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天津港保税区首推“一件事”改革新举措 构建高水平服务模式 打造高品质营商环境
发布日期: 2022-04-27 08:18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今年4月中旬,天津港保税区正式出台了《保税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2022年版)》,保税区营商环境改革步入3.0新阶段。为进一步便民利企,天津港保税区积极探索审批服务“一件事一次办”主题集成服务改革,近日,在全市率先推出首批“一件事”改革事项,涉及加油站审批及企业职工退休事项。

    “一件事”改革助力加油加氢站早日建成投用

    企之所忧,保税所念;企之所盼,保税行之。在推出“一件事”改革前期,天津港保税区政务服务办特别组织召开了“加油站一件事”改革企业座谈会,邀请区内相关企业参加,就改革听取企业需求,使改革措施更加“实用”。

    “很惊喜,这简直就是为我们量身定制的,我们没有想到的问题,保税区管委会都提前帮我们考虑到了。”座谈会后,相关企业负责人介绍。原来,去年8月份,中石化天津石油分公司与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轻程(上海)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组建了中石化氢能源(天津)有限公司,深耕氢燃料电池汽车、加氢站建设运营等领域,由该公司在保税区投资建设的两座加油加氢合建站将于今年6月份建成并投入使用,建成后将成为天津市首批商业化运营加氢站点。

    “加油加氢站投入使用前,首先面临的就是办理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和成品油零售经营许可证。”保税区政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政务办从项目需求入手,根据企业意见最终制定并发布了《天津港保税区管理委员会政务服务办公室“加油站一件事”改革方案》。方案中,将加油站审批中涉及的“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和“成品油零售经营许可”由原先的先后申报整合为“一件事”办理,实行一次告知、一口受理、并联审批、集中组织现场踏勘、统一发证,节省了大量分别办理的时间,避免了重复提交材料。

    “我们有信心成为‘加油站一件事’改革新措施的首位受益者。”相关企业负责人表示,将加快两座加油加氢站建设,让项目尽快落地使用,为落实“双碳”目标作出贡献。

    一张清单、一个窗口、一套标准“办成一件事”

    “现在,保税区企业职工退休业务的办理速度比我预想的还要快。原来需要跑好几个部门才能办完,现如今在保税区政务服务大厅一站就全都办完了,真是太方便了!”天津海鸥手表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办人韩某在办理完员工退休事宜的全部手续后满意地说。

    这两天,天津海鸥手表有限公司在保税区政务服务大厅“企业职工退休一件事”受理窗口一次性提交了申报材料。政务办窗口工作人员按照最新出台的《天津港保税区“企业职工退休一件事”改革方案》要求,为其提供了一站式服务,当场“秒”办结。

    据介绍,保税区“企业职工退休一件事”改革梳理、精简、优化各部门办事环节,政务办、人社局、社保分中心等部门协同配合,实现流程重塑,打通了长期存在的跨部门审批“堵点”,对“基本养老金申领”“退休医保待遇”“一次性提取公积金”等需串联审批的退休事项,打造一口受理、并联审批、统一发证的一站式办理新模式。保税区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立“企业职工退休一件事”受理窗口统一接件,变多头多次申请为一次申请、一次提交、一窗出件,实现了让数据和材料跑腿代替企业和群众跑腿,办理“企业职工退休一件事”最多跑一次。

    “一件事一次办”将助力缓解“办事难”“办事繁”的难题,是天津港保税区践行“党建引领共同缔造”理念,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又一创新举措。据悉,改革后,“一件事”审批环节减少33%、办理时间提速75%。在“一件事”改革推出后的短短三天时间里,已有89家企业和个人享受到了新服务,企业和群众办事的体验感、获得感和满意度得到持续提升。

    “我们通过梳理事项清单、再造审批流程、编制办事指南及优化窗口服务等措施,形成一张清单、一个窗口、一套标准‘办成一件事’的良好机制,让‘一件事’成为保税区政务服务的标配。”保税区政务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政务办将围绕企业从设立到注销、个人从出生到身后的全生命周期,通过收集梳理企业和办事群众集中诉求,推动打通部门间数据壁垒和堵点,优化再造服务流程,减少办事环节、精简办事材料、压缩办理时限,将“办成一件事”扩展到更多领域,构建更高水平的“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服务模式,打造出“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保税区营商环境体系,以更加奋进的面貌在“双循环”发展新格局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为美丽“滨城”和天津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开发区,天津港保税区&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Sub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shanshan&check_checkdate=2022/4/27 8:47:46&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