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生活

滨海新区图书馆少儿馆区开展“我们的节日——春节”主题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 2024-02-08 09:04      来源: 津滨海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为营造春节喜庆祥和,团圆美好的节日气氛,让小读者深切感受到中华民俗的文化魅力,加强爱国、爱乡、爱家的思想教育和亲情教育,日前,滨海新区图书馆少儿馆区开展了“我们的节日——春节”主题系列活动。

    童阅滨城:弘扬民族文化 延续中华文脉——中国传统文化非遗系列活动

    在剪纸活动中,图书馆老师组织孩子们欣赏了一幅幅精美的剪纸窗花作品,向孩子们讲述了新春剪窗花贴窗花的由来和寓意,让他们对剪纸艺术有了认识。接着,老师给孩子们详细讲解了剪纸的材料、纹样、图案等相关知识,并教孩子们从学习剪最简单图案入手,跟随老师一步一步学习剪纸的折法、纹样的画法,该剪去部分的标注法,然后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剪法。

    跟着老师的讲解和示范,孩子们全神贯注,认真的折、画、剪,一张张普通的红纸在孩子们的手中变成了一幅幅富有年味气息的窗花。看着自己手中的作品,孩子们满脸惊喜,并在老师的鼓励下,尽情发挥自己的想象力。一幅幅剪纸作品,一张张开心笑脸,组成了最美的画面。

    少儿馆区还开展了非遗活字印刷术体验活动。活动中,老师通过展示图片及问题引导引发孩子们思考,让他们进一步了解雕版印刷和活字印刷的区别,以及活字印刷从“制字模”到“印刷”的全部工艺流程。在接下来的动手实践环节就是孩子们最喜欢的,他们一个一个仔细挑选出自己想要运用的字模,经过排版、刷墨、放纸、拓印、揭起,将一首首古诗印刷到纸上呈现在大家面前,同学们玩得不亦乐乎。

    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不仅学习了古代活字印刷术,还自己动手体验了印刷过程,掌握了印刷技艺,对我国的传统工艺产生强烈的好奇心和敬畏心。同时,增强了青少年对中华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兴趣,更让同学们体验到了可贵的“匠心”精神。

    童阅滨城:春节中的民俗文化——民俗文化作品展

    结合“两节”期间馆内相关活动,少儿馆区提前在小读者中收集对联、剪纸等民俗作品,经过布展之后,形成完整的民俗作品展在展厅展出。通过展示各类春节民俗作品,让小读者们在欣赏艺术的同时,感受到春节文化的独特魅力。

    “我通过展览了解了年画还有很多的寓意,希望我们的新年吉祥如意,开心幸福。”小读者说。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haorui&check_checkdate=2024/2/8 9:05:49&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