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聚焦

接续奋斗 砥砺前行——写在滨海新区纪委四届四次全会召开之际
发布日期: 2024-01-18 08:38      来源: 津滨海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滨城飞白雪,清净映廉洁。“滨城”的冬天寒气逼人,滨海纪检监察人的心中却涌动着炙热的奋斗热情。滨海新区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1月17日召开,回望2023年,滨海新区纪委取得了沉甸甸的收获。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2023年,滨海新区纪委监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勇于担当作为,敢于善于斗争,全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深入天津港集团、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等单位走访服务,协调解决存在困难。认真配合开展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深化开发区腐败问题整治,为开发区改革发展提供坚强助力。持续开展土地管理领域违纪违法问题专项治理,加强对筑牢防汛防洪安全屏障、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的监督检查,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坚定不移服务保障新区高质量发展,构建“1+N+6”监督体系,助力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特别是新区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落地见效。

    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释放标本兼治的综合效应。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大力激发干部担当作为,对10余人进行澄清正名,对受处分处理的党员干部回访教育,帮助干部轻装上阵再出发。

    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严格纪律执行,对全区党组织民主生活会情况实施“交叉式”监督,现场向30余家单位提出纠正意见100余条。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持续推进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

    扎实推进政治巡察,修订四届区委巡察工作规划,对卫健系统30余个党组织和10余个国有企业党组织开展巡察,发现问题并及时移交问题线索;稳步推进对10余个区级部门党组织常规巡察和8个村级党组织专项巡察。压实整改政治责任,整改问题的同时,建章立制500余项。

    依靠人民是党的智慧和力量源泉。2023年,滨海新区纪委坚持执纪为民,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蝇贪蚁腐”,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聚焦就业创业、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执法司法等领域,严肃查处贪污侵占、截留挪用、虚报冒领、吃拿卡要等行为,深入治理民生领域“微腐败”。

    扎实推进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常态化开展“点题整治”。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扎实开展重复举报常态化治理和化解不力专项整治,推进领导干部包片包案、挂牌督办,有效化解重复举报。树牢大抓基层导向,用好基层事权监督平台和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进一步拓展公开事项,累计晾晒基层事权数据7.83万余条,促进权力在阳光下规范正确行使。

    滨海新区因改革开放而生、伴改革开放而兴。滨海新区纪委始终保持改革创新的锐气,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

    深化国有企业“派驻+监督中心”改革试点,召开开发区和国企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强化联动监督、联合办案,全面提升国企纪检监察组织监督工作水平,促进国企“降本提能创效”。聚焦前置日常监督,强化源头管控,探索实行行贿人市场禁入、街镇干部和亲属招投标禁入等制度,筑牢廉政风险“防火墙”。持续释放大数据监督治理效能,推动大数据监督服务中心聚焦管住“车、钱、房”等重点事项,建设公务车、民政、残联等10余个版块,归集数据4.39亿余条,建设模型300余个,形成数据动态更新、定期比对的常态化监督机制,实现对民政、残联、教育领域补贴资金以及全区公务车监督全覆盖。

    成绩属于昨天,奋斗创造未来。团结凝聚力量,实干成就梦想。让滨海新区纪委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凝心聚力、锐意进取,忠诚履职、真抓实干,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不断开创中国式现代化“滨城”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shanshan&check_checkdate=2024/1/18 8:49:06&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