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1+3”技术服务平台在滨海新区揭牌 药企有了“家门口”的实验室
发布日期: 2022-03-16 08:11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3月15日,“1+3”技术服务平台在滨海新区正式揭牌。该平台由经开区管委会与天津市药监局共同打造,多项技术支撑机构从天津市延伸至经开区,进一步提升区域营商环境,将为经开区乃至滨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1+3”技术服务平台投用后,经开区生物医药企业将无需再到市级部门,可在滨城享受到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检验、审评查验、药物警戒等技术资源。

    三个办公室4月投入运营

    天津市药品检验研究院滨海实验室承担天津市药品检验研究院(以下简称“市药检院”)赋予的药品检验检测、进口药品检验、疫苗批签发等工作,可为经开区生物医药企业提供检验检测、技术开发服务。市药检院负责滨海实验室的资质认证、人员培训轮训和管理等工作,指导其开展相关业务工作。市药检院拟定滨海实验室建设计划,分期分步骤完成总体建设计划,实现涵盖疫苗检验、胰岛素系列进口检验、中药材进口检验及委托检验等的业务范围。目前实验室已经进入前期设计阶段,预计将于今年年底投入使用。

    “三个滨海办公室”将创新检验检测、审批审评、检查核查、业务咨询等工作机制,切实承担“两品一械”审评事前事中沟通指导和相关检查工作,提升检验检测、审批审评、检查核查、业务咨询等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助推经开区乃至滨海新区“两品一械”高质量发展。三个办公室的软硬件设备设施目前已经基本准备就绪,预计将于今年4月投入运营。

    “把市区服务、检验机构的技术资源转移到经开区来,政府与企业之间的联系更紧密了。”天津市药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在经开区设立“1+3”技术服务平台,是药品监管领域在经开区开展技术融入的大胆改革创新,将为药品监管技术机构的发展探索道路,也将为区域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区域产业发展将再升级

    生物医药产业是经开区的支柱产业之一,经开区生物医药产业也是国家级战新产业集群。2021年,经开区生物医药产业产值达405亿元,增速达47%,聚集企业数量多,产业生态日益优化。

    诺和诺德(中国)制药有限公司于1994年在经开区注册成立,天津生产厂是诺和诺德的战略性生产基地之一,作为诺和诺德全球唯一的胰岛素耐用注射器械供应商,以及重要的胰岛素制剂与灌装生产基地,面向中国及全球市场供应胰岛素耐用注射器械及胰岛素成品。听闻“1+3”技术服务平台在经开区揭牌后,诺和诺德全球企业相关负责人十分兴奋。他介绍道,“1+3”技术服务平台成立后,诺和诺德的进口药品审查检验业务无需再到市药检院办理,不出经开区就可以完成,这将大大减少企业来回奔波的时间,节约人力成本,提升生产效率。同时,他还透露,“1+3”技术服务平台落地经开区也进一步增强了企业对经开区未来发展的信心。未来,诺和诺德还将在经开区加大投资力度,助推区域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天津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1+3”技术服务平台的建立将彻底改变企业办理相关业务频繁往返市区和经开区的情况,经开区相关生物医药企业,特别是对技术服务需求量很大的产业龙头企业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便捷、顺畅、优质的服务,让企业办事更方便、成本更节省、研发更高效。同时,“家门口”的实验室与延伸服务办公室将为更多研发类企业和初创企业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技术支持和政策帮扶,为企业快速成长和高速发展提供助力。

    “1+3”技术服务平台也将在条件成熟时辐射整个滨海新区,届时将更好地满足区域众多生物医药企业的技术需求,吸引聚集更多生物医药企业在新区落地发展,助推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再升级。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开发区,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Sub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shanshan&check_checkdate=2022/3/16 8:56:07&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