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生活

直击二次大筛 传递温情力量
发布日期: 2022-01-13 08:13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隆冬腊月,寒风凛冽。新一轮大筛启动以后,新区群众迅速行动、众志成城,与时间赛跑,协力迎战奥密克戎,他们有的逆行而上、冲锋在前,有的不畏严寒、坚守岗位,有的倾情奉献、牺牲小我……在这个寒冷的冬天,他们给核酸检测采集现场带来的温暖与感动,见证着大家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温情和力量。

    拼全力 “病号”上岗再战“疫”

    在滨城,有这样一群人,似乎永远不知道什么叫休息,在这场与疫情的较量中,他们坚守岗位,始终奋战在一线。

    1月12日14时,刚刚吃完午饭的杨涛,正匆匆赶往泰祥里核酸采样点。他是天津市第五中心医院胸外科主任医师,在此次大筛任务中负责采样工作。通过匆匆的步履,完全看不出他是一个刚刚病倒在岗位上的“病号”。

    “8日晚上接到任务,9日早7点开始大筛工作。我们当天凌晨4点集合,7点到岗,负责约两万人的采样任务。”说起第一轮大筛时累倒的经过,杨涛有点不好意思。“其实没什么好说的,就是正常地工作。可能是因为连轴转,头一天晚上六七个小时的手术,早上起太早了,中午也没吃饭,工作到下午两三点就晕倒了。”原来,当天连轴上岗的杨涛突发高血压,直接晕倒在了采样现场。回家短暂休息后,第二天早上8点,他又正常上班了。此次第二轮大筛,他又毫不犹豫地上岗了。

    在第一次大筛时累倒在岗位上的,还有检验科副主任技师何丽杰。“我本来心脏有点儿问题,一直在吃药。当时连续工作近13个小时,突然感觉心慌、四肢无力,就站不住了。同事把我送到急诊,上呼吸机吸氧,输液后感觉好一些了,于是我又申请继续参加工作。任务重,人员又紧张,就顾不上休息了。”何丽杰说。

    拼手速 教师“抢单”支援一线

    收到开展第二次大规模核酸检测的通知后,滨海新区塘沽新港第四小学为配合塘沽街道北仑里社区开展核酸检测工作,火速集结志愿者。12日一早,手机的微信群里发出信息:“各位组长:凌晨接上级通知,各组选派两人下沉到北仑里社区。”“我参加”“我报名”“我可以”……大量消息刷屏,不到五分钟,组长们一一回复,名额瞬间报满。“现在报名志愿服务活动必须拼手速,慢一点儿就排不上号了!”不少教师志愿者因抢不到任务,还主动给负责该项工作的同志发来消息请求参加。最终,17名教师志愿者迅速集结,奔赴北仑里社区核酸采样点参与大筛。

    拼体能 三人疏导大货车24小时

    “您好,请出示您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单位证明、行程码,您没有证明,按规定不能上高速……”12日下午,塘沽一职专的党员教师郭威正在京津高速北塘收费站进行劝返和疏导工作。“接到任务后我们第一时间就过来了。”郭威介绍说,1月10日学校选派他、宋凯和刘新三位男教师支援北塘街道疫情防控公路排查任务。“由于任务紧急,我们第一天来收费站时都没有带御寒物品。冻了一天后,我和郭威利用吃晚饭的时间回家取御寒衣物,刘新在岗位上坚守。”宋凯表示,在返岗的路上,车辆严重拥堵,为了不耽误工作,他弃车步行,跑了几公里才到达卡口。郭威则一边疏导交通,一边交替驾驶两辆车缓慢前行,到达卡口后三人继续投入到紧张的排查工作中。

    深夜,空旷的卡口没有帐篷,没有任何遮挡,零下9度,寒风刺骨,睡意侵袭,可他们全然不顾这些困难,穿梭于一排排大货车之间逐一排查,核查车辆几百辆。就这样从1月10日10时一直到11日上午,他们严防死守近24个小时,坚决阻断疫情传播风险。

    泪目故事 中断产假上一线 抽空为孩子哺乳

    1月12日,大沽街道开展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筛查工作。在这个特殊时期里,有许多社区工作者坚守一线,舍小家顾大家,用辛勤的付出筑起社区防疫屏障。大沽街道和谐园社区党总支书记毕冬旭就是其中之一。

