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生活

天津茱莉亚学院“茱莉亚幻想空间”将对公众开放 感受古典音乐与高科技的“碰撞”
发布日期: 2023-10-13 08:21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10月12日,从天津茱莉亚学院了解到,其“茱莉亚幻想空间”即将正式对公众开放。作为天津茱莉亚学院最新开放的公共区域,茱莉亚幻想空间将引领公众以全新的方式去体验和探索古典音乐及相关表演艺术领域的奥妙。

    感受音乐和艺术之美

    作为茱莉亚幻想空间最初的创想者,纽约茱莉亚学院荣休院长兼首席中国事务官、天津茱莉亚学院理事会主席约瑟夫·W·波利希表示:“多年以前,我与作曲家皮埃尔·布列兹有过一次交谈,我们聊起了他在蓬皮杜中心创立的一个音乐研究所。他说,那里最独特的是,你可以从早到晚体验音乐和视觉艺术。这给了我很大的启发,我们希望能创造这样一个空间,让任何年龄、任何背景的观众都可以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从不同侧面感受音乐和艺术之美。如今这个梦想终于得以在天津茱莉亚学院实现,这就是茱莉亚幻想空间。”

    此次开放的茱莉亚幻想空间面积约1800平方米,分为“臻藏”“赏荐”“声寰”“印迹”和“乐景”五个展区,通过不同方式带领参观者探索音乐世界。其中,“臻藏”展区呈现了来自纽约茱莉亚手稿珍藏馆的141份珍贵手稿电子版,其中包括贝多芬《第九交响曲》的最终手稿,上面注有作曲家大量的修订和修改内容,还有莫扎特歌剧《费加罗的婚礼》最后一幕的手稿,以及马勒《第九交响曲》第一乐章后五十小节带有大量修改内容的手稿等。此外,参观者可以在聆听茱莉亚艺术家录音的同时,通过可视化系统实现乐谱的实时同步阅览。

    “赏荐”是一个高分辨率音乐站,其通过最新技术的耳机和数字软件,呈现艺术家们的精彩演奏,可以给参观者带来独一无二的高品质聆听体验。“赏荐”曲库由大卫·罗伯逊、余隆和约翰·威廉姆斯等茱莉亚校友及著名音乐家精心策划,收录了从传统曲目到当代音乐不同时代、不同流派的重要作品,包括艾伦·吉尔伯特指挥茱莉亚管弦乐团呈现的斯特拉文斯基《春之祭》、余隆指挥上海交响乐团演奏的陈其钢《悲喜同源》等精彩录音。

    带来独一无二的沉浸式体验

    与此同时,作为茱莉亚幻想空间最沉浸也最丰富的体验,“声寰”展区将带领参观者开启纽约茱莉亚的旅程,在虚拟现实中“步入”纽约校园的音乐厅、剧场、教室和排练厅,观看茱莉亚师生的交响乐和歌剧演出,还有舞蹈学院的课程、戏剧学院的排练等。参观者可佩戴专门设计的耳机和手持设备,通过位于各处的数字“热点”,身临其境地探索茱莉亚的艺术世界。其中最大的亮点当属茱莉亚弦乐四重奏展区,参观者可以聆听到他们演绎的舒伯特《死神与少女》,落座后音频会从四重奏合奏自动切换到某一对应声部的独奏,以展现不同乐器的独特与合奏艺术的魅力,带来独一无二的沉浸式体验。

    “乐景”则是一面长达20米的巨幅高清多媒体幕墙,将呈现纽约茱莉亚和天津茱莉亚学院精彩纷呈的管弦乐、室内乐、歌剧、舞蹈等表演。通过独特的分区设计,参观者可以在特定区域内获得那个位置独有的观看和聆听体验;而在三米之外的另一个区域内,就能完全沉浸于另一组音视频的世界当中。此外,“乐景”展区还将在天津茱莉亚学院乐季中直播师生们的精彩表演。

    在“印迹”展区,看到现场设有两个投影键盘,为不同年龄、不同音乐水平的观众提供简短创作的机会,完成的作品会在多媒体墙面上以传统五线谱的形式呈现出来,同时后台还会生成一段音频,参观者可以用手机扫描对应的二维码以保存或展示自己的创作。不仅如此,参观者还可以在此创作视觉艺术作品,尽情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开启新乐季公开售票

    在采访中了解到,今年秋季,天津茱莉亚学院不仅将向公众开放茱莉亚幻想空间,还开启了新乐季的公开售票。通过学院师生的音乐表演和茱莉亚幻想空间的开放,公众可以亲身参与和感受音乐创作与表演的无穷魅力。

    天津茱莉亚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天津茱莉亚学院一直鼓励我们的学生走进社区,成为一名艺术家公民。茱莉亚幻想空间的开放以及一系列演出活动面向公众,则是我们邀请市民走进校园的重要举措。内容有时需要借助于形式进行有效传达,我们希望通过这一承载先进技术、体现超前理念的空间,引发更多受众对于音乐和表演艺术的热情。天津茱莉亚学院从设计之初就定位于一个集教育、研究及演出功能于一体的艺术中心,国际一流的教育资源、精心策划的音乐演出和即将开放的幻想空间,是天津茱莉亚学院面向不同需求群体提供的完整体系,希望能辐射更广大的地区、更广泛的人群。”

    据了解,天津茱莉亚学院校园及茱莉亚幻想空间将于10月25日起正式对公众开放,开放时间为每周三14∶00至16∶00(校历规定的节假日除外),市民可通过天津茱莉亚学院微信公众号进行预约并了解更多详情。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Sub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shanshan&check_checkdate=2023/10/13 8:37:03&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