同比增长24.8%,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6%,在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的同时,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阔步前行。

    优质项目钟情泰达

    从北京中关村到天津经开区,从初创企业到行业领先企业,思腾合力(天津)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思腾合力”)在泰达的发展历程值得称道。

    经过多方考察,思腾合力在2018年8月将总部从北京中关村迁到天津经开区,迁入当年,企业9-12月的营业收入就达到了4662万元,同比增长30%以上。经过几年的飞速发展,思腾合力已成长为国内人工智能服务器领域的领先企业。不久前,位于经开区逸仙科学工业园的思腾合力人工智能产业园正式投用,将进一步满足企业生产、研发及未来规划发展等需求。没有梧桐树,引不来金凤凰。经开区充分借助自贸区、京津冀协同发展等政策优势,丰富招商政策体系,依托现有产业发展基础和龙头项目,充分发挥其聚集效应和吸附效应,大力实施龙头企业配套“点招商”、产业链拉长“线招商”、产业集群发展“面招商”,进一步拓宽招商渠道,实现与世界知名企业、国家部委、行业协会、中介机构和咨询公司的良性互动。同时,经开区创新招商工作机制,针对各分区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区位优势,结合功能定位和发展目标精准招商,科学规划项目摆放。

    在企业服务上,经开区不断完善体系建设,在投资促进、项目建设、投产运营和社会配套等环节,提供全程化、专业化、系统化的服务,形成企业与项目服务的无缝衔接和闭环运行体系。通过改进服务机制,经开区切实解决了一批企业反映集中的人才供给、通关效率、融资支持、交通环境、行政效率等方面的节点问题,切实提升了营商环境,增强了企业在泰达扎根经营、发展壮大的信心。

    在政策和服务优势的双重叠加下,经开区招商引资成果令人振奋。近年来,以大众变速器、纬湃科技等为代表的汽车及装备制造产业项目,以中沙聚碳酸酯、大乙烯等为代表的石化新材料产业重点项目,以三星MLCC、三星SDI、恩智浦、唯捷创芯等为代表的电子信息产业重点项目,以明治乳业、仁合益康等为代表的医药健康产业重点项目相继落户、竣工投产。今年4月,经开区再度迎来优质项目落户潮,杭州裕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公元股份有限公司、华西证券等11个优质项目集体落户经开区,为区域经济发展进一步蓄积能量。

    产业升级铸就新篇

    2022年3月16日,中国石化天津南港乙烯项目土建工程在经开区南港工业区开工,标志着该集群项目正式进入施工阶段。而就在不久前,天津渤海化工集团“两化”搬迁改造项目一期在南港工业区启动投产运行。作为天津市未来石化产业发展的唯一承载地,优质项目正在南港工业区加速聚集。除中国石化天津南港乙烯项目、“两化”搬迁改造项目外,中沙(天津)石化聚碳酸酯项目、北化院中试基地、石化易贸等一批高端项目先后签约落地,带动着区域石化产业不断走向高端。

    石化产业的快速发展,是经开区依托大项目好项目推动先进产业发展、实现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经过多年发展,经开区汽车及高端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石化新材料及生物医药等主导产业企业加速聚集,新能源、新材料、大数据、现代金融、数字创意等新兴产业加速发展,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在不断培育扶持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基础上,经开区涌现了一批世界知名行业领先企业和领先产品。其中,研发电机、减速机、变频电子设备等产品的SEW公司为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提供了传动控制整体系统解决方案;康希诺生物新冠疫苗成为国内目前获批上市新冠疫苗中唯一采用单针免疫的重组新冠疫苗,并先后向墨西哥、巴基斯坦等国出口;灯塔涂料为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提供专用涂料,为航天员的宇宙之行“添彩”……

    围绕大项目好项目的发展需求,经开区管理体制改革持续推进,不断拓展发展空间,2018年,经开区与原中心商务区合并,实现“1+1>2”的叠加效应,推动双创示范基地、自贸区和经开区产业基础的融合发展。同时,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划归经开区管理,为经开区不断创造辉煌提供了新的发展空间。

    美丽“滨城”核心区全面上新

    近年来,天津市立足新发展阶段,从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打造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的高度,作出构建“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格局的重大决策。经开区担起建设美丽“滨城”核心区之责,在教育、医疗、市政、商业、旅游等方面着力提升城市功能配套建设水平,以高水平的公共服务为建成宜居宜业、繁荣幸福的现代化新城提供有力支撑,一个充满活力、朝气蓬勃的现代化美丽“滨城”核心区逐渐呈现。

    去年5月,K11集团布局天津的首个商业艺术项目天津K11 Select开门迎客,为广大市民带来前沿零售新体验。目前,经开区已经形成永旺商圈、MSD商圈、万达商圈、金元宝国际商圈四大商圈,聚集了11家大型商场、6家大型超市,商业氛围日益浓厚。

    这几年,经开区还引进了一批优质教育资源。去年8月,泰达岳阳道小学正式落地经开区于家堡区域,建成后将提供超过1600个学位。经开区学前教育资源建设水平也得到进一步提升,泰达第四幼儿园正式开园,高质量教育体系逐渐形成。去年10月,天津茱莉亚学院举行落成典礼,全年接收了来自8个国家的34名研究生。如今,天津茱莉亚学院音乐节和演出活动已经形成品牌效应,促进了国际文化交流合作。不久前,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天津泰达学校落地经开区,将进一步提升滨城核心区的基础教育水平,与天津茱莉亚学院、耀华中学滨海学校、泰达岳阳道小学一起构成滨城核心区“名校矩阵”。

    与此同时,经开区持续优化医疗资源布局,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去年,滨海新区中医医院暨天津中医药大学第四附属医院正式开诊,成为滨海新区第一家拥有三级资质的中医医院,全面满足周边居民的就医需求,推动滨海新区医疗卫生事业加快发展。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改扩建工程也已开工,将进一步满足患者对便捷、优质、高效医疗服务的需求。泰达均衡协调、一体高效的健康服务圈逐渐成形。

    不仅如此,近年来,随着第二大街跨津山铁路立交桥、洞庭路下穿进港二线铁路地道、万年桥北路、南港工业区LNG及北燃项目通行路等项目陆续通车,经开区交通路网持续优化,交通新基建项目建设提速,交通体系整体快速完善,一个有产业、有生活、有人气的朝阳之城正在滨城核心区冉冉升起。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开发区,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见证滨城·奋进新征程”喜迎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系列报道之八&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haorui&check_checkdate=2022/5/2 8:29:41&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