    接到第一轮核酸筛查的消息后,正在休产假的毕冬旭毅然返回工作岗位,投身到战“疫”中。几天连续奋战,她根本顾不上家中不到5个月大的婴儿。孩子在家喝不惯奶粉,嗷嗷待哺。家属无奈只能开车到社区外面等候。1月12日中午,毕冬旭忙完手头的工作,快速消杀处理后,抽出短暂的时间为在车里等候多时的孩子哺乳。哺乳后,她顾不上和家人多说几句话,又转身投入到工作中。

    孩子见到了想念的“大白”妈妈和“红马甲”姥爷

    “登记完,孩子站着不走,嘴里还小声嘀咕什么。我以为她是害怕做检测,我说勇敢点往前走,咱都第二次了,别怕。仔细听才知道孩子嘴里在念叨,妈妈……”12日,中塘镇杨柳庄村村民靳长梅领着外孙女到采样点做核酸检测,孩子认出了登记信息的工作人员就是自己的妈妈,孩子不舍的神情让靳长梅鼻子一酸。“由于闺女和同事们全身包裹在严密的防护服下,只露出眼睛,我一时没认出来是她。”

    接下来的场景,让靳长梅彻底绷不住了。“孩子先是看见了妈妈,一转头又碰上了姥爷,根本就不想走了。”靳长梅说,“但是老伴儿要维持好现场的队伍秩序,不能让我们逗留,催着我们跟着队伍往前走。看着孩子红了眼圈,我这心里也不好受。”

    靳长梅的女儿李彤彤是中塘镇的一名网格员,在这次的核酸检测工作中负责登记工作。“每天早上6点不到就出门上班,晚上回家孩子都已经睡了,只有中午休息时可以抽空给家里打个电话。我父亲作为党员志愿者这两天也一直在采样点忙碌。我知道,孩子一定很想我们。”李彤彤说,“在一线,代表的就不仅仅是一个人、一个家庭。希望在孩子眼里,妈妈和姥爷是勇敢的人。”

    “准夫妻”推迟婚期携手抗疫

    在12日采样现场,听说了一对90后“准夫妻”的抗疫故事。女孩儿窦勍是寨上街道党建办工作人员,男孩儿杜世超是汉沽街道派出所的民警,小情侣本计划于近日举行婚礼。但疫情发生后,这对“准夫妻”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中。“大爷,您是登记码调不出来吗?别着急,我来帮您。”窦勍在一线主要负责核酸检测外围工作,协助登记、发放物资、送餐食、维持秩序等。未婚夫杜世超也被紧急抽调到一线开展防控工作,引导群众有序排队做核酸采样,站岗执勤。窦勍说:“尽管婚礼推迟,但爱和幸福不会延期,相信经历疫情考验的爱情会更加甜蜜。”

    萌娃上阵 三胞胎身贴二维码做检测

    1月12日10时20分左右,在生态城天和园采样点位看到,四个小朋友身挂二维码,站在队伍里乖乖地等候核酸采样。其中有三位小朋友是三胞胎,看起来年龄在三岁左右。

    据孩子姥爷董先生介绍,孩子的爸爸是生态城的一名医生,所以全家人对待核酸检测筛查工作都很重视。由于在第一次检测筛查工作中,孩子数量比较多且年龄较小、没有手机,在扫码环节耽误了一些时间,家人心里特别过意不去。所以这次出门前,家里特别将预登记信息扫码打印出来给每个孩子贴在胸前,这样既方便高效,还可重复使用,希望尽自己的一份力,提升采样效率,让工作人员更便利。

    “临时防疫宣传员”打快板鼓劲

    “疫情防控再继续,我们天津人民来迎战,奥密克戎来势凶,白衣战士冲在前,多少个寒风日夜来坚守,多少个加班加点在行动……齐心协力战疫情,天津加油!天津必胜!”1月12日上午,在新区兴园里小区的核酸采样点,四名小学生在等待采样间隙主动当起了“临时防疫宣传员”,用打快板倡导大家配合防疫,并为现场工作人员加油鼓劲。正在忙着登记扫码工作的志愿者为她们竖起大拇指点赞。

