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实施44个融通创新示范项目 融通创新专项行动组别排名第三 保税区全国双创示范基地评估获优秀
发布日期: 2022-03-18 08:23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89.27分!这是在近期国家发改委、中国科协公布的全国212个双创示范基地2021年度评估结果中天津港保税区取得的成绩。凭借获评优秀档的好成绩,天津港保税区在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专项行动组别中排名第三,标志着区域融通创新生态日趋成熟。

    立足融通创新发展定位 促进创业带动就业

    2020年,天津港保税区双创示范基地被国务院办公厅批准成为第三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融通创新方向)。按照国家发改委等6部委对全国双创示范基地2021年工作重点的部署要求,天津港保税区立足融通创新发展定位,以推进海洋经济、生物制造、新能源(氢能)等自主创新产业融通发展为主线,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并重点部署了“打造产业技术协同开发生态”“培育自主创新产品应用生态”“建立行业自律协商共治生态”三大行动计划,全面调动区域内龙头企业、科研院所、双创载体以及产业(人才)联盟等各类创新资源参与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力促区域内大中小企业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深度融合。

    精准扶持产业链重点企业 捕捉产业发展新机遇

    2021年,保税区双创示范基地大力构建信息驱动的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新生态,不仅搭建了天津港保税区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公共服务平台,全年还举办双创活动200余场,其中招聘活动30余场,创造就业机会近1.5万个。双创示范基地还完成首批10家产业(人才)联盟单位专属认证,筛选出产业链重点企业进行精准扶持,并举办了多个类型的产需对接会,加速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通创新。

    此外,保税区双创示范基地还致力于产业链建设,编制了海洋经济、生物制造、新能源(氢能)自主创新产业规划,绘制产业图谱,精准把握产业链建链补链强链方向,捕捉产业发展新机遇;印发《天津港保税区产业(人才)联盟管理工作指引》,促进产业(人才)联盟成员单位数量增长16%,并推动建立海洋工程行业焊材供应链体系,促成海洋装备联盟企业间签订采购合同总额达40亿元,有效推动联盟成员单位间纵向合作、横向联动。

    打造企业融通创新载体 双创示范基地建设成果初显

    据全国双创示范基地“月调度”系统统计,2021年,保税区双创示范基地组织区域内海油工程、中铁大桥局、恒银金融、瑞普生物、新松机器人等龙头企业,天津工业生物所、海水淡化所等科研院所以及渤化双创基地、科大讯飞智汇谷、民航产业化基地、天津工业生物所BIOINN众创空间、联想天津产业园等双创载体实施了44个融通创新示范项目,在技术研发、供应链采购等环节带动中小企业800余家,支持中小企业创新产业种类98件,共同研制技术标准22个,攻克技术难点211个,双创示范基地建设成果初显。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开发区,天津港保税区&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etliuwei&check_checkdate=2022/3/18 8:25:37&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