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聚焦

空客天津总装线15岁了 完成总装超过630架A320系列飞机
发布日期: 2023-09-08 08:35      来源: 天津日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008年9月底,位于天津的空中客车A320系列飞机亚洲总装线(以下简称空客天津总装线)正式投入运营,这是空中客车在欧洲以外设立的首条民用飞机生产线。十五载光阴匆匆而过,昨日,从空中客车中国公司获悉,截至2023年8月底,空客天津总装线已完成总装超过630架A320系列飞机,为中国乃至亚洲航空市场的长足发展与强劲复苏作出积极贡献。

    产能持续提升 全面覆盖A320系列飞机产品

    15年来,空客天津总装线各项运营紧锣密鼓地推进。2009年5月,首架在天津完成总装的A320飞机实现首飞。2022年9月,在天津完成总装的第600架A320系列飞机交付中国东方航空公司。一路走来,空客天津总装线蓬勃的生命力,见证了空中客车在中国坚实有力的工业足迹。

    空客天津总装线并未止步于此。2021年11月,空中客车宣布计划将空客天津总装线的生产能力扩展至A321飞机,保障产能提升目标,应对A321机型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为此,2022年8月,空客天津总装线正式开始进行适配升级,这是它自投入运营以来的第一次大型升级改造。今年3月,在天津完成总装的首架A321飞机成功交付吉祥航空,这标志着空客天津总装线的产能已全面覆盖A320系列飞机产品。

    坚持本地化战略 树立中欧合作典范

    空客天津总装线自成立伊始就具备中欧两地的基因。这条总装线厂区位于空港经济区,占地面积59万平方米,建筑物面积11.4万平方米,包括大部件库、总装车间、喷漆车间、办公楼、交付中心和其他相关配套设施,依照空中客车德国汉堡先进的单通道飞机总装线进行建设,在天津总装和交付的飞机与在欧洲制造的飞机标准完全相同。

    空客天津总装线积极带动了中国本地供应链的发展。2009年,空中客车与中航工业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空客A320系列飞机机翼总装项目合作协议,中航西飞在空港经济区建立机翼总装厂,在此总装和经过测试的机翼直接交付空客天津总装线,用于飞机总装。2021年11月,中航西飞正式启动A321飞机的机翼装配生产,并于2022年9月交付首架份A321飞机机翼,用于空客天津总装线完成总装的首架A321飞机。这一重大飞机部件项目的顺利投产,标志着A320系列飞机的中国本地供应链进一步扩大,体现了空中客车在中国始终坚持的本地化战略。

    引领绿色脱碳 积极使用可持续航空燃料

    多年来,空客天津总装线积极引领航空航天业可持续发展。为减少碳排放,自2022年10月开始,空中客车在天津使用中国本土生产的可持续航空燃料(SAF燃料)。SAF燃料的原材料来自于废弃食用油,俗称“地沟油”,从原材料的收集到最终加注到飞机上,与普通航油相比,每吨可实现69%的二氧化碳减排。截至2023年8月底,空中客车在天津已实现向中国以及外国航司共计40架飞机加注一定比例的SAF燃料进行交付飞行。同时,还将SAF燃料的应用延伸至内部运营,即飞机交付前的测试飞行,实现了工厂全流程使用SAF燃料。截至2023年8月底,共计24架次A320系列飞机使用SAF燃料完成测试飞行。今年以来,测试飞行所加注的SAF燃料混合比更是高达40.9%。

    此外,空客天津园区积极参与天津电力交易中心组织开展的绿电交易活动。从2022年10月至2023年7月底,园区共购买了11321.63毫瓦时的绿电,占同一时期总用电量的45.3%,实际减排6992.24吨二氧化碳。这些绿电来自天津风力发电企业,通过天津电网输送到空客天津园区使用。

    在津持续“扩容” 中国市场份额占比超50%

    近年来,空中客车和中国航空业的合作伙伴关系从单通道飞机领域扩展到宽体机领域。2017年9月,空中客车首个欧洲以外A330宽体机完成和交付中心在天津正式启用,将一架由空客中欧员工共同完成的A330飞机顺利交付天津航空公司。该中心与空客天津总装线园区相连,所负责的工作包括客舱安装、飞机喷漆和生产飞行测试,以及客户接收和飞机交付等环节。随后,该中心的业务能力持续扩展,于2021年7月交付首架在华完成交付工作的A350飞机。

    据统计,截至2023年8月底,空中客车天津宽体机完成和交付中心共交付了16架A330系列飞机和19架A350系列飞机,这也是空中客车与中国长期战略合作的又一重要里程碑。

    今年4月,在中法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下,空中客车公司与天津保税区投资有限公司、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新的合作协议,在天津建设第二条生产线。这项重要投资进一步拓展了空客天津总装线项目。即将动工的第二条生产线会同时具备A320和A321的生产能力,预计将于2025年年底投入运营。届时,空中客车在全球范围内将有共计10条A320系列飞机总装线,其中2条在中国天津、2条在法国图卢兹、2条在美国莫比尔、4条在德国汉堡,携手为到2026年实现月产75架A320系列飞机的总目标贡献力量。

    15年来,空客天津总装线见证了空中客车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从曾经的20%左右,攀升至现今的超过50%。今后,空中客车在天津的生产能力将持续提升,也将继续扩大并深化与中国航空业的全方位合作,支持全球民用飞机产能提升和全球航空业全面复苏。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Sub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shanshan&check_checkdate=2023/9/8 8:45:44&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