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为企业储备“好苗子” 为见习者提供“好位子” 经开区助力企业扩充“人才库”
发布日期: 2022-03-30 07:59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近日,天津云圣智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创维(天津)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天津市尖峰天然产物研究开发有限公司、蓝鲸国际教育信息咨询(天津)有限公司、中科蓝海测试(天津)科技有限公司等5家天津经开区企业获天津市人社局批准成立就业见习基地。获批就业见习基地不仅能为企业发现、储备人才提供保障、获得见习补贴资金的支持,同时也可为青年人才提供实践锻炼的机会,提升就业创业能力。

    据了解,自天津市就业见习基地政策实施以来,天津经开区坚持将大力发展就业见习基地作为促就业、稳就业工作的重要抓手,积极开发优质见习岗位,吸纳更多的青年人才参加就业见习,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开拓资源满足企业人力资源梯次化供给需求。截至目前,天津经开区已累计获批天津市就业见习基地193家。2021年全年吸纳见习人员2325人,发放补贴达1167.75万元。

    见习基地不断扩容 帮青年找到“好位子”

    近年来,天津经开区见习基地不断扩容,逐渐呈现出辐射效应。2021年,全年新增见习基地53家,累计获批193家。基地提供包括经营管理、药品生产、软件开发、法务、数据分析、新媒体编辑等2000多个岗位。见习岗位涵盖产业广、专业精、种类全,为各层次各专业的青年人才提供了更多的实习机会。SEW-传动设备(天津)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减速机的跨国企业,是天津经开区重要的就业见习基地之一,天津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崔某从2021年7月开始在SEW实习,至今已经9个月了。

    “我在SEW制造部热处理岗位实习,有专门的老师带教,能很快地将书本上学的知识转化到生产实践中。通过见习,目前我已经可以独立完成专业设备的操作,各方面的能力都有了很大提升。同时我非常喜欢这个企业的氛围,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留在企业就业。”崔某说。SEW的见习工作负责人介绍说:“见习、留用,这样的方式已经成为了公司招揽人才的重要途径,我们针对见习人员制定了一套完整的见习培养计划,学生留用后与正式员工的晋升通道一致。公司自2019年8月成为见习基地后,与多个院校建立了长久的校企合作关系,积极为学生提供生产实践的机会与平台,提高学生就业技能。截至目前,累计招募了见习人员190人,其中58人将于今年7月毕业,其余已毕业人员留用了111人,留用率高达84%。”

    畅通就业见习渠道 为企业储备“好苗子”

    长期以来,天津经开区大力推动区域内具有一定行业代表性和社会影响力的企业参与青年见习计划,认定的基地既有企业也有事业单位,覆盖了生物医药、汽车制造、智能制造、化工新材料、教育等多个行业。同时,促成多个见习基地与天津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天津现代职业技术学院等多家职业院校建立持久的校企合作关系。

    有济(天津)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是天津经开区新落地重点企业。因企业注册时间较晚,不符合建立见习基地认定中关于生产经营时间的条件要求。对此,天津经开区人社部门考察发现,该企业在医药行业具有一定的创新性和领先性,正处于落地发展的关键时期,企业迫切需要获得见习基地称号以满足对人才的吸纳培养需求。为此,天津经开区人社局一方面充分研究支持政策,为企业找到了突破条件申报认定的途径;另一方面主动帮助企业对接有关部门,推荐企业加入生物医药创新创业人才联盟。在多部门的支持下,企业最终以联盟企业的身份突破条件限制,提前9个月成功获批天津市青年就业见习基地称号。

    “在经开区人社局的帮助下,我们企业提前认定成功见习基地,这个招牌不仅能提高学校和在校生对企业的认可度,而且有助于我们和学校建立长久的合作机制。今后,我们将把就业见习、校企合作纳入到人才培养体系中,发挥企业的专业优势, 用好就业见习政策,持续引进培养青年人才。”有济医药人事负责人表示。

    政策服务不断升级 让企业享受补贴政策

    在政策服务方面,天津经开区多措并举让企业尽享政策,获得真金白银的支持。通过在政务新媒体平台开设专栏宣传政策,制作政策图解,简化经办流程,实地走访一对一指导等多种方式推进落实,同时,强化政策协同、串联,将见习留用补贴、吸纳就业补贴、社保补贴、岗位补贴等多项稳就业政策红利,按照企业吸纳人员的各个节点进行组合,为企业量身打造“政策套餐”,指导企业拿足用满政策,最大程度助企稳岗减负。

    经纬智图2021年累计享受到见习补贴360.2万元,通过留用见习人员就业,又享受到吸纳高校毕业生社保岗位补贴78万元和一次性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补贴6.2万元。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开发区,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etliuwei&check_checkdate=2022/3/30 8:19:02&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