    “孩子们都学快板,而且喜欢传统文化,第一次大筛时,孩子们自己在一块和老师说是不是可以去做一下防疫宣传。老师积极地答应了,连夜编出了这个防疫快板词,孩子们就主动来到现场,为白衣天使们加油鼓劲。”一位“临时防疫宣传员”的家长表示,现场参与宣传的四个孩子都是兴园里小区的居民,平时都喜欢打快板,几个孩子是连夜背词排练的快板。简短十分钟的表演结束后,孩子们面向现场工作人员郑重地敬了礼。现场市民、志愿者们为孩子们鼓起了掌。

    青春力量 在采样现场过“最暖的生日”

    “请出示健康码、核酸检测码。”“请大家戴好口罩,保持一米以上距离!”“请排好队,按秩序登记。”1月12日,在太平镇远景二村的第二轮全员核酸采样点现场,村里的大学生志愿者张筠卓主动承担起秩序引导、测温验码、预检登记等现场工作。危难时刻,她和其他志愿者们主动来到村内抗疫一线,用青春力量筑起全民防疫的长城。

    张筠卓是一名就读于燕山大学的大三学生,当天是她22岁的生日。原本,她打算这天要和家人聚餐,过个热热闹闹的生日。但接到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的通知后,张筠卓毅然穿上防护服,走向核酸采样点,投身到志愿服务当中。张筠卓说:“虽然今年的生日没有家人团聚的烟火气,我却感觉格外暖。这一天,我作为志愿者为家乡父老尽一份力,意义非凡,这也是我过过的最特别的生日!”

    爱心汇聚 驰援“疫”线 共克时艰

    从滨海建投集团获悉,1月8日12时,在接到新区住建委关于改造隔离酒店的紧急通知后,滨海建投项目管理公司迅速集结战“疫”力量,第一时间赶往隔离改造点位。为了抢抓时间,滨海建投项目管理公司组织协调多方协作单位近600人,同时启动9个留观点和一处核酸筛查场地应急改造任务。经过48小时昼夜连续奋战,全面完成所有隔离点施工任务并同步通过验收。

    “疫情面前,我们每一名共产党员都责无旁贷,我愿以一名普通共产党员的身份,积极投身防疫一线。”“我也报名参加党员突击队,为家乡疫情防控尽自己的一份力。”“我还不是党员,但是我也想参加,可以报名吗?”1月10日,中国石化天津石油滨海分公司拟组建党员突击队的倡议书在工作群里一经发布,工作人员迅速响应,积极报名。之后,公司成立了由115名党员参加的7支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在多个检测点、加油站、街道社区开展志愿服务。除了充实基层一线,做好下沉帮扶工作外,各党员突击队也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油品不断供、商品不涨价、服务不打烊”的庄严承诺,确保车辆用油不脱销、不断供。各加油站开辟绿色通道,24小时保障救护车、消防车、警车、防疫物资运输车等特殊车辆的油品供应。在防疫的特殊时期,叠加春运,车流、物流、人流即将迎来高峰,党员突击队开展党员帮扶行动,做好进站人员体温检测工作,及时劝阻不戴口罩的客户,让客户尽量使用自助加油或者回车上等待,做到无接触服务。

    此外,各街道的辖区企业也纷纷为采样一线送来爱心物资。天津市伊克昭商贸有限公司捐赠饮料,滨海新区现代阳光广告有限公司捐赠奶茶、水果……涓涓细流汇成汪洋大海,每一份爱心,都见证着大家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温情和力量。

    AI智能场景监控“上岗” 为核酸检测“保驾护航”

    1月12日,在生态城第二轮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筛查工作中,生态城又一项硬科技——AI智能场景监控正式“上岗”,为核酸检测筛查工作“保驾护航”。

    据了解,AI智能场景监控分布在生态城各采样点位,能将采集现场的画面实时传送至生态城智慧城市运营中心和生态城疫情防控指挥部,在确保筛查工作安全有序进行的同时,也能为决策提供依据。为尽快完成网络布设和系统搭建,生态城组成视频信息保障组,连夜调配摄像头和专业安装人员,为生态城核酸检测筛查的活动组织提供了技术保障。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haorui&check_checkdate=2022/1/13 8:33:51&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