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经开区推动知识产权直接出质融资新模式 “知产”变“资产” 企业融资不再难
发布日期: 2022-03-14 08:20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从经开区了解到,近日,经开区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积极推动知识产权融资工作,帮助4家中小企业融资2400万元,知识产权直接出质融资的新模式真正实现了“知产”变“资产”。

    经开区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很多科技型中小企业处于起步阶段,拥有专利等知识产权,但缺乏资金支持,如何吸引资金帮助企业走上发展的快车道一直是困扰中小企业发展的难题。传统的知识产权质押是在不动产抵押或担保公司担保的前提下开展知识产权担保,但是,仅仅通过知识产权担保难以得到金融机构的支持。”对此,经开区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按照“政府引领、企业参与、市场主导”的工作思路,多次深入辖区企业进行调研,与评估机构、金融机构共同研讨,推动知识产权直接出质融资的新模式,并组织企业与金融机构对接。

    截至目前,邦盛医疗装备(天津)股份有限公司、天津中新科炬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天津迈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橙意家人科技(天津)有限公司4家企业受益新模式,共融资2400万元,知识产权价值得到市场的充分认可。

    经开区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负责人介绍,新的融资模式呈现以下特点:“一是作为无形资产的知识产权经过专业机构评估后,直接出质给金融机构;二是贷款期限灵活,突破了传统专利质押贷款一年期限的限制,可达3年以上;三是合作模式多样化,如专利权二次许可、独家许可、循环贷等。”

    据介绍,经开区还将进一步加大企业服务力度,让知识产权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开发区,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Sub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shanshan&check_checkdate=2022/3/14 8:55:59&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