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聚焦

以“智”赋能 以“绿”为底 天津港绘就一流港口新画卷
发布日期: 2024-01-17 08:28      来源: 津滨海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冬日的清晨,朝阳冉冉升起。一艘艘靠泊的巨轮在岸边有序装卸集装箱,堆场里集装箱整齐码放,人工智能运输机器人往来穿梭,天津港主航道行驶的各色货轮正驶入港口,霞光中的天津港一派蓬勃气象。

    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港视察时强调,经济要发展,国家要强大,交通特别是海运首先要强起来。要志在万里,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更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为天津港发展锚定航向。

    由此,天津港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翻开了新的发展篇章。五年来,天津港集团聚力智慧创新、数字转型,聚力绿色低碳、生态美丽,聚力开放合作、枢纽联通,聚力协调融合、服务大局,聚力人本共享、凝心铸魂,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世界排名稳居世界前十,北方国际航运枢纽通达全球。

    “智慧码头”世界领先

    港口是交通运输的重要枢纽,“智慧港口”代表着未来港口发展方向,也是港口高质量发展的未来趋势。五年来,天津港集团始终坚持将创新作为第一动力,牢牢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生产和管理效率提升为关键,抢抓数字化转型,推动智慧赋能港口发展,加快建设以质为先、效率至上、创新引领的世界一流智慧港口。

    全世界港口绝大多数集装箱码头都是传统人工码头,如何在数字化转型背景下实现全面升级?天津港集团交出自己的高分答案。以天津港太平洋国际集装箱码头为例,全球首创的四绳轮胎场桥全自动化改造项目,攻克全球行业内公认的技术难题,为同类型传统集装箱码头智慧化改造提供“天津港方案”。

    在天津港,不断推进传统码头自动化升级改造的可不仅只是太平洋国际码头。就在不久前,天津港集团正式获得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批复,将港口自动驾驶示范区(一期)区域拓展至天津港欧亚国际集装箱码头,为码头的自动化升级改造创造条件。至此,天津港集团在水平运输智能化提升这一关键技术研发上进一步提档加速。

    同时,天津港全新升级自动化集装箱码头2.0方案,投产运营全球首个“智慧零碳”码头,实现从“并跑”到“领跑”的全新超越。如今,天津港集团近百台人工智能运输机器人(ART)实现规模化运营,“5G+智慧港口”项目荣获2022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的全球移动大奖,集装箱大型装卸设备自动化占比超过66%,稳居全球港口首位。

    驶入绿色发展“快车道”

    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天津港这座充满“科技范儿”的码头,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领域全过程,坚持“节能、减排、去污、降碳、添绿、增美”绿色发展模式,坚定不移走本质安全绿色低碳发展道路,加快建设以人为本、安全健康、环境友好的世界一流绿色港口。

    就在这个月,天津港集团焦炭货类实现100%清洁运输。以焦炭货类现场作业为应用场景,计划投入115台辆新能源重卡,预计全年可实现减少碳排放6600吨。同时,天津港集团推动在焦炭码头前后货场重点区位新增320kW一体式直流充电桩20台,助力码头清洁运输生产作业24小时连续运转。

    沿着天津港北支航道一路北上,8台风电机组错落有致,犹如一根根定海神针迎风矗立。自2021年12月15日智慧绿色能源系统顺利并网发电以来,天津港集团绿色能源建设加速驶入快车道,新能源发电系统总装机容量达到43兆瓦,年发“绿电”能力近1亿千瓦时,二氧化碳减排量近9万吨,标准煤节约近3万吨。

    与此同时,天津港全方位打造美丽港口,海侧,全力改善海洋生态环境,打造全国港口首个集聚创新性、引领性的海洋环境监测示范项目,海洋生态系统更加平衡。陆侧,严格抑尘管理,搭建全国港口首个生态环境大气智能监测系统,港区空气优良天数优于区域平均水平。

    打造内通外联枢纽港口

    天下港口,津通世界。1月10日,临港港务公司在天津港大沽口港区完成“德雅”轮250台国产铁路平车装船作业,该批货物将运往东非国家肯尼亚,用于提升肯尼亚境内的货运力量。转天,1月11日,一列满载着赖氨酸、双氰胺等货物的铁海联运班列从兰州局银川货运中心银川南货场驶向天津港,抵港后装船海运至越南、韩国、美国等国家。这是宁夏开通的首趟“一单制”铁海联运图定班列……

    物流功能越拓越强,天津港全力打造内通外联枢纽港口,增强港口辐射带动作用。

    去年4月,荷载量达24000标准箱的全球最大集装箱船型从天津港出发,沿着“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途经东盟和欧洲主要港口,航行时间压缩近15%。去年12月,“罗安达轮”集装箱船搭载着来自京津冀区域的集装箱货物出海驶向哥伦比亚、厄瓜多尔、秘鲁、智利等南美洲国家,天津港成功开通天津—南美西新航线。

    全球航线网络越织越密,天津港全力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勇担服务保障贸易畅通使命。

    五年来,天津港集团充分发挥港口战略资源作用和区位优势,服务京津冀、辐射“三北”、直面东北亚、面向太平洋、共建“一带一路”,开通集装箱航线145条,其中“一带一路”航线66条,深度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推进构建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加快建设以客为尊、服务兴企、互利共赢的世界一流枢纽港口。

    志在万里,勇攀高峰,未来的天津港让人充满更多期待……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shanshan&check_checkdate=2024/1/17 8:44:59&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