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生活

“文明中国”主题采访团走进滨海新区挖掘精神文明创建成果 文明创建硕果累累 滨城采风亮点十足
发布日期: 2023-10-16 08:22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我之前接到一个工单,是个年轻人发的。我就说:‘你也挺年轻的,我教你怎么弄,以后你自己就会处理了。’”话音未落,正在“黎明出发 点亮万家”文明实践基地接受采访的全国道德模范、时代楷模张黎明的手机又响了起来,这次是一个老太太家里跳闸了。“这户我过去处理一下,你们别都跟着去了,别再把老太太吓着。”张黎明说。

    为老年人上门服务,为年轻人普及专业知识,在短短几分钟里,在现场采访的记者真切感受到了什么是“用心、用情、专业”的电力服务,也从“一斑”中窥得由张黎明发起的“黎明之光”志愿服务品牌项目的全貌。以上是日前“文明中国”主题采访团走进天津滨海新区采访时发生的一幕。在这次行进式调研采访中,采访团走访了新区多个点位,感受到了这里的城市风貌和文明成果,也挖掘出了滨城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亮点和成效。

    为民利民惠民 全民共享创建成果

    “为民利民惠民”是滨海新区开展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终极目标,提高群众生活质量、提升群众文明素养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途径。在滨城,诸多到访便利、内涵丰富的文化场馆可以说是居民享受文明创建成果的重要选择。

    来到滨城,滨海新区图书馆是必去的地标之一。滨海新区图书馆已不仅仅是一座设计吸睛、引人入胜的文化场馆,更是新区打造“书香城市”的代表和见证。据统计,该馆开馆以来,到馆人数已达995万余人次,图书借阅量达409.3万册次。截至目前,该馆已举行4431场活动(其中流动服务1933场),受益读者965721人次(其中流动服务受益读者33391人次)。

    当然,一个场馆的覆盖面总归是有限的。新区在推动全民阅读工作中,按照“1+6+N”的空间布局,不断加大公共文化设施投入,在滨海新区核心区建设中心图书馆,在经开区、保税区、生态城建设3个功能型图书馆,在塘沽、汉沽、大港区域建设3个区域型图书馆,在21个街镇建设分馆,在各村居和产业园区的蓝白领公寓建设400余个阅读空间,构建了三级阅读空间保障体系。通过并网联建,新区形成了以场所设施、网上借阅、数字分馆为服务阵地的“三元”服务格局,提供了图书通借通还、数字资源共享、汽车流动借阅、公益文化联动的“四维”服务供给。全区图书馆总建筑面积达到20万平方米,总藏书量460多万册,联动200余家书屋书吧和实体书店,铺设了覆盖全区的阅读服务网络,构成了若干“15分钟便民阅读圈”。2022年,滨海新区被中国图书馆学会授予“书香城市”称号。2023年,藏书量近万册、在服务本村居民的基础上辐射周边6个村的刘塘庄村农家书屋被评为全国最美农家书屋。

    拥有一流科普设施的国家海洋博物馆也是滨城居民休闲时间喜爱的打卡地之一。作为“海上故宫”,海博馆试运行开放占地3000平方米的科普教育中心,包括3个科普教室和2个多功能科普体验室,科普水平在国内博物馆属于一流。全馆2.3万平方米、6大展区、15个展厅的精品展览,8000余件展出的文物及标本,融合新颖的展陈手段,为公众提供沉浸式科普感官体验。2019年开馆以来,海博馆已接待观众超过500万人次,是媒体争相报道的“流量网红”、京津冀热门旅游打卡地,得到业内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拥有了内涵丰富的馆藏,也要有专业的科普团队将这些知识传递出去,才能在游客心中种下一颗颗保护海洋的种子。对此,海博馆组建了一支年纪轻、素质高的科普队伍,提供16个展厅的讲解服务。截至今年8月,海博馆共开展科普课程800余节、馆校课程30余节;举办重大节日主题活动5次。在海博馆内,经常可以看到一批批背着书包前来研学的学生,他们在这里收获了知识,也会萌生保护海洋环境生态的理念。海博馆推出的云上科普课程,聚焦多主题、多场景的生态环境问题进行科学解释,通过网络传播到各地,扩大了科普宣传效应,也让更多人关于海洋方面的科学素养得到提升。

    践行绿色环保生活方式 筑牢健康长远生态文明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也是为民利民惠民的一种方式。在滨海新区,对于垃圾分类的推动活动已全面铺开,“碳路先锋 电亮滨城”于家堡双碳创新充电站的建设则让绿色低碳的生活更加简单便捷。从身边的小环境到海洋生态大环境,滨海新区将绿色环保理念深植人心,助力推动生态文明的建设发展。

    “碳路先锋 电亮滨城”于家堡双碳创新充电站占地面积超4000平方米,共建设77个充电车位,辐射交通枢纽、商业广场及周围10余个居民住宅区,进一步织密天津充电设施基础网络,提升京津冀交通圈绿色出行服务保障能力,年充电量将超过200万千瓦时,每年可减少碳排放2500吨。充电站以新区绿色产业发展为主题,通过室外充电站、“零碳”驿站、新能源汽车科普知识展区、室内展示发布展厅等区域,集科普、研讨、展示等功能于一体,充分将能源绿色转型与百姓日常生活紧密联系,服务百姓体验节能低碳生活新风尚,为广大基层群众开展绿色低碳活动提供了便捷良好的环境,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充电站还建有黎明创新区,集中部署了由张黎明牵头研发的自动送电机器人、自动充电机器人、移动共享充电桩、共享能源箱等系列创新成果,在满足自动充电、上门充电、共享充电等个性化需求的同时,为市民展示了创新改变生活的未来充电“新图景”。“张黎明去社区服务时,发现社区里公共充电桩不足,所以产生了这个创意。一个移动共享充电桩可以辐射6台车,现在我们还在研发针对不同规格‘六车位’的充电桩。”工作人员介绍说,研发团队致力于解决老旧小区充电难的问题,计划用一到两年时间实现滨海新区老旧小区全覆盖。

