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聚焦

天津港件杂货智能一体化系统全面上线运营
发布日期: 2024-01-13 08:14      来源: 津滨海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从天津港集团获悉,1月11日,经过近3年不懈研发,天津港集团完成了件杂货智能一体化系统在天津港区域内四家件杂货码头公司的上线调试,开始全面运营。这标志着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全国首个件杂货智能一体化系统建设取得圆满成功,天津港集团率先在国内港口领域实现了多个综合性件杂货码头一体化运营管理,在世界一流智慧港口建设方面再次迈出关键一步。

    据介绍,该系统专门面向港口复杂的件杂货作业场景设计研发,针对港口生产作业过程中数据交互亟待升级等痛点,基于互联网思维,秉承“求同存异,逻辑一体”的开发原则,以流程再造为先导,服务赋能为主轴,数据交互为支撑,对外开放为介质,构建起流程层、数据层、服务层、应用交互层开放式技术架构,实现各操作节点自洽协作,从“局部最优”向“整体最优”进化,形成规范统一、优势互补的全新件杂货码头业务运营生态。系统开发团队采用数字化、容器化、智能化等前沿技术,通过作业流程再造和数据架构重构,推动生产系统“大脑”高效指挥、“神经”实时反馈、“肢体”灵活调度,最终实现件杂货码头生产监控、指挥、执行、反馈的全流程信息化闭环管理,为后续应用模式创新和产业链延伸奠定坚实基础。同时,在基于复杂生产场景构建精细化智能闭环、设计开放互联的信息技术架构等方面,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通过新型架构部署,系统可承载300万条/秒的业务并发处理能力,7*24小时高效运行,运行效率较之前提高约60%,确保了码头内部生产及外部服务的连续性。统计数据显示,系统在各件杂货码头上线运行以来,各项核心指标均实现20%以上提升。其中作业效率提升20%、作业周期缩短30%、指挥响应时间减少50%、人员效能提升50%、系统自处理能力提升80%。“作为件杂货智能一体化系统的使用者,我们在使用过程中切实感受到了这套系统带给我们的便利。我们足不出户就可以进行远程协同,并可全方位了解码头集货、船舶靠泊、作业安排、现场完货等环节的情况。港、船、货三方通过系统可以更加全面地了解船舶作业动态,掌握装卸货进度,确保作业过程的动态优化和商务服务的连续性。”大连春安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下一步,天津港集团将依托件杂货智能一体化系统的高效运营,进一步加快推进件杂货板块生产经营数字化转型步伐,通过一体化模式推进,赋能各码头公司智慧化能力,整体提升件杂货板块生产运营管理水平,为天津港上下游客户提供更加高效、便捷、优质的服务。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haorui&check_checkdate=2024/1/13 9:00:46&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