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出台相关信用担保保全遴选推荐操作规程 以“诚信标尺”健全信用保全机制 东疆持续发力打造法治营商环境标杆
发布日期: 2022-02-22 08:21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近日,为提升东疆法治化营商环境和诚信建设水平,在各级人民法院支持下,东疆保税港区出台相关信用担保保全遴选推荐操作规程。该规程的出台将进一步降低东疆优质融资租赁公司和商业保理公司诉讼维权成本、提高保全效率,助力天津自贸试验区司法改革创新,提升天津自贸试验区法治化营商环境和诚信建设水平。

    “信用保全试点”成效显著 企业尽享“维权福利”

    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是东疆保税港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一环。这里持续健全信用法规制度和标准体系,让法治成为营商环境的“最硬内核”,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支撑。

    信用保全机制就是用法治解决好产业发展中的各类难点、痛点、堵点问题的典型案例,也令区域内企业获得感倍增。在信用保全机制建立之前,融资租赁公司遇到承租人违约,申请诉讼中财产保全时,需要向法院提供与申请保全财产对应的担保措施,不仅占压公司资产或付出资金成本,还会影响保全实施效率。

    根据企业诉求,东疆管委会与天津自贸区人民法院积极沟通,于2021年开始探索以企业自身信用作为诉讼保全的担保措施,进行信用保全自主试点。符合一定条件,经东疆管委会择优推荐的企业只需向法院提供承诺函,承诺对保全错误造成的损失承担责任,即可在法院指导下试行诉中信用保全。整体实现一次性审查,一定期限内通用。

    信用保全试点一年多以来,远东宏信(天津)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平安国际融资租赁(天津)有限公司等企业通过信用保全机制,免于提供担保财产或相关保险等担保措施,节省资产占压,降低了诉讼维权成本,缩短了保全实施期限,极大提高了保全效率。

    初步统计,截至2021年末,已累计适用信用保全案件300余件,涉及保全标的超过1亿元,为企业节约了数百万元的直接经济成本,保全审查和移送效率提高3倍以上。

    建立规范化长效机制 持续释放政策效应

    据悉,基于前期良好的试点效果,近期东疆管委会与天津自贸区人民法院等司法机关商定进一步扩大信用保全试点范围,并推进试点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由东疆管委会先期出台覆盖融资租赁公司和商业保理公司的信用保全试点企业遴选推荐规程,并于近日启动第一批信用保全试点企业申报遴选工作。

    该规程紧扣信用主题,以“信用”为核心设置遴选条件,主要从存续时间、实缴资本、资产状况、信用信息公示、失信惩戒、纳税信用级别、金融监管评级、信用承诺等多个维度考察企业资信,引导融资租赁公司和商业保理公司不断提高自身发展质量,提升信用意识,加强信用管理。

    东疆管委会将协助法院对企业的主体信用进行审核,经过申报遴选并获得评审推荐的融资租赁公司和商业保理公司名单,将由东疆管委会统一报送至相关法院,由法院根据具体案件情形自主决定是否适用信用保全担保机制,并指导企业开展相关工作。规程的出台运行,将有效降低东疆优质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诉讼维权成本、提高保全效率。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近年来,东疆着力营造法治营商环境标杆,拥有全国迄今唯一一家以融资租赁命名的集中审理融资租赁案件的专业法庭,租赁司法环境已经走在全国前列。未来,东疆将围绕高质量发展全面打造区域法治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深耕司法服务创新,如深化“东疆多元化纠纷共治中心”建设,打造集诉讼、仲裁、调解、公证等于一体的“一站式”专业法律服务平台等,为高质量发展插上“法治化”翅膀。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开发区,天津东疆保税港区&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shanshan&check_checkdate=2022/2/22 8:45:55&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