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打造“人才成长树” 让人才政策和成长路径“看得懂、算得清” 生态城持续创新打造人才培育“优平台”
发布日期: 2022-03-23 08:17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为帮助企业更全面地理解人才政策,日前,中新天津生态城人社局创新打造“人才成长树”,以直观易懂的方式,让人才政策和成长路径“看得懂、算得清”。

    “一棵树”汇聚各类政策

    简单来说,“人才成长树”就是以“大树”的形式来全面展示人才政策,涵盖了就业、落户、职称、技能、人才补贴、高层次人才服务等多个区域。

    “大树”共包含3大主体,主要面向本地就业、自主创业、灵活就业三类人才。以其中的自主创业人群为例:在“自主创业”这棵大树上,每一颗果实都对应着一项可享受的政策,包括免费创业培训、创业房租补贴、一次性创业补贴等六项,一目了然。每个果实的背面还附有二维码,企业或个人如果对该政策感兴趣,只需扫描二维码就能获取政策兑现条件和办事指南,方便快捷。

    “人才成长树”中还包含了24小时业务咨询电话、生态城人社业务智慧申报平台“城心办”网址和线下经办地址等服务信息,能更好地方便企业和各类人才了解人才政策。

    “一棵树”看懂成长路径

    “人才成长树”除了是人才政策的“汇总表”,也是人才成长的“路线图”。

    为充分调动企业引才育才和人才自我成长的积极性,生态城人社局以人才职业发展路径为引导,针对不同的就业群体制定了各具特色的成长板块。按照人才到生态城就业、创业的时间顺序,“树”上的果实自下而上层层延伸,代表了人才在不同阶段可享受的服务及奖励。

    “比如刚在生态城签订劳动合同的就业者,可能关系最密切的服务是用工备案登记,可随着工作能力的提高和职业技能的提升,逐渐就符合了生态城的人才认定标准,进而获得住房补贴、工作津贴。”据生态城人社局工作人员介绍,有了这棵“树”,企业和人才能更直观地了解如何通过逐步提升学历、技能、职称等享受到相应的待遇、补贴和服务,从而鼓励企业引进更多人才,鼓励人才更加清晰地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激活区域人才发展“一池春水”。

    持续创新开展人才工作

    近年来,生态城不断创新人才工作机制,凝聚人才工作合力,营造了良好的人才发展环境,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为持续加强人才政策引领和保障作用,生态城先后修订实施了《中新天津生态城人才引进、培养与奖励规定》和《中新天津生态城博士后工作管理办法》,积极协调解决人才在引进落户、住房保障、配偶就业、子女教育和医疗保健等方面遇到的实际问题。

    在此基础上,生态城突出人才载体建设,先后建立了天津智慧城市产业(人才)联盟、天津海洋文化旅游产业(人才)联盟,积极搭建创新平台。博士后平台和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的加快,也进一步助力生态城打造人才培育“优平台”。

    在人才保障服务方面,生态城以“人才引进网络招聘平台”为抓手,探索建立了“线上活动不打烊、线下服务不停歇”的招聘新模式,助力企业引进各类人才。“职称服务月”专项行动、人社政策宣讲会、政企交流座谈会等一系列特色活动更是全面加强了人才服务保障,营造了区域人才发展“新生态”。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开发区,中新天津生态城&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haorui&check_checkdate=2022/3/23 8:30:24&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