    对于今年的滨城来说,“五一”期间到东疆看日出成为热点。东疆“蓝色海湾”志愿服务队在东疆亲海公园开展志愿活动,清整公园环境卫生、宣讲互动,通过多种形式弘扬传统文化,提倡文明安全旅游,传递积极向上的精神动力。其中,东疆边检站的志愿者们还为游客讲解海边游玩注意事项以及防溺水知识,帮助游客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依托海巡船这一特色实践载体的“卫海锋舟”水上安全教育实践基地是东疆海事局的重要文明品牌,为广大中小学生量身定制的“1=4”水上安全实践体验模式可以让孩子们在海巡船船舶体验教室、电子巡航体验教室、无人机体验教室、溢油应急设备库体验教室内学习到不同方面的知识,体会保护海洋的重要意义,让孩子们成为海洋文明的传播者,从此走上热爱海洋、关注安全、心怀世界之路。据了解,2013年成立至今,东疆海事局“卫海锋舟”水上安全教育实践基地开展社会实践课覆盖北京垂杨柳小学、天津海运职业学院、天津外国语学校东疆附属小学等26所院校,年接待中小学团体实践活动达6500人次。丰富的课程开阔了孩子们的视野,得到了学生、家长、老师和社会的高度认可。

    榜样带动力量大 志愿服务遍地开花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滨城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中,涌现出一批为人赞颂的榜样,他们不仅带动了身边人,也让志愿服务的理念深入人心。其中,无论是张黎明,还是入选中央政法委发布的“见义勇为勇士榜”的王猛,抑或是在各个文化场馆为大家服务的志愿者,都是滨海新区精神文明创建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张黎明发起的“黎明出发 点亮万家”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对内建立阵地打造、机制融入、文化落地“三保障”,对外推出理论宣讲、实践服务、电力赋能“三措施”,形成党建促实践、企业融区域、骨干带群众的文明实践有效路径,真正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其“黎明之光”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坚持弘扬时代楷模精神、改革先锋精神,发挥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及各级各类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6年多来开展“点亮黑楼道”活动4000多次,开展理论宣讲100多场,每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200多次;“理论到万家 服务到万户”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以贴近百姓的电力服务网格员为基本队伍,培育“双碳”宣讲员5名,开展理论宣讲、政策解读30余次,帮助解决企业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00余项,不断将“宣讲+服务”的模式渗透到每一次电力服务中,将绿色低碳的生活理念渗透到新区所有百姓和企业。

    身为天津滨海蓝天救援队成员的王猛,参与水域救援与演练等志愿服务工作对其来说已很平常,但令他记忆深刻的救援还是2023年春节期间那一次。当天是大年初五,气温还处于零下,东疆湾沙滩景区客服中心工作人员接到游客的电话,称一名女性游客不听旁人劝阻,从沙滩沿线冰面向大海深处走去,疑似轻生。客服中心立即将这一突发情况通知了王猛。王猛快速到达现场后,发现离岸边约50米的潮间带一处冰面已经塌落,一名身穿彩色羽绒服的女游客落水,只有头和胳膊还露在冰面上。王猛马上将现场情况向客服中心进行了通报,客服中心马上报警并呼叫120前来救治。王猛和随后赶来的蒋永生迅速商定了分左右两路前往救援的方案。他们脱掉多余的外衣,只穿秋衣秋裤,在离岸边约20米处下水向落水者游去,冰冷刺骨的海水刹那间包围全身。潮间带冰面有五六厘米厚,王猛一边用双拳将阻碍前行的冰面砸开,一边尽量快速地向游客游去,同时大声呼喊安抚落水者:“别着急,别慌,我马上来救你!”在蒋永生前行遇到一定阻碍后,王猛一人游到了落水者身边。此时,落水者意识已经恍惚。事不宜迟,王猛双手托在她的双腋下,然后拖带其向岸边游去,并与不远处的蒋永生合力将其成功救到岸边。王猛和蒋永生面对落水游客挺身而出,完成了拯救生命的壮举,他们是名副其实的“平民英雄”。

    除了这些令人感动的人物和事迹,在滨城各类活动中,广大志愿者们也为大家展现了涓涓细流汇成大海的力量。在国家海洋博物馆,除了专业的科普团队外,志愿者团队在科普工作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海博馆在社教新媒体、展厅讲解、秩序服务等岗位已招募志愿者100人,开展志愿讲解100场次、社教活动10场,秩序服务全覆盖,为馆内各项工作起到补充作用。“参观者中有很多孩子,我们经常与孩子们互动,当遇到知识基础比较好的孩子,会适度提高讲解难度,夸奖孩子、鼓励孩子,希望他们能够对海洋知识更感兴趣。”志愿者王海丰觉得,公益讲解活动对自己育儿也是一种帮助,他经常带两个孩子来海博馆过周末。“同时,我也觉得自己发挥了价值,还认识了很多朋友,交际面也扩大了。”王海丰说。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Sub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shanshan&check_checkdate=2023/10/16 8:39:01&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