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出台十项举措助推智能科技产业发展 生态城发力打造智能科技产业聚集地
发布日期: 2022-03-28 07:55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日前,为加快生态城智能科技产业聚集发展,凸显生态城在人工智能先锋城市建设中的核心示范引领作用,按照《天津市关于加快推进智能科技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等相关文件精神,《中新天津生态城加快智能科技产业聚集发展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出台,推出十项举措,助力智能科技产业聚集发展。

    大项目落户有“优待”

    近年来,一批智慧领域的头部企业纷纷落地生态城。生态城携企业共同打造智慧技术和智能产品的应用“样板间”,借世界智能大会的舞台进行推广展示,形成试点效应。此次出台的《措施》主要面向2021年1月1日以后在生态城注册设立、具备独立法人资格、完成税务登记,并实际进行生产经营活动达到一定要求的智能科技产业企业,主要为人工智能、互联网+、半导体集成电路、智能制造等领域的软硬件研发、生产、服务企业。

    为加强对具有全局带动和重大引领作用的重特大项目的吸引力,《措施》明确提出了对重特大项目的支持政策,一旦落户,即可获得由生态城提供的项目支持。具体支持金额与项目固定资产投资额相关,最高不超过1亿元。

    对在生态城租赁场地进行办公、生产的企业,视情况可给予最高100%的租金支持,年度租金支持金额不超过300万元,支持期限不超过三年;同时可给予最高每平方米500元的装修补贴,补贴金额最高不超过100万元,在企业经营期间最多补贴一次。对上年度营业收入5000万元(含)以上,且近两年营业收入年平均增速在50%(含)以上的企业,给予50万元一次性支持。

    《措施》提出,将设立智能科技产业基金,吸引社会资金聚集,形成资本供给效应,为企业提供股权投资、投后增值等多层次金融服务。对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企业,因产品研发获得银行贷款后,给予贷款利息50%的贴息支持。其中,通过经省级以上监督管理部门认定的具有相关资质的担保机构担保获得贷款的,同时给予全额担保费支持。

    支持智慧城市创新应用

    在此次推出的支持政策中明确,将向重点企业适度开放生态城智慧城市数据,提供世界智能大会示范场景,支持企业进行创新应用。今后,将有越来越多的企业智慧成果在生态城展示应用,不断加速对智能科技产业的吸引力和聚集力。

    为了让智能科技产业人才能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措施》全方位关注人才需求,围绕人员招聘、住房保障、配偶就业、子女教育和医疗保健等方面推陈出新,为引才、育才、留才营造良好环境。其中明确指出,企业与生态城管委会认可的中介机构签订人员招聘服务合同的,按照招聘服务合同金额的50%给予补贴,补贴金额每年不超过50万元。支持具有天津市购房资格的企业员工购买生态城公屋。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给予一定数量的公屋购房名额,员工在使用该名额购买公屋时可获5万元资金支持,且不受公屋购买条件限制。对生态城管委会认定的重大、特大项目,支持其关键人才的配偶在生态城就业。按照“双向选择为主、统筹调配为辅”的原则,由生态城人力资源主管部门积极向生态城各类用人单位推荐。用人单位可简化招聘程序,列入面试人选予以考察。对就业未成功的,按照每人每月3000元的标准给予生活补贴,补贴期限不超过一年。生态城公立医院为企业关键人才及家属提供绿色通道服务,建立健康档案,每年提供一次免费体检。对企业关键人才子女有接受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需求的,根据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的意愿,由生态城教育主管部门统筹协调生态城所属幼儿园和学校安排入园入学。

    此外,《措施》还关注到了企业在落户过程中涉及的环境影响评价、安全评价、节能评估等费用和多层次金融服务需求。据了解,近年来,一汽丰田新能源汽车、华峰测控、易智瑞等智能科技领域头部企业纷纷落地生态城,推动智能科技产业与智慧城市发展深度融合。《措施》的出台,有利于生态城进一步加快智能科技产业资源聚合,构建适应高质量发展的产业生态,全力落实天津市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行动计划。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开发区,中新天津生态城&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etliuwei&check_checkdate=2022/3/28 8:14:34&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