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生活

非遗闹新春 “花样”过大年
发布日期: 2024-02-13 07:59      来源: 滨海发布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有声有色赏非遗,有滋有味过大年。春节期间,滨海新区加强非遗文化传承,融入更多非遗元素,在烟火气与文化味的交融中,触动历久弥新的文化记忆,凝聚一个个幸福的时刻,呈现流光溢彩、红红火火的春节。添了年趣、浓了年味,更丰富了群众春节期间的精神文化生活。

    北塘古镇:大渔北塘 龙腾向海

    在这个甲辰龙年的新春假日,北塘古镇盛大推出“大渔北塘 龙腾向海”新春游园会,期间除了浓浓的春节气氛装置外,还呈现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

    来到北塘,离不开鱼的故事。这个春节,北塘古镇为游客举办了预示着五谷丰登、国泰民安的“大渔巡游”活动,配合着飞镲、高跷、舞龙等传统民俗表演,为游客带来了新奇震撼的休闲娱乐体验。

    飞镲在空中翻转,碰撞出清脆的响声,如同新年的钟声在耳边回荡;高跷表演者们身着鲜艳服饰,脚下绑着高高的木跷,如履平地般在人群中穿梭,迈着稳健的步伐前行;舞龙队伍中的龙头高高扬起,仿佛一条巨龙在古镇中盘旋飞舞,为新的一年带来美好的祝福……

    大沽龙灯:滨城非遗 亮相央视

    除夕之夜,央视春晚与全球华人见面。在春晚开场前,《龙重登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4春晚倒计时》特别节目《春晚等着你》在央视播出,展示了全国十余个省市的特色非遗项目,天津市滨海新区大沽龙灯精彩亮相。

    除夕当天,热闹欢腾、矫健激昂的大沽龙灯及传统民俗展示,闪亮呈现在全国观众面前。气势磅礴的大沽龙灯,花红柳绿的服饰装扮,旌旗招展的展演队伍,传统民间花会争奇斗艳,带来了一场激动人心的视觉盛宴。大沽龙灯还与杨柳青木板年画、剪纸、面塑、女书等天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相互配合,完美呈现。

    舞龙中,随着队形的不断变换,展现出渔民在海上搏风击浪、刚劲勇猛、神闲气足的大将气概,并通过龙体变幻,摆设出“天下太平”“风调雨顺”“连年有余”等字样,表现出海畔居民祈求平安吉祥,国泰民安的美好愿望。

    汉沽评剧:评韵悠扬 戏曲惠民

    2月8日,在“天津银行·龙腾滨城”天津市滨海新区2024年春节联欢晚会上,滨海新区文化馆少儿评剧传习班的“小李月娥”们带来了评剧《花为媒》选段。

    演出中,孩子们精致的演员造型、精美的戏曲服饰、独具特色的唱腔,将评剧艺术的文化内涵,潜移默化地进行了普及与传递,让每一位观众感受到传统文化艺术的魅力,度过了难忘的新春佳节。

    滨海新区文化馆少儿评剧传习班的公益评剧培训已持续12年,让评剧在“新苗”中传承。如今,滨海新区评剧艺术之花已争奇斗艳、芳香四溢。

    汉沽飞镲:龙腾虎跃 锣鼓喧天

    春节期间,天津市滨海新区汉沽街道各社区、村陆续举办了“传统民俗年味浓 多彩文化贺新春”主题民俗文化活动,将过年“氛围感”拉满。中国的传统文化精华与乡村振兴的新鲜活力,在这个春节凝聚,成为一场盛大的乡村振兴文化“盛宴”。

    震天动地的大鼓大钹之声、铿锵有力的节奏、起伏的闪闪镲光、上下飞舞的五彩镲缨,龙腾虎跃、锣鼓喧天,把沿海渔民粗犷淳朴的性格表现得淋漓尽致……在汉沽街道大马杓沽村,滨海新区国家级非遗项目汉沽飞镲的表演,让村民和游客眼前一亮。飞镲表演不仅生活气息浓郁,地方特色鲜明,而且场面热烈,催人奋进,充分表达了滨海新区人民英勇无畏、一往无前的精神风貌。

    大港剪纸:龙腾盛世 纸韵新春

    2月8日,“‘龙腾盛世 纸韵新春’剪纸艺术精品展”在天津市滨海新区文化馆大港馆区开幕。

    120余幅题材新颖、技法独特、切合现实生活且充满家乡味道的精品佳作展出,蕴含着老一辈艺术家对剪纸艺术的热爱之情,同时也体现了新一代艺术家高度的文化自信及守正创新、开放包容的时代精神。

    滨海新区市级非遗项目——大港剪纸具有精、巧、绝、奇、特的特点,多为单色剪纸,作品朴素大方,线条简洁。代表性传承人张培华深受大港蜿蜒壮观的贝壳堤、风景如画的古泻湖湿地、气势磅礴的油田、石化建筑,历史悠久的冬枣园等这些具有当地历史文化的影响,将这些引入创作内容之中,充分体现了大港剪纸的特色。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etliuwei&check_checkdate=2024/2/13 8:28:51&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