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聚焦

“海好”有你 ​天津港智慧监测系统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安上“千里眼”
发布日期: 2024-01-10 08:32      来源: 津滨海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俯瞰天津港海域,闪耀着一个个蓝色智能浮标,全天候实时监测着海洋生态环境……从天津港集团获悉,自全国首个港口海洋水环境智慧监测系统在天津港正式运行以来,天津海域共调查发现浮游植物88种,浮游动物 17 种,鱼类浮游动物15种,大型底栖动物137种,游泳动物40种,上述类群共计297种。该系统是国内港口首个集聚突破性、创新性、引领性的海洋环境监测项目,具有高度的推广与复制价值,能进一步检验天津港集团海上绿色港口建设实施效果,用实际数据验证海洋环境的改善情况,展现集团公司绿色港口建设对标赶超引领一流,服务港产城融合发展的突出成绩。

    据了解,海洋水环境智慧监测系统搭载国内外最先进的水质自动监测仪器、生物多样性监测等技术,通过人工及自动监测水体理化指标、生物指标的方式,结合卫星遥感技术及水下视频监控手段,从空中、水面、水下3个层次,全面立体掌握各港区码头海域及重要航道全域海洋水质及生态情况,能够实现海洋水质24小时实时监测与预警。此外,为提升绿色能源的应用,岸基自动监测站及水下视频监控采用风力及太阳能供电,能充分体现海洋水环境监测的“精准、智慧、绿色”。

    近年来,天津港集团持续在“陆海”双向发力,在陆侧绿色港口建设取得诸多亮点成绩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努力提升海洋环境质量。通过对历史数据的分析,天津港优良水质等级总体呈现逐年增长趋势,近岸海域水质平均为优于功能区划要求的四类海水标准;同时海洋水质、海水总悬浮、海洋生物多样性等情况均有显著改善,深度体现了集团公司落实渤海综合治理工作成效。

    下一步,天津港集团将进一步以“生态优先,绿色低碳”为主旨,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领域、全过程,坚持系统性、引领性、完整性,从理念到实践,积极践行绿色港口建设升级版工作方案,加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努力提升海洋环境质量,全面助力港产城融合发展。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shanshan&check_checkdate=2024/1/10 8:45:12&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