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高新区全力推进信创和细胞产业发展 “中国信创谷”“细胞谷”建设见成效
发布日期: 2021-11-24 08:28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根据天津“十四五”规划,新区以滨海高新区海洋片区为核心承载区聚力打造“中国信创谷”,在全国率先扛起打造国家信创产业示范区的大旗,打造千亿级信创产业集群。

    到2023年,“中国信创谷”将在全国范围内打响品牌,自主创新成果集聚,争取营收规模达到1000亿元,实现产业规模化发展,带动产业营收超过2000亿元。

    近日,先进计算与关键软件(信创)、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先后在高新区揭牌。高新区持续推动“中国信创谷”“细胞谷”建设见成效,为加快建设自创区“升级版”和北方一流科技城夯实产业基础。

    “中国信创谷”建设稳步推进

    天津“十四五”规划提出,要以信创产业为主攻方向,增强智能科技产业引领力,全面增强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核心竞争力。立足天津市信创产业龙头集聚、链条完整的基础优势,天津滨海新区以滨海高新区海洋片区为核心承载区聚力打造“中国信创谷”,在全国率先扛起打造国家信创产业示范区的大旗,打造千亿级信创产业集群。

    截至目前,高新区已经聚集信创产业上下游创新创业企业1000多家,汇聚了飞腾、麒麟、曙光、360、长城等一大批业内龙头领军企业和创新中心,实现了“IT基础设置—基础软件—应用软件—网络信息安全—信创+服务”的全链发展。

    目前,高新区信创产业规模以上企业达108家,从业人员达2.5万人。获批建设中科曙光国家先进计算产业创新中心、麒麟先进操作系统创新中心等重大科技创新平台。信创领域市级以上研发平台达到43家,其中国家级5家。此外,“中国信创谷”顶层设计出台,《“中国信创谷”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正式获批,成为信创谷建设的行动指南。按照计划,到2023年,“中国信创谷”将在全国范围内打响品牌,自主创新成果集聚,争取营收规模达到1000亿元,实现产业规模化发展,带动产业营收超过2000亿元。

    而在载体建设方面,科技展示中心项目开始进行室内装修,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项目全面启动建设,未来将作为全力建设“中国信创谷”的主阵地和主平台。

    “细胞谷”建设提质加速

    今年以来,高新区加快聚集全球细胞产业高端创新资源,京津冀特色“细胞谷”建设不断提速。8月,天津滨海高新区“细胞谷”试验区正式挂牌。由天津药物研究院牵头组建的天津市细胞技术创新中心投入使用。合源生物、天九再生医学、旷博生物、劲风生物等代表企业发展迅猛。以高新区为代表的天津市细胞产业创新型产业集群入选科技部2021年度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培育)名单。在全国215个生物医药产业园区中,天津滨海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综合竞争力位列第八。

    围绕载体建设,高新区国家生物医药国际创新园建筑物二层建设已经基本完成,预计今年年底前封顶。生物医药创新中心已经投入运营,入驻药研院特医食品、康圣环球等项目。渤龙产业园正在进行园区整体配套提升改造。

    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这些项目的陆续落成,高新区将能承接更多细胞生物企业入驻,为“细胞谷”发展壮大奠定基础。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开发区,天津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Sub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shanshan&check_checkdate=2021/11/24 8:45:38&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