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运营氢能源车800辆 产业链年产值达120亿元 保税区氢能产业集群“加速跑”
发布日期: 2022-02-12 08:13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作为清洁高效的二次能源,氢能的应用为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在具备发展氢能产业区位优势的天津港保税区,最近“捷报频传”。日前,天津氢能产业示范区向天津港集团成功交付30台氢能集卡车和6台氢能叉车,标志着天津港保税区氢能产业发展再提速。

    保税区氢能产业“捷报频传”

    据了解,该批投入使用的氢能车辆集成了氢璞创能的电堆、新氢动力的燃料电池系统、中集安瑞科的供氢系统等,核心零部件均产自位于保税区的天津氢能产业示范区。氢能集卡车整车续航里程可达450km,氢能叉车一次加氢可持续作业4-6小时,所有车辆排放物除水之外无任何污染物。

    此前保税区年产能1600吨加氢母站正式投产,对打造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新能源体系起到积极作用,未来企业的产品氢气可满足滨海新区以及天津港保税区区域内的加氢站需求,剩余产能可满足天津市及周边企业高纯氢需求。

    2021年,保税区氢能产业发展也不断提速。位于氢能产业示范区的天津新氢动力科技有限公司正式交付燕山石化37台氢燃料电池叉车。未来,该批氢燃料电池叉车将应用在燕山石化储运厂高压、低压粉料,PIA包装库房及物质装备中心化学品库区等场景,实现对原有内燃机叉车的替换,开启石化行业工业车辆“氢新时代”,也标志着氢燃料电池叉车实现国内首次批量化商业应用。

    打造拥有国际影响力的产业高地

    按照《天津港保税区氢能产业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到2022年,保税区将建成加氢母站1座、加氢站6座,运营氢能燃料电池车辆(含叉车、物流车、公交大巴等)不少于800辆,氢能产业链年产值力争达到120亿元,初步建成天津氢能产业示范园,成为国内氢能产业一流园区。

    保税区科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天津市氢能产业的主要承载地,保税区按照“一体两翼”工作思路,一端以能源资源为基础,一端以示范运营为拉动,两端共同促进核心产业发展。在能源资源端,一座把工业副产氢提纯为车用高纯氢的氢气站(加氢母站)已建成。加氢站建设方面,深化与中石化集团的合作,围绕示范场景,两座集油、氢、气、电、服于一体的商用综合能源站即将建成,并将进一步依托中石化加油站网络规划建设氢能供应网络。在示范应用端,推动中石化与天津市重点钢铁企业设立氢能车辆运营平台,通过“车—站—景”联动创新模式,围绕天津港至天津市重点钢铁企业间的运输路线、京津冀城际物流运输路线及冷链运输路线打造优质氢能示范应用场景。天津首条氢能重卡示范线已有12辆重卡投入运营,总运营里程已超20万公里。通过运营平台的有效拉动,预计未来四年氢能车辆示范推广将突破千辆。在核心产业端,通过能源资源与示范应用共同拉动,天津市氢能示范产业园目前聚集氢能企业约20家,总投资约10亿元,已初步形成涵盖燃料电池、氢气制取设备、分布式供能系统、工业应用等多领域、多层次的氢能产业布局。园区企业将共同为天津市燃料电池汽车示范提供技术保障。

    逐步形成氢能产业集群

    业内人士观察认为,保税区通过政策引导扶持,以基础设施建设为先导,加强加氢站等涉氢基础设施建设;以应用场景为切入点,推广叉车、物流车、通勤车等示范应用;以燃料电池研发、关键零部件制造和整车集成为核心,加快产业链布局,正在形成具有竞争力的氢能产业集群。

    保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期间,保税区将在政策体系、产业生态、创新能力等方面同步发力,持续加快制氢加氢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探索绿氢、液氢及输氢管道项目示范,并围绕标志性企业引入上下游关键零部件项目,通过铸链、串链、强链夯实产业基座。同时,与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研发中心紧密合作,增强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竞争力,进一步推动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国内领先、拥有国际影响力的氢能产业高地。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开发区,天津港保税区&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haorui&check_checkdate=2022/2/12 8:26:11&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