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生活

从盐碱荒滩到宜居宜业宜游宜乐生态智慧新城 彩虹大桥见证生态城15年精彩蝶变
发布日期: 2023-11-02 08:26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近期,在生态城彩虹大桥附近拍照的摄影爱好者越来越多。大家欣赏着彩虹大桥周边的城市秋景,感受着桥面上的车水马龙。家住生态城的赵先生说:“这里最能发现城市的活力与发展动力。趁着秋色正好,用相机留下城市的精彩瞬间。”

    彩虹大桥位于永定新河与蓟运河汇合处,南起北塘黄海北路,北接中新大道,它不仅承载着滨海新区城市发展的记忆,更见证着昔日盐碱荒滩到今天宜居宜业宜游宜乐的生态智慧新城的变迁。

    桥 见城市“第一印象”

    “彩虹大桥1998年建成通车,总长1215米,由主桥和两侧引桥组成,主桥跨径为3跨,每跨为168米,全桥共48根系杆、108根吊杆。在2008年生态城开发建设之初,它就矗立在这里,是连接滨海新区南北的重要通道。”天津生态城市政景观有限公司运营管理部桥梁运管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据了解,为保证桥梁稳定、结构安全,真正让彩虹大桥成为见证居民生活的幸福桥、出行路上的安心桥,生态城多次对彩虹大桥进行维护。在最近的一次维护中,天津生态城市政景观有限公司对全桥48根系杆和108根吊杆全部进行了更换,并在今年对彩虹大桥夜景进行了提升。“提升之后的夜景非常灵动,呈现七彩变幻,可按需求切换节日模式和普通模式,增加了辨识度,也温暖了回家路。”该负责人介绍说,除此以外,生态城市政景观公司还引入了桥梁健康监测系统,通过智慧化、数字化手段,在桥梁关键部位预埋在线监测传感器,实时对桥梁构造、受力状态和工作性能方面进行监测,提高数字化养护水平。

    桥 见生态巨变

    彩虹大桥是滨海新区和生态城建设发展历程的见证者。

    15年间,生态城全面实施“生态+智慧”双轮驱动战略,发展绿色经济,实施资源利用和节能减排工程,开展了污水库治理、盐碱地土壤改良、生态岸线修复、城市公园绿地建设等一系列生态保护建设和修复工作,走出了一条绿水青山“高颜值”与经济发展“高质量”相得益彰的生态发展路径。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便是生态城用三年时间,将一座2.56平方公里积存40年的污水库,改造为碧波荡漾的景观湖静湖,建成环湖带景观全长达7.6公里,绿化面积20万平方米,水域面积117万平方米。

    不仅仅是修复静湖、改良盐碱地,彩虹大桥还见证了生态城在此基础上建设全域花园城市,建成惠风溪公园、南堤滨海步道公园等一批独具特色的人工湿地,打造国家“美丽海湾”名片等。近期,生态城又一景观观澜角逐步对外开放。

    数据显示,目前,生态城绿化面积已达1100万平方米,建成32公里的城市绿廊和40座各具特色的城市公园,为市民、游客提供了休闲游玩的良好生态环境。

    桥 见绿色发展

    生态城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在近日接受采访时表示,作为我国首个绿色发展示范区,生态城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在人与人、人与经济活动、人与环境和谐共存方面积极探索实践,在规划建设、生态保护、社区治理等领域梳理形成了一系列能复制、可推广的经验,真正把先行变成先成、把试验变成示范,实现了从“生态城市”向“活力城市”,从“建设城市”向“经营城市”,从“花园城市”向“四宜城市”的转变,开创了港产城融合发展新局面。

    据悉,生态城准确把握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的辩证关系,以科技创新、治理体系创新深入推进节能降碳,发布全国首套零碳示范单元标准体系,在社区、工厂、产业园区探索“低碳—超低—近零—净零”减碳路径,并联合国网天津电力打造了国内首批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电力10千伏“雪花网”试点工程,电网使用效率提升30%,供电可靠率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生态城还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启动生态产品价值核算工作,将无价的生态系统“有价化”。在近日发布的《中新天津生态城生态产品价值核算报告(2021年度)》中,生态城生态产品总值约为89亿元,较开发建设之初的5亿元增加了约17倍。此外,生态城还积极开发利用太阳能、地热能、风能等。在生态城,绿色不只是发展的名片与亮点,更是无处不在的底色与根脉。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shanshan&check_checkdate=2023/11/2 8:40:26&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