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世界第二大飞机租赁聚集地 全国最大租赁飞机资产交易中心 东疆飞机租赁业发展进入“深水区”
发布日期: 2022-03-19 07:39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在飞机租赁业务中,租期内的管理、资产交易流转、退租飞机处置等产业中后端是服务的“深水区”和“试金石”。天津东疆综保区是我国融资租赁产业策源地,通过打造多种飞机资产处置模式,不断做深做强产业的“售后服务”体系,成为东疆的着力点。

    将境外飞机资产转移到东疆

    日前,南航租赁在东疆综保区设立的项目公司,顺利将一架原境外Gecas飞机租赁公司所有并通过跨境转租赁结构租赁给南方航空使用的波音737-800飞机资产包购买到东疆项目公司,将飞机资产从境外转移到东疆综保区。在东疆海关的支持下,仅用一天时间就完成了飞机退租出口到东疆、退运出境、重新报关进境等海关手续,整个过程飞机无需实际进出境,为企业节省了可观的调机成本。

    这也是东疆海关继操作国内首单日本税务租赁转中国保税租赁结构后,又一次完成跨境转租赁结构的海关备案。将境外的飞机资产转移到东疆综保区,表明了企业对未来通过东疆实现再次交易和流转的信心。

    做深做强产业“售后服务”体系

    在东疆综保区,每一单飞机租赁业务的落地仅仅是服务的开始。针对租期内的管理、资产交易流转、退租飞机处置等产业中后端环节,东疆通过打造“租赁+买卖”“租赁+维修”“租赁+改装”等多种飞机资产处置模式,更为深入地将专业服务从飞机租赁产业链的“资金端”拓展延伸至“资产端”,将对飞机租赁的支持延伸至对航空相关实体产业的支持,不断做深做强产业的“售后服务”体系,为我国航空产业实体经济发展贡献新的“东疆智慧”。产业“售后服务”体系的完善也进一步增强了飞机租赁企业和航空公司在东疆新投放业务的信心。2021年全年,东疆新增租赁飞机超过170架,实现了疫情压力下的“逆势上扬”。

    东疆的飞机资产交易量从2019年的近20单,增长到2021年的70余单,近三年累计完成150余单,特别是跨境交易增长迅速,约占2021年全年资产交易量的50%。跨境资产交易不仅成为国内飞机引进的重要途径,也不断促进中资租赁公司海外资产回归,为中资企业掌握飞机资产所有权,保障资产安全发挥了积极作用。

    成世界第二大飞机租赁聚集地

    自2009年12月完成首单保税飞机租赁业务以来,经过十余年的发展,东疆已成为全球仅次于爱尔兰的世界第二大飞机租赁聚集地。到2021年底,东疆租赁飞机数量累计已经超过1900架。在海关、外汇、税务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近三年来,东疆着眼飞机全寿命周期资产管理,紧紧围绕飞机资产的交易、流转需求,不断提升和完善交易流转配套环境和专业服务,已完成150余架飞机的资产交易和处置业务,成为全国最大的租赁飞机资产交易中心。

    未来,东疆综保区将继续高质量建设国家租赁创新示范区,加快构建覆盖航空租赁全生命周期的资产管理体系,全力打造标准化、规范化、高效化的资产交易环境,为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全球飞机租赁中心砥砺奋进。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开发区,天津东疆保税港区&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haorui&check_checkdate=2022/3/19 8:34:11&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